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40名广西山区孩子做客长春 演绎“变形记”

2018-02-05 15:29:20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40名广西贫困山区少年做客长春26个长春家庭爱心对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1

  广西壮族自治区凤山县的孩子们和海洋世界亲密接触。何少梅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2

  孩子们在记录一天的行程。志愿者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3

  朝夕相处5天,彼此成为朋友。志愿者供图

  长春晚报2月4日讯(记者 何少梅 实习生 吕哲宛):一个是地处云贵高原南部边缘地带的贫困山区,一个是中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长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凤山县到吉林省长春市的路程长达3400余公里,这样天南海北的漫长距离却因为66颗幼小心灵的激烈碰撞而变得无限缩短。1月29日,来自凤山县大山里的40名中小学生来到长春,与26名一汽集团员工家的同龄孩子朝夕相处5天,孩子们在同吃同住同玩的同时,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心灵碰撞。

  26个长春家庭爱心对接

  为了让山区的孩子走出大山,开阔视野,同时让长春的孩子了解山区同龄人的学习与生活,长春市一汽集团志愿者协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凤山县教育局开展了第3期“新红旗,让梦想成真——红旗少年一汽行”主题冬令营活动,真情演绎现实版“变形记”。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是一汽集团定点帮扶对象,我们带着凤山县的孩子们感受了解长春、感受一汽、体验春城的冰雪世界。”志愿者梁国栋介绍,首次冬令营活动是在2017年1月,中国一汽邀请过50名凤山县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来长春参加活动,得到了一汽员工、凤山县师生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认可。据了解,这些凤山县的孩子均来自贫困家庭,有的是留守儿童,已经超过两年没有见过爸爸妈妈。长春的志愿者经过严格筛选,征集了26个爱心家庭对接。这26个家庭的家长均为一汽员工,家里有和凤山孩子年龄相仿的中小学生。“孩子们到长春之前的三四天,我们就开始买菜、精心准备每天的食谱,既有适合凤山孩子口味的清炒蔬菜,也有具东北特色的炖菜。”一位长春的家长说。

  长春娃热情 凤山娃拘谨

  刚到长春的第一天,带着好奇走进对接家庭,凤山县的孩子彬彬有礼,略显拘谨。拉住小伙伴的手问长问短、拿出自己心爱的玩具、送上精心准备的小礼物……长春的孩子用他们的热情很快缓和了同龄人的紧张情绪。虽然是家宴,长春家长却准备了色香味俱全的一大桌饭菜:红烧排骨、糯米鸡翅、糖醋鱼、肉炒蒜薹、藕片、酸菜炖粉条……就餐的气氛像吃年夜饭一样热闹。“我们一起吃晚饭时,凤山的孩子特别懂礼貌,他们都会先给我们夹菜,再给自己夹菜。”9岁的长春女孩小泽说。

  据了解,目前凤山县的最低气温4℃至5℃,而刚刚度过最冷一周的长春最低气温仍在-20℃以下。志愿者早早为孩子们买来厚实的长羽绒服和棉靴御寒。

  交流互动迸发强烈“冲击波”

  小利拿出自己心爱的吉他,拉住凤山县小伙伴手把手地教对方拨弄琴弦。“我们平时的课余活动是打篮球和踢足球,放假了就待在家里。”第一次接触乐器的小鹏对乐器充满了好奇。“凤山的小姐姐想吃哪个水果之前,都会先问我们要不要,然后再吃。她们吃饭后会主动帮助我的爸爸妈妈收拾碗筷。”平时被家人捧在手心里宠爱的长春女孩佩佩看到这一幕后很惊讶,她决定向小伙伴多学习。

  大山里没有图书馆,也没有书店,公共阅览室里的书籍很少。这些孩子是第一次走出大山看到外面的世界。当得知凤山县的孩子从来没有进过电影院后,长春的家长们坐不住了,立即组团订好电影票,带着孩子们去看电影。“我的语文成绩很好,我想努力提高我的数学成绩,努力学习考上清华大学。”凤山男孩说,他以后想成为一名播音员。

  去年7月,长春男孩小付曾经和父亲到凤山县住了6天,体验当地同龄人的生活。“那里的山很多,凤山县的孩子上学要走很远的路,那里的老奶奶都90多岁了,走起路来比我和爸爸都快。”小付说。白天,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参观了红旗展馆、一汽—大众生产线,畅游长影世纪城、净月雪世界、中泰海洋馆……到了晚上,孩子们无论多累,都会伏在桌上写日记,将白天的体验记下来。长春的孩子在日记中写到:以后我会珍惜父母给我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报答他们……凤山县的孩子在日记中写到:原来外面的世界这样大,这么精彩,我要多学知识,学会更多本领让我的家乡也变美……

  依依惜别 互留联系方式相约再见

  2月1日下午,长春的孩子们为凤山县的小伙伴表演了古筝、茶艺、架子鼓、舞蹈和小合唱等节目,凤山县的孩子们也表演了别具风情的少数民族歌舞。南北两地的不同文化、风土人情给彼此留下了深刻印象。

  2月2日,当得知凤山县的小伙伴们即将踏上回乡之旅时,孩子们相拥而泣。“我送给凤山县的小姐姐一本日记还有贺卡,上面写着我的QQ号和电话号码,我们以后还会见面的。”长春女孩萌萌说,她要加倍努力学习,以后和凤山县的小伙伴在学习上互相帮助。“我们很喜欢长春。这里和凤山很不一样,这里比凤山冷很多,但是我们第一次看到了这么大的雪。长春的朋友都很热情,他们对我们很好。”凤山县的孩子们说。看电影、坐火车、吃汉堡、逛书店……这些长春孩子看似平常的生活小事却是山里孩子第一次实现的心愿,如今,他们顺利地走出大山,感受到了一片崭新的天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中国一汽将帮助更多贫困山村的孩子走出大山、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升能力,最终真正摆脱贫困,为梦想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