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家庭急救谨记“黄金第一步”

2018-10-12 09:29:2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日常生活中,家中突发紧急状况该如何应对?家庭急救第一步关键是什么?本期《求证》邀请急救专家详细为您介绍,澄清传言并纠正错误自救方法,让您了解家中自救、急救的重要性。

  本期专家 张猛 长春市急救中心培训科科长

  触电

  【误区】零线、火线弄清楚,自己有工具,家用电器想怎么改都可以。

  【案例】小张家的冰箱不制冷,村里的修理工说太忙不能到他家维修,并把电动车借给小张,让小张把冰箱送到店里。小张回家后清理冰箱,可是他手刚伸进去,就被电倒了。触电的一瞬间,小张的手被吸在冰箱上,他本能地用力撤手,不料冰箱倒下将小张死死压住。小张大声呼救,妻子小杨赶来,立即去扶冰箱,刚碰到就感觉被电了一下,她迅速把手缩了回来,然后立刻出去找邻居帮忙。可是赶来的邻居却发现小张家的总电闸在大门很高的位置,一时够不到,又找东西踩着爬到柱子上才断了电。此时倒在地上的小张已没了知觉,大家打电话叫了救护车,虽经全力抢救,小张还是不幸身亡。

  张猛:不懂安全用电常识,自行安装电器,家用电器漏电却用手接触开关、灯头、插头等都是引发触电的因素。救护时直接用手拉触电者也极易引起触电,对于触电者的急救应分秒必争。发生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应一边进行抢救,一边紧急联系附近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在转送病人去医院途中,抢救工作不能中断。

  小张家的冰箱并没有直接连到电源插座,而是从别处接过两根电线后,又用一个拖线板接到两根电线上。也就是说,这台冰箱的电源只接通了零线和火线,而没接地线。妻子小杨在发现小张触电后第一反应应该是立即断电,而小杨因不懂常识没有做到正确的“争分夺秒”,多种原因造成了小张的不幸。

  黄金第一步:断电

  急救方法:

  1.火速切断电源。立即拉下闸门或电源开关,拔掉插头,使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施救者利用竹竿、扁担、木棍、塑胶制品、橡胶制品、皮制品等挑开接触者的电源,使其迅速脱离电源。

  2.未切断电源之前,抢救者切忌用手直接拉碰触电者,这样会导致自己也立即触电受伤,因为人体是导体,极易传电。

  3.如触电者仍与漏电的机器有接触,应赶快用干燥的绝缘棉衣、棉被将其推开。

  4.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立即检查其全身情况,特别是呼吸和心跳。发现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抢救,同时拨打120求救。

  食物中毒

  【误区】食物保质期过了没几天,吃了没啥事儿。

  【案例】张奶奶的女儿在外地,每次春节回家探望张奶奶时都会带很多当地特产,有些特产的保质期就3个月,女儿特意嘱咐张奶奶,尽快吃,别过期了。可是张奶奶总也舍不得吃,女儿打电话问张奶奶吃完没,没吃完就赶快扔了。这时张奶奶才开始舍得吃这些特产,虽然食物过期了,但表面看着没什么异样,就一顿吃了好几个。不到2个小时,张奶奶就开始呕吐、腹泻。她吃了点止泻药,可到第二天病情没有缓解反而加重,这才给儿子打电话,迅速去了医院。

  张猛: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自行救治。

  黄金第一步:催吐

  急救方法:

  1.如进食的时间在一至两小时内,可用筷子或手指刺激咽部帮助催吐,尽快排出毒物。

  2.如进食中毒食物时间已超过2小时,但精神较好,则可服用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再大量饮水,稀释毒素浓度。

  3.如果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而引起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

  煤气中毒

  【误区】灌醋能救煤气中毒病人,病人抢救过来就没事了。

  【案例】冬天,东北的农村都会“烧炕”,老王为了让从城里来玩的孙女暖暖和和的,把炕烧得很热。那天风比较大,烟道不是很通畅,家里很快就有了煤烟味,可是全家人都没在意。傍晚时,孙女开始哭闹、呕吐,老王想肯定是煤烟中毒了,立马让妻子给孙女灌了一碗醋。可是孙女非但没有缓解症状,反而咳嗽不止,这才请邻居帮忙,将孙女送到附近的医院。

  张猛:对煤气中毒的病人,尤其是处于昏迷状态的病人,硬往嘴里灌醋,容易呛入肺内,阻断肺泡气体交换,致使病情加重。煤气中毒对人的心、肺、脑等器官的损害都很大。对抢救过来的病人如不继续精心治疗,很可能留下后遗症。

  黄金第一步:开窗

  急救方法:

  轻度煤气中毒时,会出现头晕、乏力、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等症状;严重煤气中毒时,会出现呼吸困难、抽搐、昏迷等症状。无论是哪种症状,都要第一时间立即打开门窗,把病人移到空气流通处,然后解开病人的衣扣使呼吸流畅,并注意保暖防止受凉引发肺炎,情况没有缓解的迅速送医院抢救。(吉林日报记者 于宁 毕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