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戏剧盛事 非遗华章 吉林传统戏剧节综述

2018-09-04 08:56:1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戏剧盛事 非遗华章——吉林传统戏剧节综述

戏剧盛事 非遗华章 吉林传统戏剧节综述

名家名角汇聚吉林传统戏剧节。 本报记者龚保华摄

戏剧盛事 非遗华章 吉林传统戏剧节综述

戏剧盛事 非遗华章 吉林传统戏剧节综述

戏剧盛事 非遗华章 吉林传统戏剧节综述

戏剧盛事 非遗华章 吉林传统戏剧节综述

戏剧盛事 非遗华章 吉林传统戏剧节综述

  吉林日报9月4日讯(记者裴雨虹):8月16日至31日,由文化部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厅主办,辽宁省文化厅、黑龙江省文化厅、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协办,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长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吉林传统戏剧节在长春举办,中国评剧院和北京、上海、河南、浙江、山西、四川、安徽等14个省市、17个剧种、24家院团、2000余名演职人员齐聚春城,用40场精彩演出为广大观众打造了一场传统文化艺术的盛宴。

  剧种多样 名家名剧献经典

  名角同台献艺,名剧层出不穷。吉林传统戏剧节会集了京剧、昆剧、越剧、豫剧、黄梅戏、秦腔、河北梆子、评剧等剧种,特别设置了经典传统戏剧展演板块。京剧《龙凤呈祥》、越剧《梁祝》、豫剧《穆桂英挂帅》、黄梅戏《女驸马》、秦腔《再续红梅缘》、昆剧《牡丹亭》《白蛇传》、河北梆子《穆桂英挂帅》、评剧《花为媒》轮番上演,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上海昆剧团、浙江昆剧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河南豫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中国评剧院等国内各重点院团聚首吉林,李宏图、朱世慧、倪茂才、陈少云、谭孝曾、谷好好、李梅等戏剧名家群英荟萃。梨园花开,香飘四野,吉林传统戏剧节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得到了各界的好评,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戏曲理论家冉常建表示:“吉林传统戏剧节集合了不同剧种、不同流派的代表剧目,将他们展示在同一平台中,让大家可以看到这些剧种目前的状态和特色,同时也可以进行横向比较,产生有益的促进和发展。”

  除了各剧种的集中展示,吉林传统戏剧节中还有一个独特的部分——“京剧科班喜(富)连成传承流派汇演”。梅派、麒派、马派、高派、谭派、叶派、裘派、袁派、萧派等各流派、各行当竞相绽放,《将相和》《四进士》《吕布与貂蝉》《凤还巢》《赵氏孤儿》等经典剧目精彩迭出。在汇演中,深入挖掘了京剧喜(富)连成科班与吉林的故事,追忆京剧泰斗牛子厚。

  在呈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主要剧种的同时,吉林的吉剧、黄龙戏、满族新城戏,辽宁的喇叭戏,黑龙江的龙江剧、望奎皮影,内蒙古的二人台、皮影戏也在吉林传统戏剧节的“吉辽黑蒙四省区优秀传统戏剧展演”板块集中亮相。

  走近群众 广场社区同展演

  为了让更多百姓能够亲身体会到传统戏剧独特的魅力,吉林传统戏剧节独辟蹊径,在长春文庙广场、新时代传习所等地进行展演,让普通百姓不花一分钱就能欣赏到精彩的演出。

  傍晚月色将起,长春文庙广场彩灯闪耀,乐声婉转、锣鼓铿锵,一幕幕传统戏剧在这里精彩开唱。古老雄浑的经典唱腔与文庙广场古色古香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热闹的演出吸引了各年龄段的市民驻足观看,演员们的拿手绝活引得广场上连连叫好、掌声不断。8月18日起,越剧、豫剧、黄梅戏、秦腔、川剧、京剧、评剧等剧种丰富、形式各异的惠民演出陆续走进长春文庙广场。“站着的、坐着的一起叫好,热闹得好像回到了以前没有电视在村口看大银幕的年代。”年迈的老者坐在广场石阶上互相道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我还是第一次在广场看戏剧演出,演员们的唱功和身段令我惊讶,原来传统戏剧这么好看,值得细细品味。”年轻市民在观看演出后也感叹不已,赞赏有加。

  除了文庙广场的演出,8月20日起,传统戏剧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正式启动,共有6场演出在多个社区及新时代传习所上演。演员们不仅通过表演把经典带到市民身边,还近距离地教授票友学习唱段、唱腔。“之前从没看过秦腔表演,没想到今天能站在戏剧老师身边跟他们学唱,为吉林传统戏剧节点赞。”“现在的文化生活真是越来越丰富了,以前哪能想到会有今天这样充实美好的日子呢?”传统戏剧节每到一处,都有观众热烈的掌声与欢呼。

  挖掘传承 非遗之花并蒂开

  传统戏剧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吉林传统戏剧节中,除了为人们所熟知的各大剧种,黄龙戏、皮影戏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也让观众进一步熟悉、了解非遗。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有充分的了解,专程选择了相关演出观看。“现在学校的课本里都会提到‘非遗’,像皮影戏这种形式,比较生动可爱,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也让他们有机会能够近距离地接触。”

  为了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吉林传统戏剧节特别在展演主会场设立了非遗实物展区。造型各异的草编、憨态可掬的泥塑、古朴天成的剪纸等工艺品让观众在观看传统戏剧演出的同时,感受民间能工巧匠非凡的创造力。董氏草编传人钟术英此次带来了30余件寓意吉祥、展示吉林民俗特色的草编作品,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欣赏、了解,“这次吉林传统戏剧节集中了全国很多院团参演,并且受到了全国各地的关注,让我们的作品也能够同时获得关注,展现吉林特色。”钟术英说。

  作为吉林传统戏剧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省艺术研究院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传统民间小戏整理改编人才培养”邀请了国内13位传统戏剧顶级专家、剧作家前来授课,为“吉辽黑蒙四省区优秀传统戏剧展演”的舞台艺术创作人才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借鉴优秀经验,提高综合能力提供了机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戏剧理论家傅谨高度评价了这次授课,他认为该班的开办能够唤起戏曲界重视整理改编意识,使传统戏剧尤其传统民间小戏焕发出新的光彩。

  此外,国内著名非遗专家、传统戏剧专家、传统戏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也相聚长春,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传统戏剧的挖掘、整理开展高端讲座和理论研讨,为传统戏剧的传承保护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路径参考。

  利众惠民 培养观众新群体

  近年来,吉林省文化厅推出了优秀剧目“惠民演出季”,让百姓可以通过低票价集中欣赏一批优秀的文艺演出。吉林传统戏剧节中,“惠民”依旧是演出的重点之一。期间,各演出剧场推出了早鸟套票、优惠票、团购票、8.1元节日特惠票等多种优惠活动,观众通过非常优惠的价格,甚至不花一分钱,就可以欣赏到名剧、名家、名团的演出。

  在吉林传统戏剧节中,还有一群每天都驻守在剧场的年轻人,既承担了工作人员的责任,也满怀着同观众一样期待的心情,他们就是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志愿者。刘硕是长春工业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他自称是一个戏曲“小白”,了解中国传统戏剧及其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他报名参加志愿者的出发点。“在第一场京剧《龙凤呈祥》演出前,我上网查了剧目的资料,学了很多知识。那场演出走廊里都站满了观众,观众都夸赞这场演出很棒,我也被它的魅力所征服。”在吉林传统戏剧节服务期间,刘硕目睹了台前幕后所有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的付出,让他对传统戏剧也产生了敬畏之情。“每场演出开场前,老一辈艺术家和新一代演职人员都反复调试舞台效果,他们对艺术的工匠精神让我很受鼓舞。”每天剧院内都有近千名观众观看演出,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学语小童,“一位只有五、六岁的小观众,看着舞台上的戏曲有模有样地模仿了起来,还说自己也要学,让我感觉到文化就是这样不经意间流淌着,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刘硕说,这次志愿者经历,让他对戏曲知识与常识有了更多了解,也让他的好多同学都爱上了传统戏剧。

  ①内蒙古宁城县龙雨皮影艺术团的皮影戏专场演出。 (省文化厅提供)

  ②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在长春文庙广场为观众带来精彩节目。 (省文化厅提供)

  ③昆剧《白蛇传》。吉林日报记者 龚保华 摄

  ④于魁智、李胜素在吉林传统戏剧节开幕式上倾情献唱。 吉林日报记者 龚保华 摄

  ⑤黄梅戏《女驸马》。 吉林日报记者 龚保华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