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技术评估

2018-07-23 09:01:46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我市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技术评估

  长春日报7月23日讯(记者 温斯琪):7月19日至20日,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技术评估专家组来长,对长春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进行技术评估。经过紧凑高效的现场查勘、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质询评议、综合评分,评估组顺利完成了长春市的技术评估工作并形成了评估意见。评估组认为,长春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理念先进、布局合理、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创新特色突出、示范带头作用明显,实现了试点建设的预期目标,通过技术评估。

  长春市境内有大小河流222条,分属第二松花江、饮马河、拉林河三个水系。“东高西低”的地貌特征和“南源北流”的水系格局,造就了长春市湿地网格城市生态分布格局,也让长春市成为东三省的“独一无二”。源于此,长春市有了打造“森林城”“生态城”的条件和底气。2014年5月,长春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试点期为2015年至2017年,试点范围为5个城区、5个开发区及新立城水库和石头口门水库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

  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既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也是建设幸福长春的重大民生工程。在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的推动和引领下,2015年,长春市启动了伊通河综合治理项目,并将其作为全市“一号工程”和省政府重点项目之一,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强力推进。规模之大、投资之巨,历史空前,全面提升了长春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水平。

  3年来,长春市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方针为指导,以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转型升级、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建设幸福长春为目标,按照“一轴引领、两带呼应、五源共济、十区协同”的总体布局,系统开展了水资源、水管理、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文化六大体系建设,圆满完成了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复的《长春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确定的8项示范工程和42项具体建设任务。试点期计划总投资157.6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15.43亿元。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3年的试点建设给长春市生态环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如今的长春,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水生态健康程度得到恢复,水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的成效初步显现。

  评估组对长春市的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各抒己见:“作为水资源自然禀赋并不优越的城市,长春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完成得很出色,在百姓的获得感中,体现的是长春的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中心城区河段劣V类水质基本消除,实现了历史性转变”“攻克难点、破解焦点、突出重点、把握节点、培育亮点的‘五点’思路形成了长春工作模式”“治水基础设施基本配套、治水基本制度基本构建”“大尺度谋划、体系性治理、工程与生态协调、文化与生态交融”“具有北方寒区水生态试点特色,可进行复制和推广”……经评估组评议认为,长春市圆满完成试点期任务,在北方寒区水生态试点工作中名列前茅,符合开展行政验收条件,建议启动行政验收工作。

  评估组的到来,既是对长春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和指导。在长期间,评估组分别深入长春水文化生态园、新立城水库水源地污染防治与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伊通河中心城区段护岸改造提升及景观工程、北湖国家湿地公园续建工程等工程现场,多角度、全方位了解长春市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情况,对长春市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进行实地检查和现场指导。下一步,长春市将根据评估组建议,进一步巩固试点建设成果,切实打好水环境攻坚战,进一步系统开展水生态保护修复,进一步将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促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