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列席长春市法院审委会

2018-09-27 09:56:30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省市代表委员受邀列席长春中院审委会

  中国吉林网9月26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9月26日上午,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陈桂芬、林洁琼、孙学奎等14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审判委员会,听取两起执行异议案件的讨论过程和一起民事案件的评查过程。长春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程凤义主持会议。随后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程凤义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了审判委员会的功能、议事原则和讨论案件范围。他指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审判委员会,既能增进代表委员们对法院工作的了解,也是法院深化司法公开的重要途径、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举措。今后将进一步发扬司法民主,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进一步增强审委会工作的透明度,多渠道听取人民群众呼声,使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

  会上,承办法官详细汇报了案件的审理情况,审委会委员逐一发表意见,充分阐明观点,经过认真激烈的讨论,最终形成审委会决议。

  代表委员们认真听取了案件讨论全过程。在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刘昱函表示,审判委员会讨论复杂疑难案件,如同医疗机构的“会诊”,是一次共同学习、提升业务的机会,委员们各自发表意见,充分论证阐明法律依据,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案件的公平、公正。

  长春市人大代表田大原讲到,作为一名法律职业者,尽管对法院工作并不陌生,但通过列席审委会,更真切感受到每个委员都独立思考分析,充分发表意见,认真研究案件,在讨论中让案件思路和解决办法越辩越明,最终形成民主决议,没有独断专行。在案件讨论中,也能感受到法院真正站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角度进行裁判,最终目的就是实现案结事了。

  吉林省人大代表陈桂芬表示,审判委员会讨论充分发扬了民主集中制原则,最后形成的决议充分体现了法院居中裁判,真正维护百姓的切身利益。近年来,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逐年上升,作为人大代表,有责任向百姓传递法院工作的信息,赢得更广泛的理解。

  长春市政协委员丁宁对法院司法公开工作给予肯定,她表示,在列席审委会过程中,强烈感受到严肃和严谨、专业和务实,认真和高效。在司法公开方面,全市两级法院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推出了各项创新举措。日前,通过全媒体直播“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在社会上取得了强烈反响,起到了震慑作用,不仅是一次非常好的普法宣传,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和践行。希望法院继续推进司法公开向纵深发展,打破神秘感,让正义看得见。

  与会代表和委员纷纷表示,本次列席审委会,对法院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更切实的感受,并就提高法官待遇、加强队伍建设、普法宣传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程凤义与代表、委员展开了亲切热烈的交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