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41种特药纳入医保目录 1773人受益

2018-07-24 09:03:4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1773人受益 让特药不再“特” 我市已有41种特药纳入医保目录

  长春日报7月24日讯(记者 温斯琪):随着“救命药”一滴滴输入曹女士的身体里,患有乳腺癌的她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希望和健康又一点一点地回来了。与以往的治疗不同,现在的她因为有了医保当 “靠山”,不用再担心“特药”带来的经济负担。

  输入曹女士身体的药名为“曲妥珠单抗”,在未纳入医保前每支价格要2.29万元,1年的治疗费用就要近18万元,全部需要患者个人承担。自2017年9月1日起,该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后,长春市此病患者1年的治疗费用个人仅需承担3.6万元至4.8万元。

  “医保的这根稻草来得太及时了。”曹女士眼含泪花、激动不已。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曾是一些大病患者及其家庭的沉重记忆。进不了医保目录的抗癌等自费药,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让不少患者只能“望药兴叹”。如何让医疗保障更加坚固,切合百姓所需、所急,减少吃不起救命药的悲剧发生?

  标急先治标。2011年,长春在全国率先进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2012年建立了覆盖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的大病保险制度,打造了重特大疾病“免费治疗”的长春模式,使病程周期长、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灾难性病种的治疗得到解决。目前,已有血友病、肾移植、结核性脑膜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等28种发病率高、费用高的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纳入“个人低自付”管理, 通过打包支付的方式,实现了涉及病种特药的报销。

  2017年,国家对医保目录进行了更新,不但增加了肿瘤靶向药,还通过国家谈判,将36种特药纳入了其中。在国家目录的基础之上,长春市又结合实际,多纳入了5种特药,最终将41种药品列为特殊药品进行管理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 今年3月,长春市正式实现了本市特药待遇的即时结算,再次刷新了医保的惠民高度。截至7月中旬,已有1773人、5082人次享受到了特药待遇。在共发生的4500余万元特药费用中,医保统筹支付2900余万元,平均报销比例可达60%左右。

  “我们根据国家价格谈判,将一些治疗肿瘤的靶向药物及其他一些心血管用药纳入到特药范围,尽量解决老百姓困难,减少患者负担。”长春市医保局医药监督处处长刘相朋说。

  昔日“天价”救命药,而今飞入百姓家。越来越多的特殊药品实现医保报销,为病患者撑起了一片“晴空”,也对医保资金的监管与安全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特药涉及医保基金支出数额比较大,我们特别成立了特药监督小组,对特药发生费用以及档案管理进行严格要求,最大程度保证特药政策持续服务广大患者。”刘相朋说。

  监管是保障待遇的前提。为此,长春市将监管工作贯穿于特药使用的始终,将特药、参保人员、责任医师纳入重点监控名单,将特药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将特药使用纳入事前、事中及事后智能监控系统,建立特药监控管理有关知识库,应用知识库规则对特药使用情况开展分级监控。截至目前,长春市特药待遇支付过程中未发现违规行为。

  特药不再“特”,让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大病患者家庭的医疗负担得到了极大缓解。据了解,为方便患者用药治疗,长春市有7家资质高、服务能力好的药店被纳入到特药定点服务当中,有7家三甲级医院被确定为特药定点医疗机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