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市:特色乡村旅游行稳致远

2018-11-30 10:57:3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特色,让乡村旅游行稳致远——吉林富饶农场的生动实践

吉林市:特色乡村旅游行稳致远

  吉林日报11月30日讯(记者 陶连飞):日前举行的2018年全省乡村旅游培训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推进大会上,公布了24家吉林省首批乡村旅游领军企业,吉林富饶农场位列其中。各类农家乐、农场遍地开花的今天,吉林富饶农场并不占据绝对的区位优势,却为什么脱颖而出,成为省内行业的标杆?带着问题,我们访问了富饶农场的负责人李小龙。

  寻特点 找特色

  李小龙告诉记者,占地20万平方米的富饶农场坐落在吉林市丰满区江南乡阿什村,距离吉林市市区15公里,10多分钟车程。紧邻松花湖,俯瞰松花江,自然资源极好。目前是省乡村旅游4A级景区,观光农业五星级经营单位,今年以来已经接待了游客接近10万人。

  开发富饶农场之前,李小龙经营酒店生意,在长春市和吉林市布局了多家连锁酒店,深谙服务行业市场规律。在李小龙看来,乡村旅游的本质是将农村地区的民俗和景观资源转化为市场要素,参与旅游市场竞争。千帆竞逐中,谁有特色、谁具备核心竞争力,谁才能在愈发激烈的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开发者只有具备更宏观的市场眼光,将现代服务业规范化和集约化的思维应用在乡村旅游开发中,企业才能够走得快、走得好。

  选择富饶农场地块进行乡村旅游开发,正是基于这种思路。“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考察才定下的这个地点。”李小龙说。对于游客来说,富饶农场里有两个独特的景点,一是农场内自然形成的天然洞穴,全年恒温,冬暖夏凉,被富饶农场开辟成为中国首家溶洞式风景餐厅,可容纳几百人同时就餐;二是有150多年树龄的百年棠梨树,为百年前江城造船大牛家家主亲手种植,是江城历史的见证者。据悉,这一品种目前全国仅存30株左右,具有十分鲜明的稀缺性。两大主打特色,是富饶农场宣传的着力点,也是吸引游客目光的中心点。

  问需求 强服务

  较好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只是富饶农场经营成功的基础,为了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玩得好,回得来,李小龙将现代服务业经营思路融汇乡村旅游的开发建设中,基于传统低端乡村旅游存在的问题,从几个方面入手,开展了经营创新。

  有景色。“‘喜闻乐见’和‘从未见过’是我们开发富饶农场时秉持的两个关键词。”李小龙说。走在富饶农场里,浓郁的关东风情扑面而来。原木建筑,东北风情内饰,用心雕琢的各种细节,为人们营造出有别于城市生活的环境和氛围,沉浸在山清水秀、花香鸟语中,游人精神放松,观感极好。

  有景点。打造景色是提供一种环境和氛围,打造景点则是让人们拍照留念。在互联网上搜索“富饶农场”,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人们上传的各类游客照,在洞穴餐厅“水帘洞”门口,与孙悟空塑像的合影,在富饶农场招牌前的各种“摆拍”,在百年梨树前合影留念……一花一草一排楼,一石一木一个老物件,在农场的精心布置下,游客在园区里总能找到合影的最佳地点,借助人们的“游客照”,景区的知名度也传扬开来。

  吃得好。“猪是自己养的,鸡是自己养的,菜是自己种的。”由于农场面积足够大,已有的土地足够供应农场游客的餐饮所需。有机方式种植和养殖的农副产品别具风味,原汁原味,以此为原料烹制的东北菜特色浓郁,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歇歇脚。旅游不是行军打仗,游客玩累了就要休息。歇脚的地方多,是富饶农场的一个特色。走在园区内,休闲凉亭,歇脚的椅子随处可见,公厕到处都有。园区里,游客可以自在地放松休闲、歇脚聊天。此外,李小龙告诉记者,富饶农场目前有260多张床位,高中低档不同,平价的床位只要几十元,高端的森林木屋套房高达千元。给不同经济条件的人群提供了多种选择,也无形中拉长了游人在农场中逗留的时间,为创造更多效益提供了可能。

  除了做好服务,与游客建立情感上的联系,富饶农场还做活了农业项目,通过开展认种认养,使游客与土地建立现实意义上的联系。游客看中了那块土地,通过缴纳租金,认养认购后,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种植和栽培作物。种树种花种菜,全凭自愿。农场提供浇水的除草工具,农艺师教游客基本的种植技术,按照游人意愿提供管理服务专人看护。

  “我们不阻止游客做什么,游人对自己的土地拥有绝对的自主权,帮客人采下他地里的一根黄瓜,都要经过主人的同意。”农场还在土地上方安装摄像头,摄像头通过互联网与“地主”的手机连接,城市里的人们可以线上感受自家作物的春华秋实、春种秋收。

  重带动 谋振兴

  对于乡村振兴而言,富饶农场的价值在于其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农场的蓬勃发展为当地农民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农民无需背井离乡,就可以农场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生活所需与照管家庭可以兼顾。目前,富饶农场已经为上百名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

  此外,由于来农场参观游玩的游客众多,当地农民通过售卖本地土特产获得了更多收入。自家出产的特色产品,农民肩挑手提到富饶农场的指定地点,农场提供专门的免费场地,备好了座椅凉亭,天冷还提供免费热水。农民家房前屋后不起眼的的豆角土豆都是游客眼中的好东西,卖得快、价格高。

  “我们不与老乡争利,尽量创造条件,帮助他们把自产的东西卖出好价钱,这是我心中扶贫的另一种表达方式。”李小龙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