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双阳以民营经济发展助力长春城市副中心建设纪实

2018-11-26 10:33:3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原题:千舟竞发东风助 扬帆远航正当时——双阳以民营经济发展助力长春城市副中心建设纪实

双阳以民营经济发展助力长春城市副中心建设纪实

 吉通工业园生产现场

双阳以民营经济发展助力长春城市副中心建设纪实

国信现代农业园区

双阳以民营经济发展助力长春城市副中心建设纪实

繁荣的双阳商贸

双阳以民营经济发展助力长春城市副中心建设纪实

金冠电气车间

双阳以民营经济发展助力长春城市副中心建设纪实

双阳区石溪河沿岸

双阳以民营经济发展助力长春城市副中心建设纪实

吉通工业园全景

  写在前面:

  11月1日,吉林省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吉宝作为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11月8日,吉林省召开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李吉宝作为企业家代表之一登台发言。

  这是双阳民营企业的荣光,这是双阳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例证,这也是双阳民营经济发展的里程碑。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民营经济摆上突出位置,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实实在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问题,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实现更大作为更大跨越。

  东风浩荡,民营经济正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这是发展的脉动。这是时代的洪钟。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低到高。多年来,长春市双阳区始终如一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在经济总量、社会贡献、发展层次、竞争能力、服务水平上明显提升,逐步形成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以特色产业为依托,分工合理、集群发展的民营经济发展新格局。

  一批批卓越、领军型民营企业,在推动双阳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经济版图中的“超新星”和“后发力量”,民营经济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8.1%。

  深入落实中央、省市要求,双阳区将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任务,以加快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努力推动民营经济政策服务、完善平台、优化环境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预计到年末,双阳区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将实现870亿元,同比增长11.5%;民营经济增加值预计实现213亿元,同比增长8.7%;民营企业实现税收预计达7.9亿元,同比增长9.7%;民营经济从业人员预计达11.9万人,同比增长5.3%;新登记市场主体将达4000户,同比增长11.5%。

  风正好扬帆、千川汇海阔。创新发展的双阳,民营经济正驶向又一个繁花似锦的“春天里”。

  总投资40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梦吉林”大型商旅项目落户双阳;吉通机械、金冠电气、兄弟木业、鑫利密封等产值超亿元的工业企业蓬勃发展;国信温泉酒店、奢爱良蔬采摘、欧亚超市等服务业企业人气十足;截至9月末民营企业达4795户,新增448户……

  今年以来,人们发现双阳变得更新潮、更有生机。

  民营经济跨越发展,深刻改变着双阳的经济社会发展图景。

  发展“给力” 民营经济支撑崛起脊梁

  相互配套,上下成链,集群挺进。

  近年来,双阳重点依托双阳经济开发区和长春文化印刷产业区两个省级开发区,推进工业经济集群式发展、内涵型增长、差异化竞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快速成长,从“个少体弱”到“量多质优”,形成了汽车轻量化、大健康、现代装备制造、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四大工业集群”,远超全区经济“半壁江山”,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造社会财富的活水源头。

  目前,吉通机械中德合作汽车轻量化智能制造产业园已成功纳入吉林中部(长吉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一二三四期全部或部分投产,五期正在积极建设,并在欧洲成立了研发中心。

  修正健康、东鳌鹿业等规模以上医药制造和鹿产品加工企业年内计划发展到45户,大健康产业对区级财政税收的贡献率持续提高。

  金冠电气成功在深圳创业板挂牌上市,北欧机械成功研发道路两侧清洁翻新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2018年国际环保博览会上展示,现代装备制造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卓达新型建筑材料和国信PC构件项目也在全力建设,在国家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的背景下,新型建筑材料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作为市场经济最敏感的神经和最活跃的主体,民营经济以其鲜活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正成为拉动双阳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从“萌芽初现”到“遍地开花”,从“草芥之微”到“星光闪耀”,从偏居地方一隅到领行业之先,从“各自为战”到“集群共生”,民营企业不断成长壮大,升级蝶变,成为双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特征和突出优势,支撑双阳这个长春南部城市副中心崛起的脊梁。

  “放水养鱼” 民营经济激发双创热情

  从成立一个小型的家庭服装作坊,缺场地,规模受限,到申请入住双阳区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可以免费使用面积将近150平方米的工作场地,“创客”刘同瑞尝到了双阳区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甜头。现在,他在基地里还能享受专家指导,不只自己的企业越做越好,还安置了部分下岗人员,帮助周边农民解决了就业。

  一直以来,双阳区坚持放水养鱼,推动民营经济突破性发展,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为全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双阳区注重孵化平台打造,着力抓好民营企业成长培育。坚持把平台建设作为发展民营经济的主阵地,积极实施“筑巢、引凤、养凤”战略。“筑巢”就是建设好孵化基地。加快推进两个省级开发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创建和完善黄金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梅花鹿产业孵化基地等配套设施建设,为民营企业发展培育提供优质环境。“引凤”就是抓好招商选资。紧紧抓住省市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的有力契机,充分发挥现有民营企业熟悉行业状况、业务联系面广的优势,开展“以企引企、以商引商”,在主导产业的补链、延链上下功夫,引进天津卓朗大数据中心、中航鸿禧汽车零部件、东湖环球双阳湖航空小镇等引领性项目。“养凤”就是培育好现有企业。按照“抓大不放小”的理念,大力扶持民营龙头骨干企业,通过企业上市、研发高端产品、创建知名品牌等手段,鼓励开发区、孵化基地内的中小企业与大企业挂靠、合作,实现以大带小、以强帮弱、共同发展,积极帮助金荷药业、兄弟木业等拟上市企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双阳区高度重视企业创新创业环境,积极争取省市电子商务示范区产业政策,重点打造了长春科技大学创业园、双阳区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等“四大创业孵化基地”,全力做好双创就业培训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区、省级县域电子商务示范县,国信现代农业公司评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5个,新增孵化面积7万平方米,在孵企业420户,吸纳就业人员3780人。

  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双阳区结合工作目标,以开发区转型升级为方向,在长春双阳经济开发区以建设工业化新区为目标,充分发挥梅花鹿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依托中德工业园,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集聚区。以开展城乡双向一体化建设为方向,在长春文化印刷产业开发区重点推进奢岭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发展科研教育、电子商务、养老康体等现代服务业,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加快了城镇化进程。2015年,被省委确定为长春市开展发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试点。

  双阳区推动创业创新驱动的势头强劲,实现了从“低端集成”到“智能制造”的创新性发展。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2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发展到66户。今年,全区共培育长春市百强民营企业6户,长春市专精特新型企业2户。

  同时,着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重点扶持了吉林省正旭云农场等多个龙头电商项目,大力培育了鹿乡镇“鹿产品电子商务一条街”,以电子商务的进入繁荣了城乡经济。“村淘”、晟华等电商企业发展到42家,国信现代农业公司评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双阳被评为省级县域电子商务示范县。

  此外,双阳区积极为民营企业打造环境,争取政策。2018年,仅从工信部门争取的资金就达3000万元,3年来,为各大中型民营企业争取各级帮扶资金约1.5亿元。给予金冠电气、吉通机械、济强集团、兄弟木业和鑫利密封等多个支柱型企业专项资金奖励。并在法律法规允许条件下,为部分民营企业,在土地利用、资源开发等方面给予支持。

  如今,勇于创新,正在成为双阳众多民营企业的常态。一批曾在传统领域响当当的民营企业,在新兴领域也开始“风生水起”。

  自我革命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只要手续齐全、车辆合格,他们所负责的车驾管业务,群众和企业‘只跑一次’就能全部办理完毕。”今年,双阳区交警大队委托钰洋交通管理服务站,负责办理驾驶证补证、换证、体检、新车落籍、转移登记、旧车转入转出等相关业务,缩短服务半径,方便服务群众。这是双阳区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缩影。

  从“稳步推进”到“全面保障”,双阳区勇于自我革命,进一步破除政策、体制、操作层面的各种藩篱,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快发展。

  近年来,双阳区深化多项审批制度改革,提速企业发展进程。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和“一门式、一张网”改革。目前,“N证联办”、并联审批、电子印章收集和专网铺设工作全面完成,共梳理审批事项761项。工商部门将办结时效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最多3个工作日,极大提高了审批效率,缩短了办结时限。持续优化重大项目审批流程,对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全部纳入省里行政审批“直通车”进行办理,按照“设置节点、明确责任、暂搁前置、同步推进”的原则,对新建续建项目全部实行并联审批。

  双阳区把窗口服务的监管作为首要任务,年初以来,区软环境办先后对18个单位(部门)的201个窗口进行了29次明察暗访,及时纠正服务态度、工作纪律、办事效率等方面的问题17件次,规范了窗口服务行为,提高了窗口服务质量。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树立企业投资兴业信心。先后开展了招商引资违约失信问题专项整治、道路通行软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垄断性行业涉企服务问题专项整治,树立了诚信政府形象,为以商招商奠定了基础。

  不仅如此,双阳区还瞄准企业所需发力,全面了解企业所想所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经常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听真声音、挖真问题,区软环境办成立调研组,走访了域内新建、续建、已达产的重点企业96家,座谈246人次,帮助企业破解了24个疑难问题。

  召开监督员座谈会,解企业之难。通过召开8次监督员座谈会,将企业反映出的窗口建设、窗口服务、行业部门服务、办事效率、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6方面29个问题逐一得到了解决。

  建立政策服务平台,打破政企沟通壁垒。为方便政企之间沟通,及时解答企业问题,推动各项惠民惠企政策规定落实到位,区直、驻区各部门共创建“政企互动平台”20个,通过平台及时解决企业提出的各项疑难问题,并通过平台转发惠企惠民政策20余项。

  按照“非禁即入、平等对待”的原则,在旅游片区开发、生态环境打造、城建基础设施上,进一步扩大民营经济投资范围。并最大限度的帮助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力所能及的加大区级财政资金服持力度,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和后劲。同时,通过引导其外出学习考察、聘请专家学者授课等方式,着力强化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帮助现有本土民营企业管理人才的培育成长。

  “365”帮办 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

  全区着力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强化“庸懒散奢”专项治理,健全完善365帮办机制和“四个一”工作机制,大力推行立即办、主动办、上门办、跟踪办、公开办的良好工作作风,全方位、多角度加强监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召开工作协调会40余次、项目推进会32次,先后调度项目128个,集中梳理解决了63个项目存在的问题……年初以来,双阳区全面推进项目服务365帮办机制和“四个一”工作机制,指导相关部门全力开展民营企业服务,通过综合协调、代办领办的方式,随时随刻为企业提供全天候的帮扶,帮助企业解决手续办理慢、融资难、招工难等问题,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给民营经济打造了一片成长的沃土。

  中德工业园是双阳区重点新兴战略企业园区,工具制造工业园续建项目总投资7亿元,占地11公顷,在续建过程中,因缺少资金制约了企业建设。针对这一问题,区政府组织召开了由发改、国土、住建、环保、规划、水利等部门参加的“365”帮办专题会议,快速理清了涉企项目收费、土地审批等制约瓶颈问题,通过多方协调,为企业利用土地抵押贷款的方式解决了5000万元资金,帮助企业解决缺少资金问题。

  “梦吉林”大型文旅商业是投资400亿元,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集特色小镇及精品住宅、星级酒店、文化演绎,展览馆、冰雪旅游美食一条街为一体的综合建设项目,企业因选址落位问题存在难处,双阳区委、区政府、区招商委及区“365”帮办办公室积极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和属地进行多次对接,并与企业一同实地踏查了属地各个村屯。经多方努力,目前企业选址已完成,正在做规划设计和前期手续的办理,并与区政府签订了正式合作协议,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落位问题。

  盛世图腾马文化博物馆是综合性大型文旅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66公倾,企业因没有用地指标影响了规模建设,双阳区“365”帮办办公室协同属地政府积极协调区国土等部门,逐级组件上报,使设施农业用地和建设用地共52000平方米指标及时落位,致使建设如期进行,帮助企业解决土地审批问题。

  在独特帮扶体制的推动下,年初以来,双阳区开工重点项目119个,截至9月末,区属规上工业产值实现41.7亿元,同比增长28.7%,吉通机械、金冠电气、东南电厂等新兴战略企业快速发展,东北师大双阳实验学校、中日联谊医院奢岭分院等项目的快速实施,夯实了双阳发展的基础,集聚了双阳发展的动力。

  放眼双阳,不断发展壮大的民营经济正展示出空前的生机与活力,成为推动全域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劲旅。

吉林日报11月26日(张学林 王云平 记者 孟凡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