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人均收入18000元 伊通县建国村的“致富秘籍”

2018-10-26 14:17:59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吉林县域百变样本⑩人均收入18000元?!伊通县建国村的“致富秘籍”

人均收入18000元 伊通县建国村的“致富秘籍”

  建国村村民跳着秧歌

  中国吉林网10月4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摄影 张秋磊):伊通满族自治县建国村出过两次名,第一次出名,是因为改革开放之前的最初一段时间,这里穷得家喻户晓,负债累累不说,连企业也不愿来投资,更别提搞什么集体经济挣钱养家糊口了。

  第二次出名,是因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这里变富了,摇身一变,由外债累累的穷村变成了有固定资产800多万元,人均收入达18000元的富裕村。2017年,全村的社会总产值竟高达3.3亿元。

  从人丁稀少到来往车辆如龙,建国村成了致富模范村,整个四平市和伊通县都来这里参观、取经。村民们也逐渐适应了这种令人欣喜的变化,时常在村支部的后院用秧歌舞欢迎八方参观者。

  说到这,人们不禁会问,这建国村有啥致富秘籍?大多数人可能都不会想到,这秘籍跟种蔬菜粮食关系不大,反而主要靠的是一种花——君子兰。

  掰着手指算致富账

  “一个厨师,不看菜谱看上兵法了。”这是赵本山小品《功夫》里的经典台词。对农民来说,不种蔬菜、粮食,反而选择种君子兰花好像有点南辕北辙。

人均收入18000元 伊通县建国村的“致富秘籍”

建国村村支书孙国柱

  但村支书孙国柱为了带领村民致富,却坚持另辟蹊径,调整经济结构,带领农民搞起了花卉种植项目,“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君子兰被确定为长春市市花,这激发了长春地区君子兰爱好者的养兰热情,一时间,育兰、养兰、卖兰高潮迭起。”孙国柱说,建国村有距离长春市较近的地缘优势,闲置下来的温室大棚用来种花再好不过,而君子兰能够耐寒生长,又符合东北地区的种植条件。

  “后来,大家亲眼看见了,种植的君子兰不愁卖,一栋大棚花的价钱,3栋大棚的蔬菜都赶不上,大家也就跟着干起来了。”孙国柱说,2000年左右自己曾和村民一起去南方做实地考察,发现广州、杭州等地的君子兰很有市场,“在办公室、会议场所等区域几乎是必备的,连医院看望病人也会送小盆的君子兰。”

  由此,建国村的君子兰市场不仅面向东北地区,更拓展到了南方。

  “种植君子兰,一般一个大棚收入在5万元左右,就是行情最不好的时候也不低于3万元,而且稳赚不会赔,还和干农活不冲突,种一个大棚的君子兰,收入相当于种40亩土地。”君子兰种植户李伟杰掰着手指算着种花致富账。

  不仅是李伟杰,建国村的其他村民,也都感受到了种植君子兰带来的甜头。

  合作社成立有了产业化经营

  2010年,在伊通满族自治县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建国村成立了瑞杰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运行模式。

人均收入18000元 伊通县建国村的“致富秘籍”

建国村村民李瑞杰和他种植的君子兰

  合作社社长李瑞杰回忆,自己种了几十年的地,没有积蓄,2001年,是村里帮他流转了一块机动地,建起了花卉大棚养殖君子兰花,“由于我不会管理,当年就赔了2万元,是村干部帮我联系贷款,找门路,让我重新养殖君子兰花。”

  如今,瑞杰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成有花卉大棚38栋,君子兰花300万株,年总产值500万元的合作经济组织,李瑞杰也成为知名种植能手,“我现在年收入50万元左右。”

  十几年过去,李瑞杰在种植管理上积累了许多经验。据他介绍,关于种植君子兰,业界有句话叫做:“养好难,养死也难。”

  所谓“养好难”就是君子兰种植虽然不需要太多技术,但要想养好就必须肯吃苦,在君子兰生长过程中一是要通过人工手法对君子兰进行塑形,使其按照理想的美观状态生长,二是要通过人工调光,让君子兰充分地吸收光照,调光次数越多,生长越好,价格也就越高。

人均收入18000元 伊通县建国村的“致富秘籍”

大棚里的君子兰花

人均收入18000元 伊通县建国村的“致富秘籍”

君子兰花得到李瑞杰和老伴儿的精心呵护

  “那什么叫做‘养死难’呢?”面对中国吉林网记者好奇的追问,李瑞杰笑着说道:“因为君子兰极易成活,只要土壤干燥时浇水就行,要是君子兰出现叶部枯黄腐烂,只要剪掉还会发出多头君子兰,而且就算根部腐烂,把它埋在河沙里就可以吸根,到时候又能正常生长,所以说养死也难。”

  李瑞杰介绍,合作社通过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按股分红的方式,把分散的土地连成片,把分散的农民抱成团,把分散的资金捆在一起,形成农户合力抱团闯市场的致富窍门,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合作社在南方多个省市建立的销售网点进行统一销售。

  至今,李瑞杰还记得第一次把君子兰发往南方地区的场景,“那是2002年,一共四箱子往杭州发,人都不用去,钱直接打过来了。”“我们的花在杭州、福建、广东卖得都可好哩!”

  神奇宝贵又致富的花

  建国村的花卉种植搞得有声有色,口口相传,各级党委政府也不断加大扶持力度。

  2011年,省农委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拨给伊通满族自治县君子兰种植扶持资金30万元,与此同时,县政府在用地、信贷等方面提供各项优惠措施,鼓励村民建造君子兰种植大棚。

  继瑞杰合作社之后,投入近1300万元的龙生种养专业合作社也宣告成立,理事长王龙生说:“我们合作社有150栋大棚,现在保守算,一年450万元的纯利润是没问题的,现在老百姓不仅支持,而且积极性非常高。”

人均收入18000元 伊通县建国村的“致富秘籍”

  建国村一角

  不仅如此,伊通镇政府还组织有关技术人员,深入建国村举办花卉种植技术培训班,同时聘请有关专家进行市场营销知识培训,传授新的经营理念,提高管理水平,为合作社农民提供及时准确的生产销售信息,让农民生产的产品卖上好价格。李瑞杰的家门口也被伊通县科协挂上了“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牌子,免费为大家提供帮助。

  君子兰是长春市的市花,也被视为“神奇的花,宝贵的花”,因其端正的株形、整齐的叶片、明亮的脉纹、高挺的花团、曲雅的仪表、超俗的风韵而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改革开放的今天,它成为了伊通满族自治县农民的致富花。

  记者手记:

  三天的行程,和孙国柱、李瑞杰的接触最多。你很难想象,孙国柱今年已经72岁了,李瑞杰也快奔60岁。  

  虽然年龄越来越大,但两位老者却展现出了更多更大的睿智,或许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够体会得到,改革开放与个人奋斗之间的关系。

  不能听之任之,不能错过机遇,不能空手等待,不能一成不变。

  40年,一切都在无声无息中进行,变化无时无刻不在发生,谁能想到,建国村的村民竟然依靠君子兰,让自己的腰包变得更鼓、更富。

  在改革开放的不惑之年,他们无疑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同样也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改革开放时代的幸运儿。

  (路丰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