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山市加快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纪实

2018-09-14 09:52:0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原题:最是一年秋好处——白山市加快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纪实

白山市加快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纪实

江源区鼎运新能源年产120万吨焦化产能等量替代及LNG项目建设工地。

白山市加快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纪实

建设中的长白山鲁能胜地

白山市加快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纪实

国药肽谷有限公司员工在检修设备。

白山市加快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纪实

农夫山泉临江生产线。

白山市加快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纪实

临江市金豹木业有限公司新厂区在安装设备。

白山市加快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纪实

吉林中加雪糕棒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吉林日报9月14日讯(记者王春宝 张俊增):秋高气正爽,艳阳照白山。

  连日来,记者来到白山市各县市区,进工地、访农村、观景点,强烈感受到一股股蓬勃强劲的发展气息扑面而来——

  一栋栋现代化的新厂房拔地而起,一片片五彩斑斓的山林召唤着八方游人的到来,一股股清泉通过管道引进工业园区,一块块绿色有机农田迎来丰收的喜悦……

  白山市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将绿色作为发展底色,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特色兴市”,深入实施“3331”发展战略和“十大工程(战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开创出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新局面。

  “硅藻土之都”——

  矿产新材料产业蒸蒸日上

  我国硅藻土储量3.2亿吨,远景储量达20多亿吨,其中,储量较多的吉林省占比54.8%,探明储量占亚洲第一位,优质土仅集中于白山地区。近年来,依托天然禀赋、享誉中外的硅藻土资源优势,科学谋划、全力推进硅藻土产业成为白山市经济发展中的靓丽“名片”和“品牌”。一个以长白硅藻土特色工业园和临江硅藻土工业集中区为承载,32家规上企业为主体,涵盖过滤材料、功能填料、生态建材、载体材料4大类、35个品种、138个产品的新型产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2017年,全市硅藻土制品产量达40万吨以上,工业总产值110亿元以上。其中,助滤剂产品占据全国90%以上市场的份额。先后有吉林省硅藻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吉林省生态环境材料院士工作站、吉林省硅藻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科研团队、行业组织入驻白山,助力发展。今年5月25日,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白山市“中国硅藻土之都”、临江市为“中国硅藻土之都——产业发展基地”、长白县为“中国硅藻土之都——资源发展基地”荣誉称号。

  走进临江市金豹木业有限公司新厂区,一排排整齐亮丽的标准化厂房映入眼帘,宽敞的路面,橘黄色的顶棚,白色的房体,呈现出现代化企业蓬勃发展的亮丽景象。

  “你看,我们这个鱼池背景墙就是用硅藻土地板做的,一年四季经历流水冲刷却丝毫未见褪色变形,鱼池中的鱼也活蹦乱跳的。”公司销售经理张吉顺自豪地介绍着产品的性能。“我们公司生产的硅藻地板,不含甲醛,防水、阻燃、导热性能都非常好,并且还具有净化空气,调节空气湿度的功能,耐磨性能也很好,使用寿命长等特点,深受广大群众的认可。”

  据悉,2016年,该公司新厂区建设投入了2.8亿元,形成了年产350万平方米硅藻土复合地板,987万立方米硅藻土百叶窗片,10万套硅藻土复合门的产能,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8亿元,利润6000多万元。

  金豹木业由一家传统木材加工企业,转型成为一家矿产新材料企业,可谓成功典范。

  手握11个专利,通过硅藻土综合利用,金豹木业走上了正轨化的道路,一个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新型企业正在这里不断发展壮大,“白土”变“白金”成为了现实。

  “老三样”——

  传统产业焕发青春

  矿产新材料行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煤老大”的奋进赶超步伐。

  走进江源区鼎运新能源年产120万吨焦化产能等量替代及LNG项目建设工地,机器轰鸣,塔吊旋转,卡车奔驰,焊花闪闪,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建设生产水池、污水处理池,安装设备……

  “我们根据国家‘采取等量替代方式,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对江源区现有落后焦化产能进行等量置换而建设了这个项目,该项目今年复工建设已被列入中国制造重点项目。”吉林鼎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长明还表示,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利润6.4亿元,税金1.2亿元。并且,可以直接带动1000人就业,间接带动物流、维修、加气等配套服务业800人就业。

  32亿元资金的注入,必将成为白山市煤炭产业提升的“高速引擎”。

  煤炭行业的这一“航母”为传统产业带来了新的生机,林木加工也不甘示弱,通过引进新技术,正大步走向世界。

  走进吉林中加雪糕棒制造有限公司新厂区,记者看到工人们设备检修和新厂房建设同步进行。

  “现在,国家政策是全面禁止商业采伐了,我们也面临着转型发展,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走出去,在国外建立原料基地,每年从俄罗斯进口优质木材达3万立方米,保障生产供给。”基建负责人赵玉德介绍着企业的情况。

  据介绍,首条生产线是企业自主研发、委托制造的,先后投入1400多万元,今年1月6日投入生产,一天加工50立方米木材、生产1000万支雪糕棒。

  现在,产品主要销往日本、美国、韩国、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量占到世界份额的70%左右,在这个行业里是全球第一大生产商。

  “目前,公司在俄罗斯的列索和克市设立两家分公司,主要负责‘前段’生产,加工成半成品后运回国内,再进行精选深加工。年生产雪糕棒70万箱,产值1亿元,利税0.3亿元,可带动当地500余人就业。”赵玉德谈起公司的运营情况如数家珍。

  小木片,大产业。万万没想到世界最大的雪糕棒生产基地坐落在白山,为白山市林木加工行业转型升级点个赞。

  “国际生态旅游名城”——

  旅游产业势头强劲

  长白山西麓,有一个叫漫江的地方,“鲁能集团”雄心勃勃,拟用3年时间,在这里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长白山四季户外运动基地和原生态体验胜地。

  总投资112亿元的旅游项目,可谓大手笔之作。

  青山绿水间,3家特色酒店矗立山坡间,枫林木屋酒店、望长白精品酒店、原乡客栈酒店喜迎八方来客。“望长白”的50间客房每间都能遥望长白山,相守到白头,精妙设计让人叹为观止……

  “长白山鲁能胜地”由吉林鲁能漫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企业坚持以“生态引领、文化筑魂、区域联赢、四季活动”为整体规划,以生态共生为核心理念,以“轻开发、重体验”为开发原则,创新演绎了“冰雪”“民俗”“森林”三大长白文化内涵,构建四季运动、长白原乡、森林之声三大功能主题区。

  据悉,长白山鲁能胜地今年计划投资11.6亿元,建设酒店及原野户外运动公园等项目,提升服务接待能力。

  长白山鲁能胜地和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在长白山脚下已形成“集合发展”的双翼,为白山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增添源源动力。

  休闲度假、温泉养生、民俗史迹等特色旅游精品一一在白山各地铺开,旅游业已成为白山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

  “人参之乡”——

  产业集聚纵横天下

  世界人参看中国,中国人参看白山。

  抚松县是白山市的人参主产基地,素有“人参之乡”的美誉,人参的产量居全国首位,出口量占全国的35%以上。

  在抚松县工业园区内有这样两家人参企业。

  吉林原参态中药饮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厚义站在展柜前非常娴熟地介绍着人参的分类:“这个是花旗参,这个是西洋参,这个是粒头……单独一个红参片我们就有96个品种,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从参片到粒头、再到二面、再到最细的根节……他都能说得头头是道,让人惊叹不已。

  目前,该企业的加工能力达到每年2000吨,拥有种植基地2000亩,野山参基地1100多公顷,已形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全产业链。“目前,国内在人参中药饮片领域没有统一的标准,市场上人参片的大小、规格参差不齐。我们就想在人参产地打造出一套标准,形成一个具有影响力品牌。”杨厚义还表示,由“工厂思维”转化成“用户思维”,工人就是用户,工人就是在为自己挑选产品,只有这样才能把最好的产品提供给客户,才能打造出一套高标准的体系。

  杨厚义在助力打造人参行业标准的进程中,付出了多少我们不得而知,但正是他的执着让我们看到了人参行业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的希望,也必将影响到抚松乃至全国人参行业的发展进程。

  为了深入了解人参产业深加工情况,我们走进了园区内另一家企业——国药肽谷有限公司。

  9月10日,国药肽谷有限公司受邀参加2018第五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并荣获“杰出贡献奖”。

  公司总裁助理丁金刚自豪地说:“我们公司生产的人参肽定位为‘功能性食品’,是全国唯一拥有SC认证的人参肽原料供应商,拥有12项全球领先的肽相关专利,是世界肽科技的旗舰型企业。”

  “你看,8月7日国家兴奋剂检测研究中心刚下来的检测报告,检测的200多项结果都是合格的,也就是说国家运动员都可以食用,安全性问题可以让消费者百分百放心。”

  现在,他们的技术可达1000道尔顿以下,人体可以100%吸收小分子肽。人参肽系列产品可以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缓解慢性咽炎等。

  据了解,该公司生产能力为年产200吨,2017年产值达3亿元,利税700万元,对地方人参深加工产业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人参产业的发展由粗放型向深加工型的转变,需要更多的是科技含量的提升,专业化、标准化的进程和产业政策的扶持。

  生态农业——

  书写粮食安全新篇章

  民以食为天,粮以土为本。

  位于靖宇县的吉林省五禾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庄会双说:“要种出有机农产品,就得从土壤做起,改良土壤,施用有机肥,按我们的标准种出来的农产品是真正的有机产品。现在,公司拥有种植面积达1000公顷,年产高端有机大米5000吨,有机肥10万吨。”

  据悉,该公司的农产品,符合瑞士SGS和德国杜弗莱茵两个世界级检测标准,同时也符合国内检测标准,农残检测600项都没问题。有机大米,有机玉米糁中的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指标也接近欧盟标准。

  “我们坚持以‘节能利废、科技创新、诚信服务’为服务理念,严把技术关口,只要使用我们的有机肥3年至5年,按照我们提供的种植技术,就能种出真正的有机粮食。”庄会双踌躇满志:“我们的初心就是,让百姓吃上真正放心的粮食。”

  “让百姓吃上真正放心的粮食”这句话深深印在了记者的心里。放心粮食,从改善土壤开始,土质好了,有了好的种子,科学的管理,才能种出放心的粮食,五禾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努力方向正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

  谋转型之策、行创新之道,既是一次豪迈的进军,更是一场艰苦的奋斗。

  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一幅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时代画卷,正在白山大地徐徐铺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