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做好这8点 降低心血管病发病风险

2018-04-11 15:32:4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日报4月11日讯: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初步估计全国心血管病患者2.9亿,且每5名成年人中就有1名罹患心血管病。那么,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患有心血管病?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心血管病是指心脏及其血管的疾病,主要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溢血、脑梗死、心律失常、心肌炎、先天性心脏病等。

  为什么患心血管病的人越来越多?

  饮食和锻炼是影响心血管病的重要因素,如:缺乏体力活动的人易患心血管病,不合理膳食,吃得越来越油腻,是增加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尤其油脂摄入过多,会导致血液中脂肪酸过多,沉积在血管里造成动脉硬化,形成血栓,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病。同样,过度的肥胖也会加重心脏负荷,从而影响血压、血脂水平。

  此外,高血压是心血管病最大的、独立的危险因素。血压升高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增强冠心病的发病率。

  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1.转变观念。心血管病的预防和控制,应从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出发。

  2.戒烟限酒。吸烟增加各种类型心血管病的风险,戒烟可降低心血管病发病和死亡风险。高血压应戒酒,因为饮酒会降低降压药物的药效。男性如饮酒应20~30克酒精/天(40度白酒1两),女性10~15克/天(40度白酒半两)。

  3.营养管理。相关医学报告显示,从膳食中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以及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等,会增加心血管病发生的风险。相反,合理科学的膳食可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营养管理应注意以下方面:平衡膳食,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每天尽量保证50~75g杂粮。保证充足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摄入。控制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每日烹调油用量控制在20~25g,每日食盐不超过6g。

  4.情志管理。情志因素会对人体产生影响,不同的情志因素会病及不同内脏,导致脏腑功能失调。应该加强情绪管理,保持心理平衡,知足常乐,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保证身心健康。

  5.睡眠管理。心血管功能与睡眠之间在生理上互相联系,在病理上互相影响。长期睡眠质量不好或者失眠,会增加心血管病发生的风险。

  6.适度运动。静坐少动与心血管病发生率和病死率增加密切相关,运动可以改善血管内皮功能,还能降低血栓风险,改善心肌缺血,降低猝死风险。

  7.定期体检。检查体重、血压、血脂、血糖是否达标。

  8.药物处方。如果已经患有糖尿病、 高脂血、冠心病等疾病,应专科正规治疗。应坚持规律服药,患有冠心病者应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以备心绞痛发作时含服。

(张琳婉 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