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首页>> 吉林频道>> 白山松水>>构建名山走廊 形成黄金水带

构建名山走廊 形成黄金水带

2017-12-12 17:28:00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白山松水(标题)】(推荐页)吉林打造东北亚国际旅游目的地(内容页)构建名山走廊 形成黄金水带

韩国游客在长白山(长白山旅游局供图)

【白山松水(标题)】(推荐页)吉林打造东北亚国际旅游目的地(内容页)构建名山走廊 形成黄金水带

长白山瀑布本报记者赵珊摄

  夏末秋初,记者来到吉林,对当地旅游业做一考察。从地图上看,吉林正好位于东北亚的中心位置。而吉林省旅游界提出的行业发展目标,即打造东北亚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指出要加强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业竞争力,打造大东北旅游品牌。东北旅游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吉林旅游当然不会无动于衷。

  山与水的完美结合

  据吉林省旅游局局长赵晓君介绍,吉林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既涵盖了生态、冰雪、民俗、边境等典型资源,又汇集了俄罗斯、韩国、朝鲜、日本、蒙古等独特文化,值得海内外旅游者前来观光休闲。

  被誉为“塞外第一神山”的长白山是吉林乃至东北山峰的代表。长白山的独特之处在于山水的完美结合,16座海拔2500米以上的山峰环抱着一汪碧水——天池。天池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是我国最大的火山口湖和最深的高山湖泊,也是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三江之源。由于天池上空气候多变,多云多雾,能否一睹真容,就要看运气了。此行我们颇为幸运,在登山时还阴云密布,登顶时却天色放晴,只见天池深锁于云山雾海之中,无波似境,云峰倒映水中,正是“一泓天池水,倒映千丈峰,长白云袅袅,飞来万道虹”。

  长白山自然景观的垂直变化十分明显,原始的针阔混交林、针叶林、岳桦林景观带种类繁多,群落外貌雄伟壮丽,包括了从温带到寒带4种生态系统的植物,形成了“一年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景。

  吉林不但有长白山这样的自然山水,人工山水也颇有特点。长春的5A级景区净月潭,始建于80多年前,是拦截伊通河支流小沿子河而成的,水深16米,蓄水3000万立方米。为了涵养水源,当地大力植树造林,如今已成亚洲最大的人工森林。景区内树木散发出沁人肺腑的清香,空气中每立方厘米含负离子高达2万个,高于市区400倍。4万平方米的森林浴场设有野餐区、娱乐区、野营区、帐篷区,供游客尽情地休闲娱乐。

  10年前,起源于瑞典、有近百年历史的瓦萨国际滑雪节落户净月潭。现在,这一节事活动从单一的体育赛事已发展成为体育、经贸、旅游观光等多元文化繁荣发展的国际盛事。越野跑步赛、森林徒步节、户外露营大会、帆板赛、龙舟赛等赛事活动纷纷展开,净月潭已逐渐成为东北亚知名的旅游文化活动的聚集地。

  走进清皇室发祥地

  吉林的旅游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生态,其实这里的人文旅游资源也很丰富。此行,我们来到了吉林首家文化旅游区试点单位,也是东北亚著名的佛教旅游胜地

  ——敦化六鼎山,佛教文化、清始祖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展示。

  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正觉寺是世界最大的佛教尼众道场之一。形如故宫太和殿的大雄宝殿,门前8根汉白玉石雕蟠龙柱,是全国佛教寺院绝无仅有的。殿内东西墙壁上镶有30幅大型陶瓷壁画,是记录释迦牟尼佛祖从降生到圆寂的事迹图,景德镇烧制,唯该寺独有。六角六亭的观音殿别具特色,纯金贴面的六法身千手千眼观音圣像是佛教史上独一无二的。

  走出正觉寺,只见它身后山峰上坐北朝南矗立着“金鼎大佛”,这是世界最高释迦牟尼青铜坐佛,与香港天坛大佛遥相呼应,是中国五方佛的地理延伸,填补了东北地区没有露天大佛的空白。

  景区内的清祖祠也颇具特色。据清史稿记载:“敦化,清始祖居鄂多哩城,即此。初为额穆赫索罗地。光绪八年建新城置,隶吉林。”敦化是清皇室的发祥地,清始祖布库里雍顺在这里出生并平定三姓之乱,创建第一个满族政权。

  眼前的清祖祠由清祖祠、天女宫、列祖馆、山神庙组成,2011年对外开放。清祖祠牌匾由中国最后一代恭亲王爱新觉罗·毓嶦题写。祠内供奉及展示清朝皇族始祖——布库里雍顺。正殿正中是年轻的布库里雍顺撑柳船搏击云浪的红岩雕塑《柳船载圣》,两侧内墙描述始祖故事,包括天女浴躬、平定三姓等壁画,生动展示清发祥历史。清祖祠内建有世界面积最大的族谱——爱新觉罗家族宗谱,塑有始祖布库里雍顺和清朝十二帝的塑像,气势恢弘。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日,这里会举行祭祀清始祖活动;农历十月十三日,在满族族庆日举办“颁金节”。目前,清祖祠已成为满族历史文化与民间风俗的展示中心,也是海内外满族民众祭祀先祖的圣地。

  如何做好山水文章

  我们在吉林采访的日子,正值旅游旺季,长白山、净月潭、六鼎山等著名景区都是人头攒动,其中不少是来自韩国等外国的游客。过去5年,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6.8%,去年占GDP比重达到11.4%,高于全国6.3个百分点。

  据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介绍,生态资源是吉林旅游的“最大品牌”,做好“山”、“水”文章也是发展吉林旅游的重中之重。吉林从东往西有长白山、琵岩山、六鼎山、拉法山、龙潭山、莲花山、哈达山。吉林省将以长白山为引领,形成贯通东中西、横跨东北亚的“名山走廊”。同时,还要整合松花江、嫩江、辽河、鸭绿江、图们江、查干湖、向海、莫莫格等江河湖泊资源,打造烟波浩渺、鹤飞鱼跃的“旅游黄金水带”。立足旅游资源特色,重点实施长白山带动战略、长吉图旅游先导战略和旅游经济县域突破战略,促进旅游、文化、创意相融合,努力建设全国旅游经济大省。到2020年,全省旅游经济规模争取达到4500亿元,建成中国生态旅游大省、冰雪旅游强省、避暑养生旅游名省、边境旅游示范省和国际区域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打造成东北亚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