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返乡创业女英雄拼出致富路

2018-03-09 09:51:00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吉林:一条引凤归巢路 数载风雨彩虹出

  新华网3月8日讯 (新华社记者 赵丹丹):一个煎饼摊年入几十万,几根芦苇编成艺术品身价瞬间翻百倍……谁说毕业一定要在城里工作,谁说赚钱就得进城务工?在吉林长春,一条引凤归巢路吸引了无数有胆识、敢创新、肯吃苦的“女中豪杰”返乡创业。经过几年拼搏,这些“女汉子”们不仅闯出了自己的致富路,更带着邻里乡亲一起奔小康。

  “当年有乡亲说,回家摊煎饼,这大学不白念了吗,这外语不白学了吗?”毕业于长春大学光华学院朝鲜语专业的“90后”女大学生高扬扬如今是双阳老家远近闻名的“煎饼西施”。回想起返乡创业之初那种不被认可的酸楚还历历在目。“我们不是盲目返乡,我们都是看好了适合家乡发展的优势项目,再利用全新的互联网思维返乡创业的。”高扬扬说。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她的1个煎饼摊变成6个,今年最少要增加到30个,每天生产150箱煎饼依然供不应求。高扬扬的煎饼甚至被消费者带到大洋彼岸作为礼物馈赠亲友,好评不断。

  “有的大学同学还跟我说,要不我也辞职回去跟你卖煎饼吧。其实我觉得对于大学生来讲,找工作早已不是唯一选择,只要敢想敢干,最终都能收获自己的人生价值。”高扬扬说。

  “小秸秆让我这个农村妇女找到了不一样的人生目标。”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乐山村妇女王丽朋说。2014年前,她还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创业标兵、草编技能教师,还入选了吉林省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师资库。

  王丽朋告诉记者,自己身份的转变源于2014年的一次考察。当时,她和同村十几位妇女参加了由当地妇联组织的扶贫项目活动。“秸秆、蒲草、芦苇这些在我们农村没人要的‘废品’,在老师手中变成了工艺品,一个竟能卖几十元甚至上百元!”

  回村后,她和姐妹们决定成立合作社,学手艺、开发草编工艺产品。经过3年多的发展,乐山村草编产品打响了名号,“产品都是订单生产,零售很难买到”。村里10余位在外打工的妇女陆续回到家乡加入合作社,她们在不耽误农活的基础上每月可增收1000余元。村里还开办了免费草编培训班,吸引其他地方的妇女来学艺,几乎期期爆满。

  张鹤敏则是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蔡家镇横道子村的“有机蔬菜女王”。2017年,张鹤敏响应国家调整种植结构的号召,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流转了13公顷土地,建起10余栋温室大棚,成立梨树县蔡家镇满园春有机蔬菜种植基地。

  基地产出的草莓、柿子、豆角、香瓜销往附近大城市,年总产值达到360万元,带动了全镇200多人就业。张鹤敏还从3栋扶贫大棚总收入中拿出8万元,无偿提供给当地40名贫困农民做创业资金,帮助他们脱贫。

  一条引凤归巢路,数载风雨彩虹出。近年来,吉林省各级妇联组织有意识地引领妇女返乡创业,一大批对黑土地有感情、学习能力强、敢想敢干的妇女创业者脱颖而出,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这些“不让须眉”的“巾帼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着更多妇女撸起袖子加油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