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双阳区全力推动乡村旅游

2018-03-09 08:53:4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李鹏):日前,国际在线吉林频道从长春市双阳区旅游局获悉,双阳区现有吉林省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9家,其中AAAAA级1家、AAAA级5家、AAA级10家,吉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4家,乡村旅游点160多家,相关从业人员2万余人。2018年,双阳区将全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双阳区乡村旅游发展取得可喜成绩

  据了解,近年来长春市双阳区坚持将加快发展旅游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对外影响力的重要举措,高位统筹规划旅游业发展,不断加大扶持服务力度,全面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品开发、对外宣传推介等各项工作,双阳区乡村旅游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双阳区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吉林省乡村旅游示范区、吉林旅游风云榜“美好吉林”优秀旅游县,并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被吉林省旅发委确定为设置乡村旅游办公室试点县区。

  突出旅游主导地位 统筹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长春市双阳区高度重视旅游发展,双阳区委、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区人大、政协工作报告都对旅游发展进行了重点谋划布局,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双阳区旅游局围绕双阳良好的生态资源,突出乡村山水文化和都市农业资源,着手编制了双阳区全域旅游策划,科学制定了双阳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农业嘉年华总体规划,积极谋划了吊水壶、双阳湖、奢岭三大旅游度假区以及鹿乡特色小镇。

  二是强化政策引导作用。双阳区旅游局相继出台了双阳区乡村旅游管理办法、关于扶持旅游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乡村旅游服务标准等系列文件,不断健全乡村旅游发展指标体系,引导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水平。

  三是发挥基础保障作用。双阳区完成龙东公路等主要公路改造提标,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65公里,新设立旅游标识牌60多块,栽植绿化树木100余万株,美化面积50多万平方米,所有通乡公路均实现亮化,乡镇主要农村公路全部绿化美化。

  坚持系统开发建设 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产品

  双阳区旅游局大力整合双阳区山水资源和梅花鹿等特色物产,积极适应城市人群个性化需求,开发了多样的乡村旅游产品。

  一是主打特色冰雪旅游。创新举办了双阳冰雪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将冰雪与温泉、年货、乡情深度融合,通过举行红火逛年集、千户结对过大年、双阳湖冬捕等主题民俗活动,让冰雪冷资源化身区域热经济。

  二是重点推介消夏旅游。以中国双阳梅花鹿节为核心,连续开展暑期温泉狂欢季、黑鱼葡萄采摘节、参茸产品展销会等特色节庆活动,不断放大夏秋黄金旅游季优势,全力营造乡村旅游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是持续开发休闲旅游。注重发挥临近省城长春的独特优势,重点推出了奢岭草莓温泉节、肚带河金秋赏花节、平湖稻米品鉴节等休闲体验活动,大力培育了缘山湖集装箱住宿、枫树湾三合院、曙光朝鲜族民俗村等乡村旅游点,着重提升乡村旅游景点休闲度假功能。

  2017年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4亿元

  一直以来双阳区有步骤地对双阳乡村旅游进行宣传推介,不断强化节庆营销,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双阳梅花鹿节、奢岭草莓节、黑鱼葡萄节以及冰雪嘉年华,通过“月月有节庆,四季有亮点”高频率活动的举办,给广大游客留下深刻的双阳印象;不断强化活动推介,积极参加各类旅游会展会议,有计划地到宁波、厦门等地拓展客源,充分准备消夏节、东博会等现场推介活动,并在国庆假期前通过新闻发布会,集中推出温泉康养、绿色采摘、亲山赏花等精品旅游线路,吸引了众多游客来双阳度假休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长期以来,双阳区旅游局在吉林省旅发委和长春市旅游局的有力指导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经过多年的扶持和发展,双阳温泉康养、果蔬采摘、休闲度假等特色品牌成功打响,乡村旅游对外影响力大幅提升,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农旅融合、共荣共生”的良性互动局面初步形成。

  2017年,全区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43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4亿元。

  双阳区积极开发与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产品

  据悉,双阳区下一步将紧抓国家、吉林省、长春市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利好政策,积极开发与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产品,通过对田园风光、民俗风情、农业体验等乡村特色的包装推介,整合农村风貌、人文遗迹、特色农产品等旅游吸引物,加快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自驾游营地以及乡村旅游创客基地,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同时,以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探索共享农庄、田园综合体等新型发展模式,整合资源、打造特色、培育亮点,为旅游扶贫、农民增收、乡村发展作出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