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消协警示:防掉入促销陷阱

2018-04-26 09:04:40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长春市消协发布2018年第5号消费警示 别因小失大  防止掉入促销陷阱

  中国吉林网4月25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促销是经营者常用的宣传自己、传递产品(服务)信息、帮助与说服消费者、为自身事业的发展创造最佳社会环境而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日常消费中,一些消费者常被一些打折、赠劵、买就送、抽奖等促销信息搞得晕头转向,其主要原因是一方面销售商改变以往围绕价格做文章策略,而注重去研究消费者消费行为和关注点,把促销活动充分融入了新颖性、趣味性、参与性来吸引眼球。另一方面消费者对商家各类促销信息不加以分辨,没等搞清楚就融入促销活动中,往往只有在碰到问题时才搞清促销的套路。

  近日,长春市消协接连接到因促销所引发消费纠纷问题,现整理公布如下:

  一是隐瞒事实采用模糊宣传的方式做些“文字游戏”诱骗;二是模糊馈赠。商家采取“买X送X”的价外馈赠方式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时,馈赠物品经常标示不清或者是积压多年的商品而引发争议;三是返券圈套。返券活动看似优惠,但商家在返券的使用时间、区域、品牌、型号、数额及使用卷的多少等方面设置种种限制条款;四是促销活动附加规则常写在很不显眼的地方,如果消费者不注意观察信息的每个角落,不仔细问清楚情况,恐怕很容易掉进“陷阱”。

  案例

  吴先生投诉称:去年底,家人接到某孕婴店通过微信发来的信息说将在微信平台推出一个参与活动并投票可中奖信息,如果参加首先要求提供孩子姓名、照片、出生日期等相关信息,因吴先生家人经常光顾该孕婴店购买儿童用品,所以与该孕婴店有信息联络,家人在听到这个信息后没有辨别就按要求参加了此项活动。商家宣称:该项活动设置了1至6个奖项,一等奖是2700余元;二等奖是800余元,这些奖项一方面可通过给参与活动孩子投票,按照票数多少来决定中奖人;二是参与投票者还可通过购买不同价格的虚拟产品来增加票数。在投票活动中吴先生家人为了增加票数获得一等奖花了1400多元购买了飞机、大炮等虚拟产品来增加票数,在投票期间所看到的投票信息一直在第一位,可是最后得到的却是二等奖800元蚕丝被,而该蚕丝被缺少相关商品信息,商家说是在网上买的。吴先生认为该孕婴店在认定中奖人上不真实,有欺诈行为,销售虚拟产品来增加票数与投票中奖活动内容不符。

  长春市消协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别被促销冲昏头

  长春市消协认为:消费者一定要谨慎对待各种参与活动中奖及打折促销,不要盲目没看懂促销信息就消费,以免花了冤枉钱。

  一要冷静选择。消费者应该认识到商家所开展打折、中奖等活动,这也是商家促销的主要手段之一,并不是要天下掉馅饼,任何诱惑背后都可能存在陷阱,不要被新概念忽悠。

  二要看清规则。商家在进行打折活动促销时,内容纷繁复杂,手段五花八门,说法让人心动,消费者一个不留神,就可能掉进打折、中大奖等促销陷阱。所以,在看到、听到不同的促销信息时,一定要认真了解相关条款和规折,并认真加以分别,以减少麻烦和不必要损失。

  三要留有凭证。商家各种营销活动信息消费者应注意留存一段时间,以免因促销信息不实而引发投诉缺少证据;此外,消费者在参与各类促销活动中消费者也要注意保留相关消费等证据,便于有证维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