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餐桌智能机器人“能说会道”

2018-10-24 14:31:5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点餐、陪聊、收款——餐桌智能机器人“能说会道”

餐桌智能机器人“能说会道”

小白人餐桌智媒体。胡晓琼 摄

  长春日报10月24日讯(记者 胡晓琼):推荐特色菜,让顾客快速选择到最佳菜品;互动聊天,让等餐不再无聊;3D游戏,让小朋友们爱不释手……这些都是餐桌智能机器人“小白”的特长。日前,记者走进小白智能科技(长春)股份有限公司,对话这款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餐桌智能机器人。

  “小白,打开台灯。”“在的,已打开。”“小白,推荐东北特色菜。”“在的,特色菜有锅包肉、拔丝地瓜……”正在报菜名的智能机器人叫做小白,高约35厘米左右,宽约20厘米左右,圆圆的大脑袋,怀里“抱”着一个类似平板电脑大小的显示屏,“说”着一口软萌的话语,“眨”着一双活灵活现的黑色大眼睛,像一个活泼可爱的小朋友正在与人对话。

  “别看它体形娇小,但技术含量高,功能也非常多。”小白智能科技(长春)股份有限公司商务经理闫利丰告诉记者,小白是公司研发的第二代机器人,第一代主要运用于教育和商演的机器人小妖已经投入到了市场,第二代机器人小白主要运用于餐桌智能服务,也叫做小白人餐桌智媒体。公司研发人员历经三年,克服了各种技术难点,才将小白机器人研发成功。小白汇集了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多色表情屏、超声波人体感应器、无线电充电装置等,可以实现智能餐厅管理、刷脸支付、广告投放、3D游戏、转化产品、AI语音交互、社交表白、有线和无线智能充电等多种功能。

  在餐厅的实际运用中,小白机器人是被固定在每个餐桌上的,充分“担”起了服务员的责任。不仅减少了餐厅重复劳动资源,降低了经营成本,更有趣的是,小白的创新服务,营造了轻松活泼的就餐环境,增加了客人就餐的趣味性。

  当客人走进餐厅落座时,小白就会自动启动迎宾模式,并且推荐餐厅的特色菜供客人选择,还会在客人选择菜品的时候,温馨提示该菜品是否适合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常见病人群,让客人享受健康饮食。在客人等餐时,小白又会化身为“倾听者”和“谈心者”,小白可以讲笑话,无论是天气预报、阿里股票、趣味故事,还是音乐赏析、聊天打趣,小白都样样精通。除了服务于客人之外,小白的显示屏还可以播放广告和游戏抽奖,在为餐厅宾客提供用餐服务的同时,也为餐厅实现了商业价值。

  “小白其实是一款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型技术为一体的媒体终端设备,产品的创意、设计和研发都是在咱们长春实现的。”小白智能科技(长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关键说,小白将科技和餐桌进行有效结合的同时,也是一款具有社交属性的智媒体广告机器人,除了为餐厅打造智能化餐饮,为消费者打发无聊等餐时间,也为广告商实现了产品高效转化,实现了信息与用户需求智能匹配和人机交互的媒体新形态。他还介绍,小白的整个研发设计过程都是由长春的研发人员完成的,他本人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希望公司研发的产品能在长春落地。目前,该项目已经拥有5项软件著作权,3项专利,实现了量产,第一批产品将首先投向长春市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