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圆梦蒲公英乡村学生看省城”活动记

2018-09-11 09:22:1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传习尚德 燃亮心灯——“圆梦蒲公英乡村学生看省城”活动记

“圆梦蒲公英乡村学生看省城”活动记

轻点朱砂,为孩子们祝福。

  吉林日报9月11日讯(记者 龚保华):一颗颗寄托着美丽梦想的蒲公英种子,在阵阵清风的助力下,在蓝天上飞翔……由长春市文广新局关工委、长春市文庙博物馆、长春市少年宫、长春市南关区少年宫、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关工委、长春市南关区平泉小学和农安县少年宫共同开展的“圆梦蒲公英乡村学生看省城”研学旅行活动9月8日在长春文庙博物馆拉开序幕。

  “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关工委成立五老红色故事宣讲团启动仪式”首先举行。长春市关工委火炬宣讲团副团长、长春市文广新局关工委副主任董洁和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关工委主任王洪源为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庆祥、吉林省国学会副会长刘世荣颁发了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关工委五老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聘书。

  “传习尚德燃亮心灯”启蒙典礼开始。参礼儿童列队走过泮桥、棂星门、大成门,来到大成殿前,老师带领孩子们向先师先贤塑像行鞠躬礼,表达对先师先贤的崇敬之情。平泉小学教师李昕蒙为参礼儿童开笔,用毛笔在开笔石上书写了“仁”“人”二字,并进行解释:“仁”字告诉孩子们要懂得仁爱,践行仁爱,团结友爱,助人为乐;“人”字告诉孩子们要正确认识自己,与人和睦相处,有合作意识。接着,孩子们模仿开笔老师的字,在家长的帮助下,认认真真地在宣纸上写下了“仁”“人”两个字,标志着他们从此开始识字习礼,接受启蒙教育。与会嘉宾共同为孩子们在额头正中点上朱砂痣——朱砂开启读书智,祝福孩子们从此心明眼亮,拥有智慧,热爱读书。同时,还给孩子们赠送了《正蒙宝典》等传统文化书籍,希望他们好好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在学业上取得良好成绩。

  为了对农安县少年宫孩子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主办单位的领导为孩子们赠送了书包。参加活动的嘉宾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今后能够举办更多的校外教育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开拓视野、丰富知识的平台,让孩子们更加快乐、健康地成长。作为学生代表,农安县少年宫学生辛建衡高兴地说:“我收获了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学习,立志成为有理想、有品德的人。”活动中,全场师生一起高声合唱《国家》,共同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