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辽源龙山区:乡村振兴正当时

2018-08-03 09:43:1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辽源龙山区:乡村振兴正当时

  吉林日报8月3日讯(记者 隋二龙 庞智源 通讯员 陈健):经过几场喜雨滋润,辽源市龙山区满目葱郁,生机勃发。来到寿山镇永治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屋舍和宽阔平坦的道路,更加引人注目的是村路两侧色彩缤纷的“幸福画墙”,生动地诉说着新时代龙山区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永治村的变化,只是龙山区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龙山区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三大体系”,用“宜居、宜业、宜游”的“六字真言”托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振兴梦。

  苦练内功,提升乡村“颜值”。去年以来,龙山区重点打造苇塘村和永治村两个“美丽乡村”试点,投资900余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镇)美化绿化工程,集中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村屯环境卫生整治,投入2000余万元,清理河道及沿岸垃圾2000余吨,新建垃圾池230个,治理河道沟渠16公里,拆除直排旱厕362个,建设室内卫生厕所750个,美化绿化村屯道路100公里,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村容靓了,村民也要富起来。龙山区立足域内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向黑土地要来“金饭碗”。重点培育寿山镇千亩水稻生产加工、千亩大白菜、500亩中华雪红果苗木栽种、300万棒香菇栽培、200亩绿色蔬菜种植和工农乡的150亩马铃薯种植、16栋富硒蔬菜大棚等7个基地建设。针对吉米飘香、周家酸菜、正旭食用菌等本土品牌,龙山区通过实施“健康米提升、菜篮子增量、食用菌创收”三大产业优化工程,推动种植技术向无公害、绿色、有机方向发展,山湾千亩无公害水稻基地、“吉米飘香”有机大米、周家酸菜有机食品均已获得有机认证,并在辽源市率先建立起食用菌棒补贴制度,累计发放补贴100余万元。中农市场、翠京元等域外企业的到来,实现了“公司+基地+农户+市场”模式,建立了从生产到仓储、物流、销售的全产业链条,与本土农民和企业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游有效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龙山区突出“原生态、民俗化”特色,依托近郊区位优势,发展绿色自然、生态观光、乡村休闲、低碳养生等特色旅游项目。连片打造集采摘、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观光旅游度假村,“旅游观光+采摘园+自种自养餐饮”休闲农业发展已有一定规模;以大良村被列为全省旅游扶贫重点村为契机,投资184.8万元入股顾大山庄用于发展旅游产业,打造集农家乐、特色民宿、苗木花卉景观带为一体的特色休闲观光农业园区。

  目前,龙山区各类休闲山庄已经发展到25家。随着寿山镇永治村在全省率先以村集体为单位编制旅游规划,以及銮驾山登山步道的开工建设,龙山区乡村旅游将会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立足“三农”实际,进一步厚植农业“家当”,擦亮农村“颜值”,提升农民“底气”,龙山区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务实担当中迸发出新的活力。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已跃于眼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