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松原:“跑”出便民利企新速度

2018-09-12 09:34:4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松原:“跑”出便民利企新速度

  吉林日报9月12日讯(记者 王欣欣):“变化”成为了年初以来,松原市开展“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的真实写照。

  “以前陪孩子办理护照的时候来过,特别麻烦,需要填写各种表格,一本护照从办理到拿到手,需要不少时间,没想到今天这么快就办理完成了。”近日,刚刚在松原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申请办理护照的张女士高兴地说,“如今,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就能完成办理,也就三五分钟的事,这变化太大了。”

  自从省委、省政府作出“只跑一次”改革重大部署以来,松原市坚决按照决策部署,把“只跑一次”改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谋划政务供给方式的思路举措,大刀阔斧地全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只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变化”。

  “只跑一次”的加速跑

  年初,一场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接力赛”在松原大地奋力开跑。

  3月29日,成立推进“只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下设项目清单梳理、投资审批改革、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法制保障和执法监督、投诉举报受理和督查、综合协调6个工作组。同时,制定出台《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改革思路,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4月8日,市政府召开第五次常务会议,审议市编办提交的《关于松原市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梳理情况的报告》。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共1078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831项、公共服务事项247项。

  4月10日,向社会公布首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事项582项;6月19日,公布第二批。目前,全部事项已经向社会公布完毕。

  在实施改革过程中,该市把“只跑一次”改革作为撬动各领域改革的有效举措,持续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面加强和创新政府监管。

  一次到位的“全面改”

  改革中,该市本着一次到位的理念,全面梳理市本级政府部门办事事项,相应的权力全部落到该落的层面。适于市场调节的全部归还市场,涉及一般企业的事项相关权限放到县(市、区),市本级着力解决了放小不放大、放虚不放实、放责不放权等突出问题。

  各部门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结合调整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等相关工作,对本部门以及相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介服务机构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列出目录并实行动态调整。以创业创新需求为导向,明确有关政策支持、法律和信息咨询、知识产权保护、就业技能培训等综合服务事项;以公共服务公平为目标,明确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住房公积金、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扶贫脱贫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

  对于所有公共服务事项,逐项编制了办事指南,列明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及常见错误示例、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并细化到每个环节,通过政府网站、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做到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另外,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和各分厅办理。目前,全市各部门共取消权力50项,下放权力55项,并以正式文件印发至各县区,调整后市政府部门保留的行政权力3506项,已对外公布。

  持续推进的新常态

  “要重点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只跑一次’改革,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甚至‘零上门’,打造良好的软环境。”松原市委书记李相国在第六次市委常委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

  压力就是动力。全市各部门协同作战,合力攻坚。松原市工商局在“多证合一”基础上,全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为市场主体注册登记铺设一条快速路。截至6月末,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777户,平均每个工作日新登记市场主体136户。全市个体私营领域从业人员140万,占全市就业人口50%以上,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成为经济增速放缓后就业不减反增的内在动因。

  松原市文广新局将行政审批项目全部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文广新局窗口办理,做到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将“只跑一次”作为底线、“一次不跑”作为终极目标,推出多项服务。目前,需要群众和企业到市文广新局办理的43个行政许可事项、5个公共服务事项、1个行政确认事项,全部实现“只跑一次”。

  松原市人社局把市人力资源和基础社会保障系统业务与数据对接到吉林省政务网,做到清单之外无事项,努力打造全功能联办窗口,真正实现人社“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新模式。

  松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把全局13个审批项目、12名审批人员全部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

  ……

  “‘只跑一次’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举措,是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我们要把刀刃向内,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努力打造成全省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松原市市长王子联如是说。这既是对松原市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提出的要求,又是对松原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