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以补贴为杠杆“撬动”农机化

2018-09-03 10:40:3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日报9月2日讯(记者 赵猛佳):几天前,双阳区山河街道沿河村的杨振邦在参加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培训)会后,填写了农机补贴申请表。“我们合作社有80多垧地,主要种植玉米和水稻,之前有农机40多台套,今年春天又花10多万元购买了插秧机、深松机。现在主要是看哪个补得多就买哪个,初步算了一下,差不多能补回来百分之二三十呢!”杨振邦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农机购置补贴是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年末,长春市共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2232万元,购置各类机具16919台套,拉动农民投资超过9亿元。其中,玉米收获机械、水稻收获机械、免耕播种机械分别增长了851台、770台和894台,这些关键环节机具的快速增长,对长春市农业机械化均衡快速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2018年,为保障完成综合农机化水平达到88%的目标,长春市通过重点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补贴为杠杆,重点向收获和播种等关键环节的农机进行倾斜,不断提高长春市综合农机化水平。

  搞好调查才能落实好政策。在启动补贴政策之前,长春市各县(市)区通过排查,基本掌握了每个乡(镇)、村的农民对农机的需求量以及各类机械的缺口量和分布情况等,为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打下基础。

  依据《吉林省2018-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的实施意见》,去年,长春市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把收获机械、免耕播种机械、深松机械、插秧机械作为年度补贴重点,力争打破农机化发展的瓶颈。从2017年运行效果看,全市新增玉米和水稻收获机械1600多台套,机收水平由上年的64.3%增加到73.67%,同比增长9.37个百分点,为提高长春市综合农机化水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方便农民,长春市要求各县(市)区与当地财政、农机监理部门联合办公,采取办理补贴手续、交款提机具、新机具落籍、机具验收“一站式”服务,条件成熟的县(市)区将办理补贴手续和验机环节放在乡镇,减少农民的往返时间和次数。“今年真是省事多了,不用又跑乡镇又跑农机服务中心的,省时省心!”杨振邦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