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白雪换白银” 打造亮丽名片

2018-02-05 16:56:3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李鹏):冬季的吉林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冰雪不仅把吉林省的冬日勾勒成天然水墨画,在依托冰雪打造亮丽名片的同时也带来了无限的经济效益。1月26日至28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走访了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深入了解吉林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如何充分释放“白雪换白银”的巨大潜力,使“冷资源”变“热经济”努力实现冰雪旅游产业新增长。

  吉林市打造区域性特色冰雪产业

  吉林省拥有世界品质最好的冰雪资源和亚洲质量最好的滑雪场,并且拥有便利的交通环境,能与周边省份搭建城市区域网络,有效缩短城际距离。快速壮大的旅游业为吉林省的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核心动能,独特的冰雪文化吸引了大量境内外游客。在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中,吉林市具有优势特色资源。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走访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时来到吉林市并了解到,为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打造自己的冰雪特色。每当冬季到来时,吉林市推出了赏雾凇、戏冰雪、泡温泉等体验式冰雪活动,尤其是雾凇冰雪节品牌享誉全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图一:在万科松花湖滑雪场滑雪的游客。摄影 李鹏

在万科松花湖滑雪场滑雪的游客。摄影 李鹏

  吉林市以独特的冰雪魅力吸引着众多大品牌的目光,在吉林市打造冰雪产业的过程中,万科抢占先机,将度假区落户吉林市。据统计,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2015至2016年第一个完整雪季接待了21万人次游客,已经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滑雪度假胜地。如今的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集旅游观光、体育运动、商务休闲、特色产业于一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图二:滑雪发烧友在雪场体验滑雪的乐趣。摄影 李鹏

滑雪发烧友在雪场体验滑雪的乐趣。摄影 李鹏

  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项目整体规划范围约20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松花湖滑雪场、体育公园、星级酒店群、旅游小镇、生态农业观光园、水上运动中心等,目标成为中国最具吸引力的休闲度假胜地;引进了日本株式会社王子大饭店的开发咨询及运营管理模式,奥地利、意大利等世界一流的索道、压雪机及造雪设备;投入运营的松花湖西武王子大饭店为日本西武王子集团中国内地首家品牌饭店,也是吉林市首家国际品牌酒店。1万平方米小镇商业街集餐饮、零售、超市、银行等配套功能于一体,满足度假游客全方位的需求。首期地产项目青山公寓基本售罄,二期地产建设已经开工建设。

  在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遇到来这里滑雪的游客。沈阳游客朱先生说:“我经常参与滑雪运动,最近两年来到万科松花湖滑雪后,就喜欢上了这里。雪道和雪场设施都要比其他地区的好,所以每年都从沈阳开车过来滑雪。这次与一群朋友相约聚在这里,他们从武汉和北京过来,我们计划在这里玩5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图三:小朋友在万科松花湖滑雪场练习滑雪。摄影 李鹏

  小朋友在万科松花湖滑雪场练习滑雪。摄影 李鹏

  来自上海的李女士称自己是第二次来到吉林万科松花湖滑雪,这里的雪很好、住宿方便、交通便捷,以后还会经常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图四:游客等待乘缆车上山。摄影 李鹏

  游客等待乘缆车上山。摄影 李鹏

  据万科集团冰雪事业部助理总经理兼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董事长李尧介绍,在2016至2017年雪季,度假区接待游客人数达到34万人次,同比增长61.9%,营收人民币1.1亿元,预计2017至2018年雪季度假区接待游客人数将突破40万人次。从客户数据来看,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每年游客的自然增长率都能达到30%到40%,呈递增趋势。

  目前,吉林市打造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已初见成效。以冰雪带动旅游,以旅游带动产业,发挥优势,成功地将冰雪产业与旅游、体育、地产等产业融合,形成联动效应,努力做强冰雪产业,使之成为区域竞争的新势力。

  树立吉林省旅游产业名片 长白山景区无事故 游客零投诉

  近期随着国内冰雪旅游的升温,冬日里的长白山也“暖”起来。长白山雪期长、雪质好,冬季冰雪资源丰富。按照长白山冰雪旅游产业规划,长白山冬季可划分为北部雪区、西部雪区和南部雪区三个区域。目前,北部雪区和西部雪区全年对外开放,其中包括长白山冰雪部落、温泉部落、亚洲最大的滑雪地形公园、中国最大的50公里越野滑雪道等多处景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图五 :冬日长白山如同天然水墨画一般。摄影 李鹏

  冬日的长白山如同天然水墨画一般。摄影 李鹏

  游客来到长白山不会滑雪也没有关系,这里还有很多可以体验的项目。滑雪圈、冰车、抽冰猴、骑雪地摩托车、玩卡丁车等,可以让游客感受到别样的乐趣。

  长白山是休眠火山,地热外流使得温泉星罗棋布,不仅数目多,而且温泉特色迥异,个个都美名远播。来长白山旅游,白天游览风景胜地,晚上一定要选一处特色温泉,那才是最大的旅游享受。

  冬季长白山呈现给游客的不仅仅是滑雪、温泉,而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在长白山旅游,登上雪山,人与天齐,雪如白云,伴随速度与激情的碰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图六:游客在长白山品尝温泉鸡蛋。摄影 李鹏

  游客在长白山品尝温泉鸡蛋。摄影 李鹏

  雪不仅是白色的,更是有温度的。长白山将通过暖色彩营造视觉温度,通过暖设施消除寒意,通过暖服务问候游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图七:来自广东的林女士携全家人来长白山旅游。摄影 李鹏

  来自广东的林女士携全家人来长白山旅游。摄影 李鹏

  走访间,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遇到一群游客,广东游客林女士第一次来到长白山,她说:“冬天来到长白山感觉太爽太酷了,在山上看一片银装素裹,这种视觉冲击和内心的澎湃已经很难用言语来形容。”同时,林女士表示,景区的导游、服务员时刻提前大家注意安全和一些特别注意事项,每到景点都有详细的介绍,让她们感到很贴心。商户们诚信经营、明码标价、合理价位也让她们可以安心地买一些特产带给家乡的朋友。

  一位来自北京的女游客称,美景尽在眼前,此时的心情无法用言语来表达,除了风景之外,这里淳朴的民风让这位女游客特别感动。如果有机会这位游客还会再来吉林长白山,同时也会把长白山介绍给周围的朋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图八:游客在长白山体验雪地摩托。摄影 李鹏

  游客在长白山体验雪地摩托。摄影 李鹏

  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副局长杨荣臻表示,长白山景区已经加强旅游市场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将继续开展旅游诚信经营“红黑榜”。对不信守承诺失信的经营主体及不文明旅游行为典型公开曝光,为游客创造安全、舒适、放心、满意的旅游环境。长白山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成效进一步显现,形成“山上、山下、区内、区外”全域旅游产业链条,交通无事故,游客零投诉,安保服务工作完善。

  吉林省冰雪旅游产业潜力巨大

  近年来,吉林省以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已经构建起冰雪产业体系之“势”;冰雪产业也已成为推动新一轮吉林振兴的新动力。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首创冰雪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产业架构和保障措施,创新提出打造“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的“3+X”全产业链条,树立了吉林冰雪产业发展的全新坐标,为国家研究出台寒地冰雪经济政策树立了标杆。万科、万达、鲁能等诸多商业翘楚扎堆吉林,投资打造高端度假区、大型滑雪场。仅在2017年,吉林省在建亿元以上冰雪旅游项目就达14个,一个个气势磅礴的大项目,扛鼎冰雪产业的底盘。航班加密、支线机场通航、高铁提速、多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大交通的可进入性大幅提高,“冰雪交通”明显改善。

  为推动冰雪旅游人才队伍建设,解决专业人才短缺问题,经吉林省政府与国家旅游局协商,批准吉林省设立“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基地”。2017年12月15日,在第二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期间举办的中国冰雪旅游盛典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为吉林省“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授牌。在2018年的雪季,基地将陆续举办冰雪旅游导游员(讲解员)、滑雪教练员、滑雪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培训班,全年预计完成2000人的培训目标任务,为加快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据《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7年)》,颁发了“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中国滑雪旅游度假区竞争力十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冰雪旅游节事”等奖项,吉林省冰雪旅游大放异彩,斩获多项殊荣,其中,吉林市、长春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跻身十佳冰雪旅游城市;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北大壶滑雪度假区分获度假区竞争力十强;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中国·吉林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暨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获评最具影响力冰雪旅游节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