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2018-09-28 09:23:2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西部明珠更璀璨——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阳光休闲广场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白城欧亚购物中心,商品琳琅满目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港原在建项目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汽车物流产业园一角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百琦药业中医药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开发大厦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街头即景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亚行城市道路贷款项目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休闲广场即景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德尔福派克电气系统有限公司白城分公司的工人们在作业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恒维冲压分厂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宏达农机园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新建体育场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群众在市民广场健身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强化党建

白城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纪实

经开夜景

  吉林日报9月28日讯:20年前的那个春天,白城市郊西南大地的地平线发生新的改变:一片新区悄然崛起。从1998到2018,历经整整20年的跨世纪奋进发展,这片新区已经变成一座欣欣向荣、活力四射的现代化生态新城,这就是被誉为“瀚海明珠”的白城市经济开发区,白城市历史上首个经开区。

  起步开拓,经风成长,长足奋进,在创新中不断提升,在改革中科学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白城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项目立区,工业兴区,商贸富区”发展战略,既突出“强区之本”,更突出“富区之源”,主攻大项目,开展大招商,培育大产业,做强大平台,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蓬勃发展,这颗“西部明珠”更为璀璨靓丽。

  快马再加鞭: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白城经开区始终坚持产业集聚、差别发展、特色发展的思路,工业和商贸流通业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2亿元,同比增长13.5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主要指标增幅在全市靠前,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骨干企业运行平稳,工业形成了以汽配、医药、纺织、煤电为骨干产业支撑的工业经济格局,尤其汽配、医药、能源已发展成辖区主导产业。汽配、能源、医药等重点行业运行平稳,白城发电公司、恒维公司、京科热力等骨干企业产值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三产总收入预计实现38亿元,同比增长7%。全行业呈现逐月向好态势,并随港原系列商业群竣工运营,还会进一步向好。

  攻坚克难关: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项目建设永远是白城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线。今年年初以来,白城经开区对重点项目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梳理,确定了2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80亿元。上半年,全区3000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18个,完成投资7.3亿元,同比增长25%。

  西部土地收储顺利启动。西部土地征收的土地面积涉及亚行道路项目,需要征拆的户数是871户,需要征收的土地面积是100.8万平方米;西部土地收储需要征拆的户数是1931户,征收的土地面积336万平方米。4月20日,经开区召开了2018年重点项目推进暨西部土地收储动员大会。对重点项目和西部土地收储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制定了《白城市西部收储区集体土地及地上物征收补偿方案》等实施方案,全力开展西部土地收储工作和拆除违建工作,为重点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亚行项目持续开展。项目总投资164285.48万元,资金来源为申请亚行贷款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0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99285.48万元。经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亚行项目开展,提出“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手腕”的“三铁”要求,坚决完成亚行项目建设。成立了亚行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及项目指挥部,设立工程组、合同管理组、会计组等六个小组,做到专业分工、细化责任,实现标段专人负责、项目专人监管。土建工程共计16个标段,已完成招标的有11个,签订合同6个,其余5个已提交评标报告等待亚行签订合同。目前已有五个标段开工建设;设备共12个采购包,其中,已完成招标的有5个,已全部签订合同,有1个已经完成供货。

  百琦药业中医药产业园项目一期已完成开工前手续,并于2018年8月20日举行了开工仪式。项目一期总投资预算为1.2亿元,拟建设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流水线。项目达产后将形成10亿元产值,实现税收1亿元。

  此外,发电公司智慧能源站项目已完成可研,待总部批复即投入施工;隆盛实业花生深加工项目已进行第一条生产线组装;长恒药业配方颗粒及新药综合项目提取罐等主要设备已到厂;派克公司智能生产线项目已完成2条生产线建设;港原商业综合体项目正在全面建设。

  白城经开区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全员抓项目、抓招商、抓领办、抓征拆、抓开工,打破传统分工模式,把重点工作项目化、责任化、时间化、具体化,制定了“五个一”和“五个抓”的具体工作措施,每个项目都有一名副主任、一名局长、一名联络员、一张时间表、一个任务书;用倒推时间表、路线图的方式进行完工销号、责任倒逼的形式来推进每一个项目。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服务企业项目早开工、快开工,尽快实现达产增效。

  聚力建新城: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扩区以来,白城经开区自身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5亿元,水、电、路、气、排污、信息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3万平米的四季广场、5.4万平米阳光广场及原有的3.7万平米吉鹤广场,已成为全市人民休闲娱乐锻炼的最佳去处。随着瀚海名城、四季华城、锦东塞哥维亚、现代一品、鹤城一号等园林式小区的组团开发和推进,城市框架逐步拉开,功能品位和形象显著提升。光明街、三合路等13条主次干路已完成改造顺畅通车;广电小区、中行小区等20个小区改造工程全部高标准完成,得到住户一致好评,共计完成投资3.48亿元。几年来,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35.81亿元,拆迁32.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回迁安置住户近3000户;商业开发建筑面积35.26万平米,完成投资47.24亿元。

  旧貌换新颜:城区环境不断改善

  自白城市老城改造工程开展以来,经开区严格监管,精准实施,道路、管网升级改造一起上,社区、街区绿化美化同时搞。宽阔干净的道路、美观舒适的小区、安全便捷的设施,全区城区面貌发生了全方位、根本性的改观,实现了“老城变新城、小区变花园”。同时,在“清洁城市·美丽家园”市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中,全区机关干部职工奋勇争先、党群一心,坚持“机关带头、重心下移、集中整治、全员发动”,集中整治办公场所、包保小区,以及城乡结合部、城区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标准是从楼内到楼外,从小区到街道,全部清扫;从楼梯台阶到扶手,从路面到路边石、到人行步道,全部清洗;从垃圾到杂物,从污渍到小广告,全部清理,做到物见本色、不留死角。总计清洁清理辖区居民小区99个,823栋楼、41001户居民。清理非法小广告54500余处、清理门前楼道各种堆放物27300余处、清理僵尸车55台、拆除违建170余处、清理清运各类垃圾112450余立方米。通过全面、深入、细致的工作,居民小区生活环境为之一新,掀起了新一轮城市管理提升的高潮,为全市“四城联创”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铁自身硬:党建工作有序推进

  白城经开区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分领域推进党建工作开展。制定了驻村第一书记出勤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对驻村第一书记管理,为每个村筹备党建脱贫专项扶持资金2万元。完成14个村部整体提升改造,储备村级后备人才98人,其中,村书记后备人才28人。建成1500平方米以上党建文化广场、休闲广场7处,党风廉政文化长廊6处。开展农村党建星级评定工作,制定了经开区农村党建工作“十个规范化”建设标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均达到10万元,设立服务群众专项经费5万元,村书记报酬达到2.8万元,为全市最高水平。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

  投入1800多万元升级改造7个社区、新建2处社区服务中心。其中新建的吉鹤苑社区为全市首个标准化社区,重点打造“文体活动中心”和“安全科普教育基地”特色品牌,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水平。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达到10万元,党建经费1.2万元。开展“互联网+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开通智慧政务,社区建立党建“微信群”9个。建立白城经济开发区及幸福街道办事处两个公众号,不定期发布党建相关信息。持续开展“星级社区”和社区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程,全面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整体水平。依托“新时代e支部”,建立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机制,发布各种工作要闻及学习资料,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成效。

  对全区81家非公企业和4个社会组织,建立26个独立党组织、24个派出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同时,建立区、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各级党建工作指导站共13个,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72名,与辖区非公企业建立直接联系服务制度,为企业解决土地、消防、用水、供暖等各类问题,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强力推进实施,高标准建成3210平方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活动服务中心,实现了集组建培育、资源整合、能力提升、合作交流、风采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综合服务指导平台。成为全市非公党建服务中心建设的标杆,多次接待省、市领导检查及各区县单位干部参观学习。摄影:戈驰川 李晓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