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8年松原市全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

2018-03-07 09:41:2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绿色田野唱新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f3305861-55b1-4517-97bb-0c6d2cd8a0ee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1dbff785-d1bf-4a68-ae3b-45e8d33565b1

  特色品牌农产品为农民带来稳定收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16995ec4-3ede-46c9-9478-867e8ebd4d53

  棚膜产业发展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91b31d6c-7b5b-4963-b13f-a46e60d8d71c

  精品畜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4133acc4-a629-41ad-9674-db5b3792e878

  休闲观光农业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

  吉林日报3月7日讯(记者 张红玉 王欣欣):阳春三月,在和煦的阳光下,走进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看到了一幅安静和谐的乡村宜居画卷:宽阔平整的村路、装饰美丽的村民院墙、整齐的路灯、三三两两的村民……一切都是那么温馨美好。

  其实,幸福美好的杨家村,只是松原市众多乡村的一个缩影。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行动的全面推进,松原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增强,农业效益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环境越来越好……

  进入新时代,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松原农业农村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让全市农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期待。2018年,松原市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农业城,让新时代的松原农村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建强“三大体系”

  松原市农业资源丰富,政府将如何快速发展绿色农业列入工作重点,创建绿色农业城,成为了该市的发展目标,而其中,加快推进绿色农业产业体系、绿色农业生产体系和绿色农业经营体系三大体系建设,是松原市实现全国绿色农业城的重点任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根本抓手。

  围绕建设绿色农业三大体系,松原市谋划建设了绿色农业城十八项重点工程。其中,绿色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方面共有5项工程,包括国家绿色大粮仓建设工程、绿色规模养殖提升工程、特色绿色农产品壮大工程、绿色农产品加工转型升级工程、绿色农产品流通工程。绿色农业生产体系建设方面也有5项工程,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粮食生产核心区水利设施建设工程、绿色农业全程机械化作业工程、绿色农业科技支撑工程、保护和改善绿色农业生态环境工程。绿色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方面的工程共有8项,包括绿色农业基地建设工程、绿色农业生态标准化建设工程、“三品一标”农产品推进工程、绿色生态品牌建设工程、绿色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程、金融服务绿色农业发展工程、绿色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绿色生态乡村建设工程。

  这些工程的启动实施,有效推动了松原市向着全国知名绿色农业城目标不断迈进。

  同时,该市还积极通过战略统筹牵引、政策集中推动、力量整合突破、改革创新驱动等方式,全力抢抓全球化、互联网+、绿色生态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据了解,去年,松原市组织召开了绿色农业基地发展座谈会、评审会,市、县两级投资8000万元,完善贷款贴息、农机补贴、物化补助、“三品”认证、科技服务、免费参展等扶持政策,制定和完善了绿色有机农业生产标准159个,全市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发展到57个,较上一年增加41个,核心区面积达到20万亩,辐射带动三品认证面积200万亩。

  一系列着实有效的措施,为建设更趋完善的产业体系、更加稳固的生产体系、更具活力的经营体系打牢了基础,也为松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蓄了更多力量。

  2018年,松原市将继续推进绿色农业产业体系、绿色农业生产体系和绿色农业经营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做好“建、强、优、治、延、扶”六篇文章,努力实现到2025年规划培育4大区域公用品牌、打造8大绿色产业集中区、建设500个绿色有机示范基地的目标,实现绿色种植面积与农民绿色农业收入同步增长。

  建美乡镇村屯

  扶余市更新乡新红村、扶余市肖家乡王家村、扶余市三骏乡西达户村、扶余市五家站镇许林村、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宁江区大洼镇民乐村、宁江区毛都站镇奔布来村、宁江区善友镇林家村、宁江区新城乡长虹村、前郭县白依拉嘎乡新艾里村、前郭县平凤乡松江村、前郭县长龙乡苇芦村、前郭县长山镇繁荣村、前郭县长山镇四克基村、乾安县让字镇大咸村、乾安县大布苏镇莫字村、乾安县所字镇物字村、乾安县严字乡君字村、乾安县大遐畜牧场南分分场、长岭县大兴镇大兴村、长岭县大兴镇顺山村、长岭县三青山镇三青山村、长岭县太平川镇新风村、长岭县永久镇柳蒿泉子村。

  以上是松原市举办的“十大最美乡村”评选活动中,入围的24个乡村。

  这24个乡村各有各的美,从多方面展示了松原市现代农村的发展与巨变,与此同时,也从多个角度展示了松原市乡村建设的成果。

  据了解,仅去年,松原市就建成美丽乡村7个,绿化、美化省县两级示范村屯207个,新建农村厕所15428个,建设农村公路330公里,植树造林17.2万亩,义务植树263万株。全年打造美丽乡村7个、美丽庭院2140个、干净人家6040个。建设美丽乡村工作风生水起,收获颇丰。

  “突出生态、彰显宜居,狠抓建设、强化管理,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花园之城。”今年,松原市统筹城乡建家园的大目标清晰坚定。

  2018年计划新建美丽庭院2000个、干净人家5000户,绿化美化省县两级示范村屯208个,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农村厕所1万个。新建农村公路262公里,完成农村广电网络升级改造,实现广电网络光纤全覆盖……今年,松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各项小目标依旧明确着实。

  一座城市是由城镇与乡村共同组成的,更多美丽乡村的涌现,也必将让松原这座北方新城更加幸福和谐。

  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三月的北方,冰雪虽未消融,但走进扶余市新万发镇万发村,看到的却是满眼春色。在温室大棚内,农民崔伟兴正在忙着整地、筛土、备苗盘……“去年,我光卖第一茬瓜就赚了3万多元!多亏了好的扶贫政策。”他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万发村棚模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在葡萄与香瓜种植上有了一定的基础。脱贫战役打响后,在政府的带领下,该村8栋扶贫大棚和20栋温室大棚拔地而起,优先承包给贫困户种植葡萄和香瓜。随着时间的流逝,看到了收益,贫困户的钱包越来越鼓。

  发展产业项目是松原市在脱贫工作中运用的有效手段之一。仅2017年,该市各县(市、区)就有234个扶贫产业项目有序推进,投入资金2.8亿元。除此之外,行业扶贫也成了有效抓手。各地积极同银信部门联系,采取多种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去年,松原市共为667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1928.15万元,政府投入风险保证金共1500万元。为提高贫困村贫困人口的产业风险保障水平,帮助贫困人口摆脱因意外伤害造成深度贫困的恶性循环,松原市扶贫办与中国人寿松原分公司签署了《松原市扶贫小额保险合作协议》,重点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群体和参与县域内建筑工程施工的人员等意外伤害保险及重大疾病保险提前给付保险。

  新的一年,脱贫攻坚工作一直在路上。精准方略不松动,在精准上狠下功夫是松原市为自己规划的工作目标。

  该市将继续抓好产业扶贫工作,着力增强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推动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走上自主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将突出发展两个产业,一是养殖种植业,另一个是抓好光伏发电产业,推动这两个产业的发展,从而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抓好项目政策调整。把项目扶持资金和政策优先向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倾斜。抓好秸秆收储试点工作,逐步推开,将田间地头的闲置资源变废为宝,实现企业发展和贫困农户双赢。与此同时,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千方百计拓宽贫困人口就业渠道,深入实施就业、创业援助工程,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就业脱贫。除此之外,今年,抓好农村环境建设也是开展脱贫工作的任务之一。

  砥砺奋进新时代,绿色田野唱新歌。松原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已经吹响,一个更加美丽宜居的新时代乡村图景呼之欲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