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松原市纪委市监委用好“建议书” 做好再监督

2018-09-13 09:56:1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用好“建议书” 做好再监督——松原市纪委市监委灵活运用两类建议书开展监督工作

  吉林日报9月13日讯(夏永波 闫冬 记者 何琳娣):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彰显的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威性,《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凸显的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性。这“两类建议书”是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的有效手段。

  利器在手,怎么用好是关键。松原市纪委市监委在履职过程中进行了生动探索。2018年以来,松原市纪委市监委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监察建议书17份,解决突出问题15个,推动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制度8项。

  推动巡察整改的“助推器”

  “多名处级领导在市文联兼职,严重违反了相关规定,必须尽快整改到位。”松原市纪委市监委在梳理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文联党组反馈意见时发现,该单位所属协会存在领导兼职过多问题,随即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

  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督办整改,共清理协会兼职领导干部35人。

  “建议书既有力促进了巡察问题的整改,更维护了巡察工作的权威性。”市委巡察组的一位负责同志感触很深。

  巡察整改是政治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决定着巡察的实际效果。松原市纪委市监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的分析梳理,透过问题表面看本质,深挖问题背后的根源,及时下发建议书。

  “长岭县林业生态环境破坏暴露出的问题并非个案,建议由长岭县政府牵头,县林业局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的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和林地管理工作专项检查,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毁林开垦等林业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同样是在梳理反馈意见中发现,长岭县毁林开垦和滥伐林木等问题严重,且可能存在相关单位或个别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松原市纪委市监委及时向长岭县政府党组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并要求集中开展林业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这份建议书,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我们诚恳接受,保证在规定时限内整改落实,补好漏洞。”长岭县政府党组相关负责人接过建议书,现场签收并郑重表态。

  经过深入调查,长岭县政府原分管林业副县长张志岭、森林公安大队大队长郭宪玉先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交司法机关处理。3名森林公安干警被移送司法机关立案侦查,16名林业系统党员干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全县林业系统316名公职人员参与承包的退耕还林土地进行清理,退还土地面积1479公顷,问责49人。

  “事实证明,我们不能只盯着问题表面,必须针对病根,治其根本。”松原市纪委市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认为,“两类建议书”要在解决具体问题基础上,深思一层、深挖一尺,找准风险点,堵塞制度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让监督成为直达病灶的“手术刀”

  2018年4月,松原市纪委市监委在“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违规为单位职工发放车补、绩效奖金、误餐补助等共计260余万元,立即下达纠正清退违规发放补贴奖金的《监察建议书》。建议书里的内容都是针对问题和漏洞进行深入细致的剖析得来的,出发点是帮助有关单位解决问题、完善管理、健全制度,自然会得到诚恳接受和高度重视。

  “去年以来,我们坚持认真履行监督这个首要职责,组织各类专项监督检查7次,共发现问题线索585个,经核查,目前已对7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组织处理80人。在查处个案的基础上,我们还注重分析研判问题产生的原因,发现被检查单位在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后,开列问题清单,直指‘病灶’,下发《监察建议书》,明确整改内容、要求和时限,并督促整改落实。”松原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今年6月,松原市纪委市监委在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多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培训之机组织并参加公款旅游问题。

  发生这种现象会不会是培训的组织管理方面出现了漏洞和问题?于是,他们向市委组织部下达了关于进一步整治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中不正之风的《纪律检查建议书》。

  接到建议书后,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特别重视,马上就明确任务并落实到人,清理行动迅速展开。截至目前,共对19个部门上报的23个培训班次进行了审核,取消了9个不符合相关规定的班次,并于7月末向市纪委报送了整改落实情况。

  实践证明,“两类建议书”不仅可以推动问题解决,更是一剂“苦口良药”。

  审查调查后的“回马枪”

  查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其本人及家庭的重大损失,也是党组织的重大损失。监督的目的是保护,《监察建议书》同样要着眼于此。

  “市纪委市监委高度重视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仔细分析每一个典型案件的成因、影响及危害,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建议书,明确整改事项,跟踪督促落实。”松原市纪委市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

  相关单位要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改落实情况形成书面材料,经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签字背书后上报,市纪委市监委适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甚至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提升监督工作威慑力。

  “在审查市人社局公益岗管理科科长朱春侠倒卖公益岗位案件中,发现市就业服务局监督机制缺位,少数监管人员利用制度漏洞随意审批问题突出。”松原市纪委市监委及时向市人社局下达对全市公益岗审批使用情况清查整治《监察建议书》。

  “我们在整改结束后,一共报送了3次清查整改报告,可前两次都因为清查情况不明、原因分析不透、整改措施不实而被退回,直到第三次报送才‘过关’……”市人社局一名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松原市纪委市监委在开展监督工作中,注重发挥“两类建议书”的纠错、堵漏、治本功能和主动、灵活、适用广泛的特点优势,在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用一份份靶向精准的建议书,不断修复问题单位政治生态,让权力在监督下规范运行,实现了监督工作落地有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