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边龙井打造乡村振兴新“模板”

2018-11-22 09:31:3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原题:新村美景入画来——龙井打造乡村振兴新“模板”

  吉林日报11月22日讯(记者 曾庆伟):映着秋色,龙井市乡村到了大忙时节,记者跟随村民上路,去感受劳作的辛苦,分享他们增收的喜悦,记录农业的发展、农村的变迁和农民的新风采。

  海兰江畔风光美

  龙井市东明村,坐落在青山绿水间。村子背靠海兰江,有山有水。

  东明村党支部书记元永镇说:“过去村子脏乱差,夏天泥泞不堪,冬天路也不好走。住的条件很差,村里开会要到个人家。有了村集体收入后,修了路、建了村部,村民住上了砖瓦房。”

  发展方向在哪里?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利用绿色资源,借助旅游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杜国权是辽宁东岗农民,有10年大棚草莓种植经历,摸索出成套的种植技术,被以农业专家的名义请到东盛涌镇东明村,与其他村民一起投资经营19栋大棚,他们支付的租金成为村里的一项收入,为村集体带来70余万元收益。

  今年7月,彩色沥青路刚刚修完。离此不远的海兰江畔温泉水乐园,正处在最后的建设阶段,准备四季迎接游人。而它的周围就是集餐饮、住宅和游玩于一体的休闲景观带。

  琵岩山是生态龙井创造的奇迹之一。今年“十一”前后,吸引36万游人。其中距海兰江270米高的5D玻璃吊桥,成为吸引省内外游客的一个标志性旅游项目。中景园林公司企划经理孙宇介绍,这里的吊桥一年四季开放,他们还有高崖滑锁项目,还要建设朝鲜族民俗景点,建采摘园,以及昆虫王国等东北最大无动力乐园,打造出两到三天游程的项目,吸引更多游人。

  长白山下果树成行

  10月初是苹果梨园的下果季。路边,由苹果梨打造出一条风景线。只要有果农销售,来回路过的游客总要停下买走几箱。“延边特产,汁多味美。举办的采摘节,吸引了众多来旅游的外地人,让这里每天都是最忙的时候。”王洪海与妻子连续8年承包1000多棵苹果梨树。

  三河镇三河村副书记、龙井清水果树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梁作魁,经营的苹果梨种植面积有100公顷,与100多户果农一起打理。合作社积极打造丑梨、吉梨等品牌,还加工苹果梨汁、米酒和梨干,今年的收益是600万元,最好时年收益可达1500万元。他的目标是把梨进行深加工,做梨汁等增加收入。

  在梨花民俗广场,延边华龙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申永杰说:“这里是公司1500公顷果树农场,通过4年前新的承包机制,焕发生机。”通过举办第九届龙井农夫节,开展采摘活动,国庆期间吸引游客1万余人次。

  龙井市市委常委、市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金永赞介绍,近来,龙井紧紧围绕特色产业,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化,孕育绿色大米,延边黄牛和华龙鸡,以及苹果梨等独具特色的产业,让乡村有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好住的,进而作为龙井新名片吸引来八方游客。

  记者手记:

  染成金色的山林后面,是龙井迷人的乡村。作为旅游的目的地,最好的彩色路刚于夏季竣工,最火的辣白菜节“余温”尚在,最火的5D玻璃吊桥还人潮奔涌……

  乡村旅游,文化当媒,生态结姻,正以不给人任何准备的奇思妙想,亮闪闪地呈现出来,炫得人眼花心跳,欲罢不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