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双阳区创新推行“1+3+X”基层治理模式

2018-09-07 21:38: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08【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长春市双阳区创新推行“1+3+X”基层治理模式  

长春市双阳区委书记唐铁生接受采访。刘苏 摄影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刘苏):近年来,长春市双阳区为了有效推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创新推行了“1+3+X”基层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的农村基层治理新路。目前,“1+3+X”基层治理模式已在长春市推广。9月7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走进双阳区的村屯,深入了解“1+3+X”基层治理模式。

  据了解,“1+3+X”中的“1”,即一个由党支部统一领导的管理架构,组织领导屯(组)党建和屯务工作;“3”,即由屯委会主任、综治协管员、妇女委员3人组成的核心团队,负责管理本屯(组)各项事务;“X”,即由若干名热心公益事业、有威望的老党员、种养大户、合作社负责人等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参与屯组各项工作。

 村民生活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爱国村西常家窝堡屯被4条大河包围,村民出行困难,经济落后。据屯党支部书记王秀范回忆说:“我们当时没有路,没有桥,外出需要蹚河。自从推行了‘1+3+X’基层治理模式,双阳区政府投入资金为我们修路,修桥,整治环境,谋致富项目,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08【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长春市双阳区创新推行“1+3+X”基层治理模式

 爱国村西常家窝堡屯活动室。刘苏 摄影

  西常家窝堡屯党支部和屯委会组织动员村民栽花种草、植树造林、清洁环境,做到清庭院内外、清房前屋后、清门口垃圾、清周边路障、清附近边沟等“五清”,同时建立健全“网格化”“片区制”,以及包室内干净、包院内整洁、包门前卫生、包绿化美化、包无私搭乱建的“五包”环境长效机制,探索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与环卫部门监督管理的方式,使农村环境更加整洁亮丽,管理规范有序。

  发展棚膜经济 帮助村民致富

  双阳区奢岭街道双榆村马架子屯党支部和屯委会集资进行棚膜试点,在试点成功后,村民也尝到了甜头,开始从靠田吃饭变成以田为宝,纷纷搞起棚膜经济和养殖业,村民的生活也开始富裕起来。

08【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长春市双阳区创新推行“1+3+X”基层治理模式

  奢岭街道双榆村马架子屯棚膜基地。刘苏 摄影

  “在推行‘1+3+x’基层治理模式后,我们的目标就是带着村民脱贫致富,真心实意为村民排忧解难,为村民积极开展文化活动,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马架子屯委会主任刘志国说。

  据刘志国介绍,现在马架子屯里有53户村民种植大棚蔬菜,每户年均增收3万元,屯党支部和屯委会还为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致富项目,现在有50多户老人晒干菜、腌咸菜,年产干菜、咸菜6万余斤,再由屯党支部和屯委会联系公司进行统一收购销售,年利润达50多万元。

  修建文化广场 改善村民文化生活

  “我们这个屯以前文化生活很匮乏,村民没事就打麻将、玩牌、喝酒。”双阳区双营乡尹家村朱家平房屯党支部书记张伟东说,“屯党支部成立后,双阳区政府根据屯里的实际情况,将屯内一处900多平方米的垃圾坑进行了改造,建成了一个集休闲、健身、娱乐培训为一体的文化广场,附近的村民经常到这里开展文化活动。”

08【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长春市双阳区创新推行“1+3+X”基层治理模式

 双阳区营乡尹家村朱家平房屯文化活动广场。刘苏 摄影

  据了解,在推行“1+3+x”基层治理模式以来,双阳区各村屯组建文体志愿活动小分队,利用文化广场开展秧歌、书画、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活动,把文体活动贯穿全年,切实营造文明屯风。

  截至目前,双阳区共组建屯党支部844个,屯委会委员中党员1544人。近三年来,双阳区共组织开展农民文化活动900余次,组建业余文艺演出队150余个,自编自演节目1000余个。双阳区借助屯党支部这一平台,村民参与重大工程决策200余个,自筹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屯内道路整修、文化广场修建、植树造林还林等项目1000余个。

  双阳区“1+3+X”基层治理模式解决了党的工作“沙滩流水不到头”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的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让党的事业有了前沿阵地,让屯里工作有了有力的抓手,让服务群众有了强劲的力量。

  长春市双阳区委书记唐铁生说,下一步,双阳区会继续深化完善“1+3+x”基层治理模式,努力打造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双阳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居民的积极主动性,走出一条农村基层治理新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