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南关区30项公共服务由社区“跑”

2018-12-07 10:05:04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由完全不可能到“可代办” 南关区30项公共服务由社区“跑”

长春市南关区30项公共服务由社区“跑”

  网格长张颖(左二)上门为王桂云老人代办业务。张鑫多 摄

  长春日报12月7日讯(记者 张鑫多): 这个月的8日,家住南关区东大小区1-4栋的王桂云就要满100岁了。按照规定,百岁以上老人可以享受每月600元的高龄老人生活补助。这事,南关区桃源街道长源社区网格长张颖一直帮老人记在心上。

  前几天,张颖给老人女儿张淑珍打去电话,告知其要准备的材料和证件。“因为平时老人很少出门,她女儿也60多岁了,每天白天过来照顾老人,让她去跑也跑不明白,所以我就帮着跑。这也是我们南关‘网格化零跑代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张颖告诉记者。

  3日那天,张颖到老人家中取来户口簿、身份证、生活照、红底证件照及老人的吉林银行存折,来到桃源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由工作人员将相关信息上传到平台办理完业务后,她又将所有证件送回老人家中。

  “这事多亏您忙前忙后啊!要不我们自己要去跑不说,有些事还听不明白,丢三落四的。”老人女儿张淑珍不停地道着感谢。

  南关区作为城市老城区,老弱病残人员、外来人口、特殊人群较多,这些人中又多数行动不便、文化程度低,或者理解领会能力较差。为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南关人解放思想,想方设法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围绕这些问题,我们组织人员到居民家中走访,到社区调研,我们有技术领先的社会服务综合管理平台,有多年积累的网格化社会治理经验,有一支素质过硬的网格长队伍,网格长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帮助居民代缴水电费、保管钥匙、帮忙跑腿等服务,具备为居民提供代办服务的可能性。”南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徐长城介绍,通过前期试点,目前,南关区打破“框框”,决定把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由社区“代办”,代办内容有办理老年证、就业创业证、一胎二胎生育服务证、城镇居民基础养老保险等30多项。

  “这些事情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但我们想方设法让其成为可能,用网格长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温暖指数、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南关区桃源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管理科科长师吉介绍,居民申请代办服务,只要符合代办原则和标准,通过电话或微信与网格长预约后,网格长就会上门收取材料。“签订委托代办协议,之后就会代替居民全程办理相关业务,让群众和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均等化、无差别的优质政务服务,实现了群众办事不用自己,全由社区‘跑’的飞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