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儿童补钙要谨慎

2018-10-11 09:36:03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晚报10月11日讯(记者 张秋萍):补钙,一直是大家经常讨论的话题,儿童到底需不需要补钙?这里由吉大一院的药师介绍一些儿童补钙的小常识。

  钙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无机元素,99%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另外1%以游离或结合状态存在于软组织、细胞间隙和血液中。

  一般来说,身体健康、饮食正常的儿童不需要额外补钙。如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则应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补充一定量的钙剂:每天不能摄入足量母乳或牛奶、奶制品的乳儿;断母乳后,不能保证每天摄入250g以上牛奶或奶制品的小儿;佝偻病活动期应用VitD治疗的小儿;患慢性消化道疾病或吸收功能障碍的小儿。

  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补钙需求不同。自然界中含钙丰富的食物不多,而人体摄入钙的含量并不高(多为20%-30%),只有奶和奶制品是含钙量最丰富、最可靠的来源(母乳、牛乳中的钙吸收率可达50%-60%),因此,对于断奶期(4个月至1岁或1.5岁)的小儿,每天辅食中可添加一定量的奶制品;对于完全断母乳的小儿,应保证饮入牛奶或奶制品250g-500g,至少至5岁,最好一直吃下去。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儿童每日钙摄入量为:0至6个月400mg,6个月至2岁为600mg,3至9岁为800mg,10至12岁为1000mg,13至15岁为1200mg,16岁至成年为800mg。儿童补钙首先强调食补,提倡母乳喂养,按时添加辅食,不偏食。日常饮食要注意补充含钙多的食品,如牛奶、豆制品、蛋黄、虾皮、鸡肉、肝、花生等,因草酸影响钙吸收,应避免食用含草酸丰富的食物。

  儿童补钙应首选水溶性好、口感好、服用方便、含钙量大、肠吸收率高的钙剂,同时注意钙剂中的铅污染问题。儿童首先推荐使用成分为碳酸钙的制剂。儿童补钙应科学合理,采取预防和治疗相结合的方法,加强体育锻炼并适时地照射阳光,饮食搭配均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