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补增医保药物 惠及类风湿关节炎患者

2018-03-27 13:13:00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我省补增医保药物 惠及类风湿关节炎患者

   中国吉林网3月27日讯(记者 刘施晶):2018年1月10日,吉林省人社厅发布了吉林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2017版)。新版医保目录增补了多种创新药物,其中包括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新型制剂。

   此次医保目录的增补是吉林省按照国家要求进行的再次调整。对于城镇职工来说,在超过起付标准后,扣除自付部分费用,在职职工乙类药品最高可报销91%,退休职工最高可报销93%。城镇居民在扣除先行自付的10%以外,根据起付标准,按梯度进行报销,最高梯度可报销85%。此外,在一个年度内,超过一定限额后,大病医疗补助基金会根据金额进行分段,患者还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基金补助。

   该政策实施后,吉林省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使用新型制剂可实现约80%的费用报销,极大的满足了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对疾病治疗的需求,对他们控制疾病、避免残疾、回归正常生活起到了巨大的帮助作用。

   致残性高 类风湿关节炎危害显著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的、炎症性的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可引发一系列症状,包括关节部位的疼痛和肿胀,手、足和膝盖为易发部位。该疾病的发病原因目前未知,但医学界普遍认定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患者的免疫系统错误地将自身正常的组织当做威胁并对其进行攻击,而引发的一系列炎症反应。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姜振宇教授对此表示:"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高致残性疾病,未经积极有效治疗的患者,有 70% 会在发病 2 年内发生骨质破坏,直接影响到工作和生活,48% 的患者因类风湿关节炎导致工作能力障碍,其中提早病退者占11.7%,减少工作量者占33.6%,更换工作者占 2.7%。缓解类风湿关节炎,如果能在发病半年内接受规范化的治疗,还是可以有效的控制及其预后。”

   东北四季分明,天气稍变时候就有可能患病,考虑和免疫机制有关系,和雌孕激素有关系,这也是为什么女性发病的比男性多,女性比男性多的就是雌激素或者孕激素,这都可能诱发类风湿关节炎。另外就是感染的因素和季节的变化,也诱发类风湿关节炎的发作。但是免疫的因素还是主要的,大家都在东北住,为什么有些人没有得类风湿关节炎,主要还是在自身的免疫系统的问题。在国际有关机构的统计数据当中,也是寒冷地区的发病率要高于温暖地区。

   新型制剂纳入医保  缓解沉重经济负担

   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是漫长、终身的,长期的治疗不仅给给患者带来了沉重精神负担还有沉重的经济负担。据一项经济学负担研究结果显示类风湿关节炎导致每名患者的平均直接成本超过1.5万元/年,其中医疗成本超过9000元,占总费用的 50%,隐性成本高达1.5万-2.2万元。

   目前我国类风湿关节炎的主要治疗药物包括非甾体抗炎药等,然而均有一些不足之处,难以有效控制病情进展。新型制剂托法替布进入吉林省医保目录对于患者来说可谓是天大的喜讯。姜振宇教授说道:“我国类风湿关节炎治疗的达标率一直都远低于欧美国家,这与患者的不规范治疗、随意减药停药有着直接的关系,而背后的根本原因是治疗药物的可及性问题。如今患者自付比例下降,药物的可及性和可支付性得以提高,未来吉林省会有更多的患者去使用创新药物,对于他们依从性的提高、病情的控制均起到积极的作用。我们希望该政策能够尽快覆盖全省,让更多的城市能够尽快施行这一优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