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通化:加快新时代绿色转型的脚步

2018-03-22 08:59:2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

  加快新时代绿色转型的脚步

  ——通化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教育实践活动走笔

  吉林日报3月22日讯(记者 裴虹荐 通讯员 周全):通化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科学方法,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由下至上的工作导向,着力在破解发展难题、凝聚发展共识、提振发展士气、增创发展优势上下功夫。广大党员干部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结合通化实际,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扑下身子抓落实,加快新时代通化绿色转型的脚步。

  增强干部干劲,践行活动理念

  人勤春来早。3月1日,通化市委组织部召开的教育实践活动启动部署会再次拉开了通化组工干部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奋力开创新时代通化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新局面提供组织保证的“大调研”序幕。

  大学习,谋篇布局提素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通化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发展大局贯通起来,让“大学习”热潮在市、县两级组织部门迅速升温;大讨论,众筹思路凝共识,紧贴当前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难点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发言,为组工干部找准找实解决突出问题的办法指明了方向;大调研,脚踩泥巴察实情,利用春节探亲访友收集来的问题清单、调研报告,始终把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推进工作的指南针,列出清单,逐条认真研究分析,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大落实,不骛虚声求实效,围绕“绿色转型、加快发展”“通化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牢固树立并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从严治”四个主题,贴近群众找方法、靠近实际找答案,着力解决组织工作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中,极大地调动了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全体党员干部谋发展、解难题的积极性。“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将重点做好加快物流培育、做好产业规划、找准相关政策扶持三方面工作,用实际行动推动港务区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郑辉说,通化港2017年货物吞吐量实现560万吨,超额完成了工作任务,大力发展物流业的同时,进一步抓好出口加工业园区和工业产业园区的功能定位、项目包装、政策支撑、精准服务,力争招商引资实现新的突破。

  如何加快物流培育?“我们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知名龙头物流企业。积极争取保税物流中心B型指标,尽快完善核心功能区建设。建立信息管理系统,提高物流管理信息化水平。引导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流通业、电子商务、‘互联网+’等产业深度融合、联动发展,提高现代物流水平及市场竞争力。”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经济发展局科员常亮给出了答案。

  开发旅游资源,振兴乡村发展

  是“创新资金众筹,委托管理模式,推进乡村民宿快速发展”科学?还是“依托优势资源,突出主题建设,谨慎稳步推进乡村民宿建设”合理?日前,通化市旅发委在市创业产业园多媒体演播厅以辩论会形式,邀请涉旅部门、企业参与讨论,明确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向。

  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旅发委结合通化旅游实际,通过开展全域旅游大讲堂系列活动,找准难点、明确重点,以学带动思想提高、以学带动意识转变、以学促进行动落实、以学促进成果转化。市旅发委副主任姚远说,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旅发委充分坚持了开放性,吸收了各县市区旅游系统、文旅集团、涉旅企业同学习、同研讨、同落实。坚持“开门”,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开放”,以广阔的视野研究问题;坚持“开诚”,拿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成绩清单。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我们要通过学习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着力从找准制约通化现代农业建设、制约特色产业振兴和农业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等问题入手,切实担当起通化乡村振兴的重大历史责任……”在通化市农委会议室,市农委主任张成太正在带领班子成员围绕推动全市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特色产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环境改善等方面内容进行学习研讨。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实施部门,市农委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思想,对标省、市“三农”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积极查找自身不足。“从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上看,通化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程度不高,下一步主要研发和推广适应山区特点的小型农机、适合特色产业发展的专业化农机;从特色产业发展上看,全市产业总体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大型龙头项目带动能力不强,下一步要充分依托集安国家级现代人参农业产业园这一金字招牌,招商引资,拉动特色产业发展;从农民增收看,全市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仍然是农民收入的主体,工资性收入增长乏力,农特产业资源优势发挥不够,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按照保增降减的措施,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通过学习研讨,张成太直面全市农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为下一步工作做好充分打算。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效率

  招商质量还不够高、招商举措还不够新、营商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这是通化市经合局局长唐晓秋通过对标先进学习查找出招商引资工作急需解决的问题。如何发挥市经合局在招商引资工作当中的引领作用?如何将招商引资工作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如何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是她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在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使我们查摆出了更多深层次制约发展的难点和问题,我们也将通过学习来创新工作举措及时破解这些难题。”唐晓秋说,例如以往的招商方式相对单一,缺少创新。现在通过与先进地区对标,下一步将围绕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特色资源有针对性地谋划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吸引更多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和好项目落户通化。与此同时,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理念,落实“只跑一次”服务,全力营造亲商、扶商、安商的投资环境。

  “软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硬条件,抓好软环境建设既是全面提高我市综合竞争力的现实要求,也是率先实现全面振兴的战略需要。”通化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主任姜横夫坚信,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必将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高效优质的商事服务平台和体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打通阻碍发展的“堵点”,去除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扫清市场监管的“盲点”,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将解决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姜横夫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软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将从服务企业和方便群众两方面着手,主动研究查找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我们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根据企业反映的问题逐一研究解决并及时反馈,与此同时,通过发放社会调查问卷征集群众对软环境建设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推动行政效率的提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