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委员建议:涉事学校校长带领补课老师公开道歉

2018-01-10 11:44:30  |  来源:新文化报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委员张春龙关注整治中小学补课班问题 治理中小学生课外补习班 建议公开涉事在职教师及学校名单

  新文化报1月10日讯(记者 赵春刚):中小学补课班一直为人所诟病,教育部门一直在严厉查处,但课外补习班仍时有发生。今年长春两会,委员张春龙关注的就是整治中小学补课班的问题,“我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每半年开一次全区通报会,公布涉事学校及其老师名单,对学校和老师形成威慑力。”

  ■委员建议 涉事学校校长带领补课老师公开道歉   

  张春龙说,现在从小学到高中,大部分孩子都参加补课班,“虽然教育主管部门一直在严管,但效果并不明显,补课之风屡禁不绝。”   经过实际考察,张春龙发现有的老师与一些家长联合,公然办补习班,“有的老师课内讲的课学生听不懂,有不懂的一问老师,却是在课外班讲过了,强迫孩子参加补习班。”张春龙说,补课班占用了孩子休息时间,让家长多花许多血汗钱,破坏了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高大形象,学生和家长深恶痛绝,敢怒不敢言。   他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制止各学校老师到课外补习班任教,邀请学校、家长和社会监督、举报,“一旦被发现或被举报第一次,查实后,全区通报批评并由涉事学校校长带领此补课老师,在电视台向全市人民道歉,同时向社会公布查处情况,公布涉事学校及教师名单,对学校和老师形成威摄力,查证第二次后,开除公职。”

  ■家长声音 反对补课声音多于赞同声音   

  应该杜绝在职老师课外补课,否则弄得课堂不像课堂,孩子课堂上学不到东西,全得到补习班学!”长春市民李女士对补课班深恶痛绝。   李女士说,反对归反对,不过她的儿子还是参加了老师办的补课班,“没办法,不上补课班,课堂上有的老师真不讲知识啊,我反对也没有用,不能拿孩子的未来做赌注啊!”   长春市民张先生也反对补课班,“我上学那会儿,老师多高尚啊,一心为学生,恨不得在课堂上把自己会的都教给孩子,可现在有的老师,都留着在补习班教,这么下去,孩子都毁了。”   不过,在采访中,也有家长赞同老师办补课班,“孩子就不是聪明的孩子,又想成绩好,不上补习班怎么能行,而且平时时间紧,也没时间辅导孩子功课。老师办了班,正好,从课上到课下,一个老师的教学风格,能有助于孩子提高成绩,毕竟不是所有孩子在课堂上都能学会的。”

  ■老师声音 个别补课老师把在职老师的名声弄臭了   

  “我也反对中小学老师办补习班,平时在学校工作就够累的了,哪还有精力办补习班。”长春市某中学王老师说,她每天早上6点半之前就已经到学校了,作为班主任,一天操心的事儿非常多,晚上下班回家都很晚了,根本没有精力办补课班。   王老师说,她已经从事10余年的初中英语教学,“家长们认为课上不讲知识的想法是误解,以为老师都去课外班捞钱,其实大部分老师都是尽职尽责的,都是知识,为啥要讲两遍呢?那些补课的老师毕竟是少数。   她认为,个别补课老师把在职老师的名声弄臭了,好像每个老师都想在课外班捞钱。   她也不排除个别老师存在着课上不讲知识点的做法,“但那只是个别老师的做法,对于那部分补课老师,教育局每年都在查处,对那些补课老师的处理也是很严厉的。”而一些社会上的辅导机构,那些老师根本就不是在职的,有很多都是师范院校毕业后,在从事课外辅导工作,这些老师不能算在在职老师的身上。

  ■学校声音 不建议老师上电视公开道歉 

  吉大北湖英才学校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学校没有在职老师在外补课办班的,“我对我们学校的老师说,如果将自己班学生拉出去办班补习,建议老师辞职。”学校对这种情况一旦发现,处理是相当严厉的,长春市教育局对补课一事处罚也是很严厉的。   “我不建议老师上电视公开道歉。各行各业都有违规的人,不能都要求在电视上公开道歉。老师虽然违规了,受到主管部门处理已经很严重了,再公开他们的姓名,有侵犯人隐私的嫌疑。”该负责人表示,不管怎么样,对于在职教师在课外办补课班一事,无论是学校,还是教育主管部门都是零容忍的,发现了绝不姑息。

  ■教育局2015年以来查处违纪教师112人   

  长春市教育局师培处相关负责人说,长春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成立师德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履行属地管理之责。各中小学校推行学校领导干部包保制度。教育局设立举报电话和网络平台,畅通市长公开电话、局长接待日等监督渠道。对长春市8万名公办教师进行影像采集,建立教师影像信息数据库,开通长春市中小学教师影像识别管理系统。 

  ●对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的教师,按照管理权限由学校主管教育部门通报批评,责令退还违规收入,取消当年评先选优资格,调离或调整岗位,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开除或解除聘用合同等处分,年度考核确定为不合格。 

  ●对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长春名师、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等各类荣誉获得者按批准权限报请相关部门撤消其相应称号及待遇。 

  ●对在专项治理工作中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或不依法依规处理违纪教师的学校及校长,予以通报批评。出现一起违纪违规事件的,取消学校及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当年评优选先以及学校教师参与中考入闱命题资格。出现两起及以上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建议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免去校长职务,同时取消已获得的相关荣誉和资格。

  ●2015年以来,共受理举报件621件,查处违纪教师112人,做到了履职尽责不推诿、有案必查不护短、追究责任不迁就。 

  通报曝光,以示震慑 

  针对在职教师办补课班的情况,长春市教育局通过在公办学校、民办非学历办学机构张贴市直和各县(市)区督查组的举报电话、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接受社会监督。2015年10月,查处了7名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对其及时进行了通报剖析。2017年对4起中小学教师乱办班乱补课行为进行处理通报,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也给长春市中小学教师敲响了警钟。

  加大专项整治力度   

  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师道师德师风三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政治理论及读书学习,规范民办教育非学历办学行为,保持治理全覆盖,“今后,将联合工商、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联合执法,打击非法办班和超范围办学,制定和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管理,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规定》,拟在相关媒体上公布民办教育信息,公开民办学校资质和办学许可(含办学内容、经营范围)等信息,提高民办教育的公信度,增强百姓的辨别能力,压缩‘黑班’和超范围等违法违纪办学的空间。”

  还将出台《长春市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长春市中小学校办学“十条基准”》,从严治理随意增减课程及课时、随意增加教学难度和赶超教学进度等行为,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加大对有偿补课治理工作的专项督导,尤其是公办教师乱办班乱补课督政、督教的力度。 

  加大公办教师乱办班乱补课等行为的专项治理力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加大社会和舆论监督。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塑造风清气正、斯文在兹的教育新形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