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提前开栓”“弹性供暖”都成过去式 长春供暖时间调整为10月20日至次年4月6日

2018-09-29 10:42:17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提前开栓”“弹性供暖”都成过去式 长春供暖时间调整为10月20日至次年4月6日 长春各大热企准备就绪 可适应新开栓时间

  中国吉林网中国吉林网9月28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新闻提示:28 日上午,长春市人大召开新闻发布会,2018 年 8 月 31 日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2018 年 9 月 21 日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批准,此前备受长春市民关注的《长春市城市供热条例》将于 10 月 1 日起施行。

  新条例规定,长春市供热期的起止时间为每年 10 月 20 日至 4 月 6 日,共计 169 天,比以前供暖时间多出两天。结合新条例,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梳理近年来长春市供热时间的种种变化,供热时间随时温度变化,法定开栓时间越来越早,关于供暖标准也越来越趋于人性化,“提前开栓”“舒适温度”“弹性供暖”等词汇贯穿其中。

  过去13年 长春供暖时间都咋变化?

  2006年之前,长春市供暖期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15日;结合当时长春市的天气变化,长春市的供热期限改为10月25日至次年4月10日;然而2018年,又进行了调整。

  处理时间上的调整,针对气候变化及当年的实际情况,长春市参考国家《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等技术标准以及30年气象资料分析,以日平均气温5℃为标准确定的,连续一周日平均温度等于或高于5℃,是长春市停止供暖的标准。一般连续5天日均气温低于5℃即可启动全市供热。日均气温是指每天2时、8时、14时、20时四个时刻气温的平均值。

  此外,长春与这个供暖期限息息相关的一个政策就是“弹性供热”,长春从2010年年初开始提出“弹性供热”。

  2010年4月,供暖期后,有的市民家中仅8℃,长春媒体刊发报道《长春市民呼吁学学外地,实现弹性供暖》,长春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应予采纳”。

  同年10月17日,长春有660万平方米的住宅提前供热。2011年10月11日长春市公用局正式下文,要求供暖企业必须在18日前完成注水,一旦气温发生变化,将实行弹性供热。2012年10月21日长春市启动弹性供热机制。长春市公用局下发通知,要求具备条件的热企22日零时起提前开栓。2013年4月10日长春市供热办决定启动弹性供热机制,即本采暖期供热截止时间延长到4月14日24时。 同年10月15日,长春市公用局下发《关于提前开栓供热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热电厂务必于10月16日开栓供热。2014年,10月21日长春市内各大具备条件的供热企业于21日零时正式开栓供热。

  2015年,长春供暖法定开栓时间为:2015年10月25日,停止供热时间是2016年4月10日,但是,热力公司会根据天气变化临时调整结束供暖停止时间。

  2016年,供暖时间与停供时间没有变化,具体为10月25日至次年4月10日。

  2017年,法定开栓时间为10月25日至次年4月10日,不过部分热企考虑到温度变化,有条件的热企在10月22日陆续开栓供暖。

  2018年,供热时间有了新的调整,长春市供热期的起止时间为每年 10 月 20 日至 4 月 6 日,共计 169 天,相比过去的供暖时间多出两天。

  看看热企都咋说?

  结合新制定的供暖时间,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多方采访供热企业,长热集团表示,为了承担国企责任,长热集团关于供暖开栓早已准备就绪,燃煤储备已达到开栓标准。

  同鑫热力表示,管网冲水已准备就绪,随时等候有关部门的指令,确保供暖期平稳有序。

  宇光热力表示,早已做好各项准备,设备检修在夏季均已完成,对于10月20日开栓供暖,可以按照要求开栓供暖。

  亚泰热力表示,热虽然是商品,但供热企业必须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结合接下来的公用局开栓时间通知、要求,配合有关部门确保今冬的开栓供暖。

  对于热源企业,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也多方询问,新的开栓时间对于热源企业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准备时间基本早于10月20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