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白山下梦红楼:首届《红楼梦》与长白山文化研讨会召开

2018-10-12 09:41:3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长白山下梦红楼——首届《红楼梦》与长白山文化研讨会侧记

  由长白山管委会主办,长白山管委会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白山红楼梦学会承办,中国红楼梦学会、北京曹雪芹研究会、吉林省红楼梦学会等单位作为支持单位的2018首届《红楼梦》与长白山文化研讨会日前在长白山二道白河镇召开。

  曹雪芹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红楼梦》也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红楼梦》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堪称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乃至在世界文学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自《红楼梦》问世以来,对其进行各方面研究的学者不断涌现,并先后形成了评点、旧索隐、新索隐、考证、社会批评等不同学派。这些学派以自己的观点,对《红楼梦》的研究和解读都作出过不同程度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很多学者继续求索,对《红楼梦》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做了不同程度地发掘与探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其中包括一部分吉林省学者对《红楼梦》源头文化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阐释,逐渐引起了《红楼梦》研究领域的关注。2018首届《红楼梦》与长白山文化研讨会,是一次关于《红楼梦》与长白山文化、满族文化之关系的专题研讨会,视角新颖,百家争鸣。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北京曹雪芹研究会会长胡德平、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等嘉宾以及省内外知名学者、相关领域的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观点交流,思想碰撞。

  在研讨会正式开始之前,长白山管委会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为我省作家陈景河所著的《红楼梦与长白山文化》举行了新书首发式。该书重点揭示了《红楼梦》的源头文化,提出了《红楼梦》中的“大荒山”即指长白山;“灵河”即指松花江;林黛玉即为长白山“人参格格”等一系列推测。这些观点也成为了接下来的研讨中被重点探讨的一系列重要观点。

  关于红楼梦的源头文化,有学者认为,《红楼梦》开篇的“大荒山”,是指现今的长白山;“无稽崖青埂峰”的谐音与满族语言和满族以山石为圣的传统观念有关;灵河岸畔的“绛珠草”,隐指长白山人参,胎生为黛玉;书中所揭示的神灵世界体现了满族萨满文化习俗中的万物有灵的观念等等。除此之外,有学者从《红楼梦》与满族文化的关系着眼,分析了《红楼梦》中的满族神话、满族习俗、满族语言、满族服饰;有学者关注曹雪芹的身世,考证了“曹寅伴读说”之真伪,举出了对曹雪芹家族研究的最新成果;有学者探讨了《红楼梦》的政治意义与社会意义,探讨了《红楼梦》是否具有抨击清廷的政治内涵;有学者强调《红楼梦》文化的研究方法,主张回归文本研究,重视证据真伪;有学者对《红楼梦》中的人物解读尤其注意,比如贾宝玉、林黛玉、秦可卿等书中人物所传递的文化内涵;有学者提出《红楼梦》与地域文化建设的关系,主张进行文化溯源研究、深化文化阐释;有学者提出《红楼梦》文化资源的挖掘,强调文化资源的开发,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有学者关注《红楼梦》研究材料的真伪辨别,提醒研究者应该避免重复劳动,杜绝以讹传讹;有学者研究《红楼梦》与清朝社会制度、社会状况之关系,比如乌进孝交租的物品与当时进贡朝廷的贡品之比较;有学者侧重《红楼梦》与其他古典小说的比较研究,进而讨论《红楼梦》的形成及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有学者对《红楼梦》电视剧的音乐赏析颇感兴趣,探讨了文学与音乐的关系;有学者思考如何将《红楼梦》文化研究与长白山文化研究进一步融合,并构想将《红楼梦》与长白山等文化要素融汇在地域文化研究的整体框架中,并在东北亚范围内开展国际交流。角度全面,不一而足,各显千秋,蔚为大观。

  中国红楼梦学会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学刊》编辑部主任张云说:“长白山文化和满族历史的研究,对于我们更好地解读《红楼梦》具有重要价值。对《红楼梦》中具有满俗特色和满族礼仪的独到阐释,文史互融,相当必要。比如,第六十四回中,写贾琏‘靠东边排插儿坐下’。这‘排插儿’是指满族传统居室的一种可以活动的板墙。如果不懂这些满俗文化,就读不太明白。《红楼梦》中还有类似的词语和说法,期待我们东北的专家学者在这方面多加用心用力,更多地发现并解释这些特殊表述,以帮助读者排除语言障碍,帮助读者真正读通、读懂《红楼梦》文本。”

  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表示,本次研讨会在“大荒山”“青埂峰”“无稽崖”“绛珠草”等《红楼梦》文学元素中找到了与长白山及长白山历史文化的联系,理论体系初备,研究成果喜人,既是《红楼梦》文化研究的一件好事,又是长白山文化研究的一件大事。此次研讨会的成果丰富了长白山文化的内涵,扩展了长白山文化研究的脉络,意义很大,对未来长白山文化研究的推动、长白山文化资源的开发、长白山文化与旅游事业地结合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吉林日报记者 王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