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松原干部作风大整顿成效显著

2018-10-10 10:14:4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精气神大提振 执行力大提升——松原干部作风大整顿成效显著

  林宏 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实践证明,松原广大干部是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也证明我们的作风大整顿活动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在日前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松原市委书记李相国对一段时间来全市广大干部展现出的务实、高效的精神风貌给予肯定,并要求全市广大干部进一步在作风大整顿中锻造自己,振奋精神,担当进取,干字当头,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咬定青山不放松,心无旁骛抓工作,以作风的根本性转变推动松原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全省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松原市紧紧围绕破除“宽松软”“躲怕推”“虚飘浮”“粗浅慢”“慵懒散”五弊之风,切实解决党员干部精神不振、担当不够、能力不足等问题,收到了明显效果。

  活动中,该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查实问题,并在推进问题解决中,进一步锻造干部作风。

  全市各地各部门都紧紧围绕普遍性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开列清单,并坚持开门整改的原则,实行项目化、合账式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同时重新梳理、完善和健全制度,改好制度漏洞。

  宁江区在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核查中,发现因农业局个别干部对项目没有进行认真监督和检查,导致不符合规定的非在册土地冒充在册土地通过了审批。发现问题后,区里立即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并在干部中进行警示教育,全面规范干部行为,堵塞制度漏洞。

  扶余市通过巡察梳理、分析研判,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作为重点整改问题,17位市级领导包乡镇领军挂帅、383位科级干部包村分兵把守、1000余名市直机关干部包屯集中攻坚,全市乡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意识进一步增强。

  针对“无籍房”问题,前郭县成立“无籍房”领导小组,对职能部门管理不规范、开发商拖逃少缴、群众维权意识弱等情况,采取追缴“无籍房”拖欠税费和罚款、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从严监管新开发房地产项目等举措,积极破解这一难题,百姓拍手称赞。

  长岭县将问题分为三个层次,能立即解决的、不能立即解决的和涉及全局性的,分别采取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时限立即解决;按轻重缓急、难易程度合理划分整改时间段,用不同方法和措施分步推动解决;联合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整体思路、目标要求,齐抓共管联合推动解决三种措施,推动了一些百姓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乾安县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万名干部进万家”活动,采取分散与集中两种方式进行,通过机关干部走进群众家中帮助解决环境整治等问题,推动干部作风有一个根本转变。

  坚持刀刃向内,敢于揭短亮丑,深挖问题根源,聚集思想病灶,精准消除顽疾。随着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广大干部担当干事的信心不断增强,群众对干部的信任不断增加,整个社会风气也不断好转。

  一个地方的发展,干部作风至关重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上行下效,则干群一心,事业兴旺。

  作风大整顿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处分几个干部,更重要的是要探索、完善一套科学长效的干部使用管理机制,真正实现“勤能者上、慵懒者下”。在整顿活动中,松原市严格落实省里“四个一批”的要求,按照“沟通”“统筹”“从严”的原则,第一时间拿出调整一批和处理一批的意见,并完成先进典型的上报工作,探索了大胆使用一批的措施和办法,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动性和积极性。

  全市各地各部门也都严格按照要求,积极落实“四个一批”。

  宁江区对区农业局4名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干部作出组织处理,免职2人、降职1人、调离岗位1人;对区公路段3名干部依规依纪严肃查处问责;确定2名区级领导干部、4名乡科级领导干部作为先进典型上报到市里,确定10名区级典型人选,陆续在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结合典型培树情况及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等需要,大胆选拔使用一批担当作为的干部,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

  扶余市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3人,新发现问题线索5个;调整5人;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基层党委(党组)推荐、相关部门把关、常委会(全委会)票决、面向基层公示的程序,在全市确定28人作为典型人选;大胆使用干部16人,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前郭县对在工作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或因身体健康原因无法正常履职的7名县管领导干部进行组织处理;给予3名乡科级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集中通报3批次10起14人违反政治纪律、破坏生态环境、失职失责的典型案例;在各单位推荐的147名先进典型中择优选树20名进行集中宣传,对事迹突出的干部择优使用;从先进典型和优秀年轻干部中,大胆选拔使用一批。

  长岭县通过建立“干部正负面清单”,结合巡视巡察、环保督察、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监督举报,确定处理和调整人员名单;上报市级典型6人;与“干部正负面清单”结合起来、与选拔优秀年青干部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一线识别干部结合起来,坚持优中选优、精中选精的原则,大胆使用一批人选。

  乾安县依据省委《关于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进行组织处理的办法》,调整科级干部5人、股级干部6人。结合专项巡察、检查、抽查等活动,依规依纪处理3人,还有几人正在调查;在各单位选树的128名先进典型中,择优宣传报道一批;对重点岗位强化高标准、专业化配备,把担当尽责、奋发有为的8名干部用到关键岗位。

  风清气正,则人心思进。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了松原广大干部的能动性和积极性。

  “好的作风能形成巨大的凝聚力,能产生无穷的创造力,能激发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在这场风雨洗礼中,松原广大干部得到了最佳淬炼,激发出强烈的干事创业的主观意愿,实现了“精气神大提振、执行力大提升”的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