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云端考古”为吉林考古插上“翅膀”

2018-01-05 14:51:08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云端考古”为吉林考古插上“翅膀”增添“慧眼”

  中国吉林网1月4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2017年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的“吉林省重要遗址航拍影像及数字化三维数据采集项目”正式立项,该项目以吉林省内重要遗址为主要对象,以系统化航摄、三维重建、信息采集为主要工作手段,旨在实现吉林省内重要古代遗址基础数据的数字化、信息化和规范化。

【文化非遗(图)】【滚动新闻】【关东黑土(通化)】“云端考古”为吉林考古插上“翅膀”

  吸纳吉大等单位科研人员组建高质量科研团队

  据悉,2017年年初,项目进入筹备阶段,由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顾聆博为项目负责人,吸纳吉林大学等单位科研人员,组建了高质量科研团队;其次,针对吉林省境内古代城址的特点,购置了体积小、重量轻、姿态稳定性强的固定翼无人机及复合翼无人机,通过前期试飞,一方面充分掌握了设备性能,另一方面发现了图像畸变等问题并予以解决;再次,收集整合工作对象已有资料,并针对遗址所在区域的地形、地貌进行前期调查,在此基础上设定了航摄线路。

【文化非遗(图)】【滚动新闻】【关东黑土(通化)】“云端考古”为吉林考古插上“翅膀”

 复合翼无人机设备

  航拍集安市山城类遗存 积累山地航摄经验

  2017年5月份,项目组首先对位于集安市的山城类遗存进行遥感航摄作业。集安地处老岭山脉延伸地带,山城均修建于高山上,地势险峻、地形复杂,航摄过程中,出现无人机单次航线飞行时间过长引起的电池电量不足问题。项目组决定,首先提升航线高度,再将原有的单条航线分割成2段,成功解决了该问题,积累了山地航摄工作经验。随后,项目组又对松原、农安、榆树、吉林市、公主岭等地区的多个遗址进行航摄工作。

【文化非遗(图)】【滚动新闻】【关东黑土(通化)】“云端考古”为吉林考古插上“翅膀”

 丸都山城高程模型

  不损伤古建筑 快速获取建筑外部数据

  相对于古建类遗存,传统的测量方法耗时长、成本高、而且操作难度大,三维重建技术因其非接触式采集点云方式,可以在不损伤古建的前提下,快速获取古建外部表面的精确数据,能为古建保护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为今后古建的修缮、监测提供精确可靠的三维数据。

【文化非遗(图)】【滚动新闻】【关东黑土(通化)】“云端考古”为吉林考古插上“翅膀”

  形成数字模型 可清晰呈现吉林省内宋、辽、金时期城址现状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吉林省境内大量的宋、辽、金时期城址通过形成DEM数字高程模型,能够清晰地看到城址现状,城中路网结构在地表踏查时很难发现,但在数字高层模型状态下表现清晰,这些数据对了解城址结构、布局等有着重要的线索。后期处理过程中形成的每一个点都包含空间三维坐标信息,对进行考古规划设计有很大辅助作用。

  城墙部分区域厚薄不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损毁,持续性的航测工作能及时了解大遗址本体和周边环境的变化情况及其影响,提高大遗址管理和监测能力。

【文化非遗(图)】【滚动新闻】【关东黑土(通化)】“云端考古”为吉林考古插上“翅膀”

偏脸城城址数字高程模型

  顾聆博表示,如何将考古学变得更加充实是考古工作者现在以及将来要努力奋斗的方向,我们将遥感技术结合到考古领域中的工作刚刚迈出了一小步,希望能通过这双“云端之上的慧眼”看清楚吉林省宝贵的历史文化,为吉林省的文物保护工作添砖加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