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水文化生态园预计10月1日开园

2018-04-02 09:03:12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长春水文化生态园芳容初绽 预计10月1日开园

【图说吉林】【白山松水(大图375*210)】【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轮播)】长春水文化生态园预计10月1日开园

正在建设的博物馆群落。 (本组摄影 张扬)

【图说吉林】【白山松水(大图375*210)】【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轮播)】长春水文化生态园预计10月1日开园

观景平台。

【图说吉林】【白山松水(大图375*210)】【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轮播)】长春水文化生态园预计10月1日开园

空中栈道。

  长春日报4月2日讯(记者 赵 雪):漫步在林间和水面上的空中栈道,可以欣赏这座城市的绿之美;行走于一个个博物馆,可以细读这座城市的水文化……这样的美景,预计10月1日就能呈现在市民面前。作为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一项重要内容,长春市净水厂原址,正华丽变身为长春水文化生态园。目前,随着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生态园芳容初绽。4月1日,记者走进园区,提前领略这里的美景。

  绿色之美:在空中栈道上拥抱自然

  长春水文化生态园位于亚泰大街与净水路交会处,此前是长春市净水厂。这里算得上是闹市中的“森林氧吧”,整个园区占地面积30.2万平方米,园林景观面积达到26.9万平方米。

  走进这里,浓浓的“绿意”扑面而来,这里不仅有杨树、柳树、黑松,还有一些果树。虽然绿化覆盖率已达77%,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还在补植五角枫、白桦等树种。

  “我们在施工中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绿化资源,房建、道路等设计都尽可能避免对树木、绿地资源的占用。”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施工前走访时发现,园区里有很多松鼠、野兔、刺猬等,面对如此完好的生态环境,他们设置了保护区、投食区,减少对小动物的影响。

  如何让市民零距离拥抱这片生态绿地?园区设计建设了栈道,或架空或掠过水面,让市民游园时能最大限度地亲近自然。同时,园区还设计建设了自行车道,让人们在快与慢之间尽享绿色之美。

  文化之美:细读水文化的前世今生

  始建于1932年的长春市净水厂,是长春市第一座净水厂,当时就是按高标准设计建设,集取水、输水、净水、送水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供水系统。历经数次改扩建,这里既是长春城市供水历史的缩影,更承载着这座城市最重要的民生记忆。

  为了充分尊重历史文化痕迹,园区内的第一、二净水车间,第一、第二蓄水车间,以及大修工段5栋文保建筑,被打造成水文化博览区。以第一净水车间为例,经过重新设计,改造为水文化博物馆,展馆分为两层,一层做长春供水技术科普展,二层做长春百年供水历程展,通过净水流程工艺展示、水文化产业遗迹再利用等方式,结合景观手法保留供水印记,延续长春的供水文化。

  除了修缮11栋文保建筑外,园区还有15栋改造建筑和10栋原拆原建建筑,为了传承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历史韵味,设计和施工采用修旧如旧的手法。为了展现园区的“旧”貌,施工方在改造原有建筑时,用的都是原有建筑拆下来的旧红砖再加上适当的工业元素装饰,尽可能还原老工业建筑风貌。同时,利用厂区原有的净水设备,重新塑造了造型各异的艺术景观,展现工业文化之美。

  在园区内,不仅建筑组群有年代感,一些路面也能找到旧材料再利用的痕迹。记者在一片正在移植树木的区域看到,地面铺设的材料就是厂区原有的旧边石或者外购的旧枕木,行走在上面,让人产生一种怀旧的感觉。

  理念之美: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其中

  在保留历史印记的同时,园区在建设时还引入海绵城市理念。“园区东西高差约为28米,在雨水净化后回收利用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尊重场地本身良好的生态体系,充分结合海绵技术,实现对水资源的收、蓄、用。

  不管是停车场、市民广场,还是活动场地,园区都采用透水材料进行铺装,让雨水得到很好的收集。同时,园区道路两侧还设置植草沟,能收集地表径流,引导、净化雨水,并将雨水引导至沉淀池、渗透草坪等区域。厂区内的原清水池,被改造成一个寓教于乐的雨水花园,配合渗透草坪可将雨水渗透至地下,补充地下水。

  为了避免道路重复开挖,园区采用了综合管沟的形式,经过一次性开挖同时解决给水、消防、污水、电力等管线预埋,如此一来,园区道路上就没有了各种井盖,走起来更加舒适。

  创新之美:与现代元素完美结合

  园区里,不仅历史感厚重,还充满时尚元素。

  园区打造了一座10层、26米高,圆柱形外观,可以容纳76辆车存放的长春市首个景观式立体停车楼,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在景观式立体停车楼对面,一个方形的高楼也耸立起来,最顶层的一圈玻璃窗在告诉人们,这里是一个观景的好去处。“这里以后将是有电梯的观景平台。”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与观景平台高楼相邻的,是一处综合办公楼,外立面采用水波纹造型的白色铝展板装饰,从远处看,仿佛微风吹过水面荡起的波纹,与园区主题相映成趣。

  “将来,园区内还有艺术家工作室、咖啡室、书吧等功能区,通过古今观念的碰撞,给市民提供一个全新的生态休闲场所。”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这里类似北京的798、武汉的汉阳造、成都的东郊记忆,让市民可以休闲放松、体验艺术、学习知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