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中国首届“蓝星球”科幻与电影高峰论坛举行

2018-09-03 09:57:04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以科幻为媒实现跨界碰撞 中国首届“蓝星球”科幻与电影高峰论坛在长举行

中国首届“蓝星球”科幻与电影高峰论坛举行

影视人与科学家就科幻与电影的话题展开深度对话。 毕馨月 供图

  长春日报9月3日讯(记者毕馨月):9月2日,以“穿越·连接·创造”为主题的中国首届“蓝星球”科幻与电影高峰论坛在长举行。该论坛由“嘉宾主题演讲”和“科学界与影视界的深度对话”两部分组成。来自海内外的影视人、科幻作家、科学家以及科幻爱好者齐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学术、技术与艺术的思维碰撞,实现了跨界交流、跨域分享。

  本次论坛由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组委会主办,新华网承办。新华网董事、副总裁申江婴表示,科幻与电影结缘联姻,诞生了奇妙的虚拟世界,这里连接了微观世界、太空宇宙与万物生灵,这里创造了新奇事物与思想火花。大力繁荣发展科幻文艺创作、科幻电影产业,对于推动建设科技强国、坚定文化自信、满足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是对生活的审美创造;科幻来源于科技,但高于科技,是对科技的审美创造。这是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的观点,引发论坛现场的强烈认同。在以《科幻电影的审美创造》为主题的演讲中,张双南提出了“没缺陷、不常见”是“科幻美的判断条件”。他解读说,“没缺陷”是科幻作品应基于牢固的物理规律和宇宙知识,而“不常见”则体现在作品可以让观众感受到“绚丽科技”的新鲜感。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人机交互、认知科学家刘伟在《科幻电影是人机与艺术融合的智能系统》为题的演讲中提道,科幻就是把想象和现实的碎片连接在一起,形成一种情感性的爆发。他认为,科幻作品如果不和科学结合,这种科幻将是没有根基的,“我建议科幻作品要请行内人参与,科幻是‘科学+艺术’,不是文学”。

  著名科幻作家、2017年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短篇小说金奖得主江波带来了他的作品《银河之心》三部曲,巧合的是,签下他这部作品的北京壹天幻象影业公司常务副总裁余波,也参加了本届论坛。原著作者和未来将在原著基础上进行IP开发的“营销者”站在同一个舞台,无疑将拉近中国科幻电影与大众审美之间的距离。余波以漫威的《复仇者联盟3》为例,“为什么那么火?因为美国人做科幻电影时没有一个电影是孤立的,他们的作品是有关联性的,这给我们很大启示”。为此,壹天幻象正在筹划建立《银河之心》科幻电影孵化基地,布局全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创办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坦言,中国科幻电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长春电影节在这个方面的突破功莫大焉。这次论坛聚集了众多科技、文学创作、影视、传媒界的专家,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满足新一代人内心真正的需要,否则就跟不上时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