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交警发布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和预测

2018-02-11 17:55:3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李鹏):2018年春运吉林省公路流量主体和流量将呈现新的变化,2月9日,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结合全省以往情况,依据高德地图提供的交通大数据,对吉林省2018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情况,作如下分析和预测:

  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形势概述

  节前客流分散,节后集中叠加。2018年春节比2017年晚17天。经吉林省交通部门预测,吉林省春运期间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到2433万人次,较2017年下降5.9%。春节前学生流、务工流和探亲流错开出行,道路运输压力较小。但是,春节后返程的学生流、务工流与旅游流、探亲流相互叠加,道路运输压力相对较大。其中,2月12日至15日、20日至25日期间是公路客运高峰期,2月14日至21日是私家车探亲流高峰期,广大群众需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出行结构持续调整,东南地区中短途客流增大。随着高铁、城际铁路的开通,道路运输客流将继续向铁路分流。以长春市为中心,北、西、东方向均已开通高铁或动车线路,公路客运量大幅下降。但东南部地区以及县乡间短途客运仍以公路为主,客流依然呈上升态势。由于这些地区道路通行条件差,仍然存在较大风险。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和高速公路继续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私家车出行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春节假日期间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将是春运保障重点。东南部山区是吉林省冬季旅游热点地区,自驾游车辆明显增加,事故风险会增大。

  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多。受全球拉妮娜效应的影响,春运期间吉林省境内可能会出现强降雪、极寒等极端恶劣天气,大交通流和恶劣天气因素叠加造成交通安全风险将上升。特别是农村地区道路等级低,管理力量弱,春节前后人流、车流激增,安全隐患尤为突出。同时,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显著增长,既要满足旅客运输需要,又要兼顾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

  交通安全形势分析和预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一:吉林省高速公路拥堵趋势。数据提供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吉林省高速公路拥堵趋势。数据提供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全省高速拥堵趋势。受春节假期人群出行影响,预计吉林省高速公路2月10日13点至15点、2月11日17点至19点、2月14日12点至16点为出程拥堵峰值;受春节假期结束人群返程影响,预计高速公路在2月21日13点至16点为返程高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00图二:吉林省高速公路流量变化趋势。数据提供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吉林省高速公路流量变化趋势。数据提供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全省高速流量变化趋势。预计高速公路出程车流在2月14日当天达到峰值,除夕夜为最低值,高速公路返程车流在2月21日达到峰值。21日后,流量趋势恢复到正常趋势状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三:吉林省易拥堵缓行高速公路路段,出程期间。数据提供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吉林省易拥堵缓行高速公路路段,出程期间。数据提供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全省易拥堵缓行高速路段。出程期间: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吉林省易拥堵缓行的高速公路有G0102长春绕城高速,建议参考绕行路线或错峰躲避拥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四:吉林省高速公路流量变化趋势,返程期间。数据提供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吉林省高速公路流量变化趋势,返程期间。数据提供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返程期间: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吉林省易拥堵缓行的高速公路有G0102长春绕城高速、G1京哈高速、S26抚长高速、G12珲乌高速,建议参考绕行路线或错峰躲避拥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五:吉林省热门商场。数据提供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吉林省热门商场。数据提供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吉林省热门商场和景点。预计春节期间,吉林省内最受欢迎的商场是长春市的欧亚卖场、中东城市广场(亚泰大街店)和活力城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六 :春节期间吉林省受欢迎景点。数据提供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春节期间吉林省受欢迎景点。数据提供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预计春节期间,吉林省自驾游最受欢迎的景区是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次是吉林市的雾凇岛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七:长春火车站周边出行提示。数据提供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长春火车站周边出行提示。数据提供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车站周边出行提示。预计春节期间,长春火车站附近预计会有拥堵或缓行现象,受影响路段有:辽宁路、西广大街向北、大经路、北京大街南北双向;辽宁路、长白路向东;青荫路向南;长通路向西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