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高速公路监控又添“大喇叭”

2018-09-10 10:55:4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交警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向司机直接喊话——高速公路监控又添“大喇叭”

吉林省高速公路监控又添“大喇叭”

警方监控到的违法行为。

  吉林日报9月8日讯(记者记者 董鹏宇 通讯员 宿涛 陈旭):“路上那俩人,赶快下去!”“那辆黑色路虎车,快速驶离应急车道!”……高速公路上,周边没有警车,也没有交警,这声音从哪里来的?这声音来自吉林省高速交警指挥中心。

  2018年以来,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依托路面377处视频监控点位,在珲乌高速延吉至农安段、抚长高速伊通及靖宇段、沈吉高速吉林及梅河口段、集双高速通化及梅河口段、大广高速松原及双辽段、长春绕城高速等主要路段的分合流处、坡路弯道以及临近服务区、隧道入口等重点部位,建成高速公路应急广播(大喇叭)100处。通过视频监控巡逻,发现交通违法行为时,可以直接高音喊话。

  截至目前,联动视频监控点位及时发现并喊话警示路面违停、倒车、行人上高速等动态交通违法30余起,提醒驾驶人严防疲劳驾驶50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以往路面动态违法“看得见、触不着”的问题,极大降低了事故风险。

  自7月1日吉林省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开始以来,高速“大喇叭”有效预防和处置了五类典型高速违法行为:

  第一类:在发现行人或非机动车违法驶入高速时,告知其行为的违法性和危害性,要求其立即离开高速公路,防止因过往车辆避让不及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7月8日18时22分,伊通分局通过视频巡查发现抚长高速长春方向268公里处有5名行人在应急车道上行走。指挥中心立即通过大喇叭喊话提醒5名行人注意行车安全,马上走出高速公路。随后经过民警询问得知,5人是被一辆大客车卸载下来的,经查吉C××337大客车存在超员违法行为。

  7月15日10时22分,靖宇分局指挥中心民警发现抚长高速公路165公里处有2名行人在挖野菜,指挥中心在调度民警迅速前往处置的同时,立即开启大喇叭喊话,提醒途经车辆减速避让行人,并告知行人迅速走下高速公路。

  第二类:在发现故障停车时,提示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安全距离以外设置警示牌,指导相关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同时协助救援,快速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7月21日16时,梅河口分局指挥中心民警发现一辆号牌为吉65W××白色马自达轿车停在集双高速公路203公里处应急车道内。该车辆开启了危险报警闪光灯,但后方没有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民警通过大喇叭喊话,指导吉65W××号白色马自达故障轿车做好安全防护,并指令路面巡逻民警到现场救援。16时30分,在民警的帮助下该车换好备胎,驶离现场,快速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

  第三类:在发现路面违法停车时,告知其行为的违法性和危险性,要求其尽快驶离;经提示,拒不驶离的,依法将其违法行为录入交管平台。

  7月17日9时,伊通分局指挥中心民警通过视频大喇叭喊话,纠正2台违法停车行为,并通知巡逻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对当事人进行了教育处罚。经查,系一名驾驶人在违法停车驶离时忘记关闭后备箱,导致车内物品遗落在高速公路上所致。

  7月18日14时,双辽分局指挥中心民警发现,大富互通松原方向球机下方有一辆黑色奥迪(黑DA××62)轿车停在应急车道,车外有一人在与驾驶人交谈,民警立即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取证,并利用大喇叭通知其立即驶离,该奥迪车倒车。而后民警又发现后方还有一辆白色本田(黑DD99××)轿车也在倒车,民警立即取证,并通过大喇叭通知其不要倒车,向前方行驶。听到民警喊话后,两车停止了倒车的违法行为,向前方行驶。民警立即调度前方那木斯检查站民警对其进行拦截,14时18分,那木斯检查站民警成功将两车拦截,并依法对其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2分。

  7月19日13时20分,梅河口分局指挥中心民警发现一辆号牌为辽AN59××厢式货车停在沈吉高速公路208公里处应急车道内,车上人员下车后在高速路边对风景进行拍照,且未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后方也没有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民警立即通过大喇叭要求其驾驶人立即驾车驶离。该车驾驶人对着摄像头和大喇叭处连连摆手、点头示意收到警告提示,并立即驾车驶离。

  第四类: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利用固定及车载大喇叭喊话,形成“远端警示预警、近端带车分流、指挥现场拆解”三个层次分明、顺序合理的处置方法,避免了二次事故和长时间道路阻塞的发生。

  4月15日21时22分,驾驶人刘某驾驶辽HK3×××号重型半挂牵引车沿鹤大高速公路敦化方向行至851公里时,发生车辆撞击左侧中央隔离带护栏的交通事故。接警后,靖宇分局指挥中心民警在调度民警迅速前往处理的同时,立即通过大喇叭提醒途经车辆减速避让事故区域,并告知受伤人员迅速到护栏外进行自救,在天黑视线不良的条件下,有效地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

  第五类:在恶劣天气路面积水或发现隐患时,通过视频大喇叭滚动播放恶劣天气隐患路段出行提示,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7月26日上午9时,伊通分局辖区突降暴雨,抚长高速多处发生积水、山体滑坡,分局民警立即调整可变限速牌,并利用该处的视频大喇叭滚动播放恶劣天气出行提示,同时联系路政养护部门消除路面隐患。

  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将继续坚持以新理念破解新难题,用新办法防控新风险,深入做好路面踏查、科学选位,再建成应急广播(大喇叭)100处,进一步健全完善高速公路安全防控体系,推动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不断取得新实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