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首页>> 吉林频道>> 环球吉商>>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朝阳实践

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朝阳实践

2017-12-12 10:14:55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环球吉商(标题)】(推荐页)“朝阳制造”质变“朝阳智造”(内容页)——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朝阳实践

  科大讯飞展厅 (本组摄影 林刚)

  【环球吉商(标题)】(推荐页)“朝阳制造”质变“朝阳智造”(内容页)——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朝阳实践

  吉林省命之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时,该如何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发展方向?朝阳区将确定自身坐标定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努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用科技创新强区,以主动应对挑战,实现由“朝阳制造”变“朝阳智造”的质变,全力推动朝阳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加快构建和培育“一体两翼、三产融合、一区多园、集群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产业新高地。

  搭建平台 助力企业全力创业

  企业的壮大与发展,就如大树落土生根,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扶持。选择落脚的这片土壤,如果有高度前瞻的头脑和全心投入的支持,这样的企业是幸运的。

  吉林省命之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幸运的,因为落户于朝阳区。这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的大健康产业,主要经营功能性食品、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特殊医用配方食品等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健康产品。

  顺应社会大势而为。面对这项大健康朝阳产业,朝阳区通过向企业大力宣传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参与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朝阳区科技局有效的引导和扶持,企业于2017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朝阳区同时为企业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通过朝阳区的引线,如今吉林省命之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吉林省农科院开展研发合作,实现仪器设备共享。2017年,吉林省农科院在企业设立了院士工作站,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研发实力。

  正是这样的系列扶持,让各企业在落户朝阳后,能心无旁骛地全力创业。

  帮忙融资 让企业有尊严地创业

  融资是所有企业在创业之初绕不开的难题。为让企业能更顺利、更有尊严地创业,朝阳区举全区之力帮助各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同样,吉林省命之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其中受益者之一。通过朝阳区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2017年,吉林省科技投资基金向企业投资500万元,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经过严格的评审流程,该公司的《抗痛风乳酸菌的筛选评价及应用开发研究》项目入围朝阳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50万元的资金支持。

  政府搭台,拓展市场。通过项目路演、带企业外出参会等形式,朝阳区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市场。目前,该公司已与美国杜邦集团、中国远大集团、浙江海正药业签署合作协议,协议金额近1000万元。

  如今,吉林省命之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健康领域已取得了系列成绩——通过对益生菌、生物活性肽、长白山特色资源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科学攻关,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对本土益生菌及其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取得了巨大突破。通过对益生菌的分离筛选、鉴定、作用机制、功能评价的研究,获得了100多株益生菌菌株,主要菌种有植物乳杆菌、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嗜热链球菌等,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经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特别是获得了多株优良的具有抗过敏、降胆固醇、辅助降糖等功能的益生菌菌株,其中辅助降糖功能的益生菌产品,填补了市场空白。

  益生菌加工关键技术实现了技术突破和集成创新,该公司独创了分散式包埋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益生菌项目已被吉林省科技厅确定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益生菌的科研成果和先进的加工技术,博得中外多家公司的认可,并展开了合作。

  十大优势 强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朝阳区作为长春的中心城区,有着坚实的经济基础和浓厚的文化氛围,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因此,众多的创新创业人才想要在朝阳区发展。

  发展是根本,核心是实业。朝阳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朝阳区还将以开发区为主战场,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省市实施纲要,推进新动能、新产业迅速成长,全面优化扶持服务机制,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进新型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加速实现“朝阳制造”向“朝阳智造”转变。

  ★优势一:政策倾斜

  朝阳区出台了《长春市朝阳区关于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试行)》,在企业主体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中介和服务平台引入、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培育、科技企业投融资活动等5个重点方面进行政策支持。

  ★优势二:财政投入

  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朝阳区政府列支科技创新专项资金3200万元,约占全区财政支出的1.27%,在全市各城区中投入力度最大。

  ★优势三:推荐项目

  推荐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4项,争取并发放项目经费380万元;朝阳区本级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3项,有力地支持了相关科技项目的健康发展。

  ★优势四:加强创新主体扶持

  今年,朝阳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0户,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目前,朝阳区已初步形成了7家上市科技型龙头企业带动,69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为中坚力量,9000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作为支撑的科技创新企业集群,为朝阳经济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势五:增强企业知识产权意识

  今年,朝阳区专利申请数量4862件,占全市的45.7%;专利授权数量2479件,占全市的44.7%,申请和授权数量均接近全市的一半。完成技术交易额22.2亿元,居全市各城区之首。

  ★优势六:加强科技园区众创空间建设

  朝阳区坚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引领,以“一区多园”建设为载体,推动机制创新、产业创新、科技创新,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

  目前,朝阳区内已建成科大讯飞、中改双创、百家名品惠、硅谷长春创新中心等1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蜂巢吧等7家众创空间。其中,国家级孵化器两家、省级4家,国家众创空间1家,省级4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0余项,涌现出了中业光电、命之元等一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科技型企业。

  ★优势七:强化国际合作

  朝阳区一直致力于吸引境外高新技术企业驻区发展。通过加强与加拿大、以色列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建立了“长春中以科技孵化园”,实施“长春产业+以色列创新”战略,是长春市引进以色列技术与创新成果的窗口,重点孵化以色列对长春的投资项目;签署了中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协议,为吸引加拿大高新技术企业来朝阳区发展搭建平台,目前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朝阳区还协办了2017年“第七届亚洲晶体生长与晶体技术会议”,组织参会的国际晶体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与朝阳区企业开展技术对接与项目合作,有效地促进了朝阳区企业与国际企业间的合作交流。会议期间,组织长春理工大学与印度、俄罗斯两家机构签署技术合作协议。

  ★优势八:培育吸引科技人才

  朝阳区制定并实施了“十百千”创新人才计划,努力培养十名科技领军人才、百名创新创业人才、培训千名专业技术人才。

  预计未来三年,引进和培育国际化科技创新人才20人。今年已扶持一家区内企业设立了院士工作站,扶持20余家企业设立了新技术实验室及科技研发中心。

  ★优势九:加强科技信息平台建设

  朝阳区建立了“长春朝阳科技信息网”和“长春朝阳科技”微信公众号,为科技型企业申报项目、开展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申报指导等多方面提供便利。2017年,为区内科技型创业者提供创业咨询45场,帮扶创业企业360余家,项目融资辅导231个,培训和服务创业者1.8万余人次。

  同时,举办了朝阳区第二届科技成果展洽会,通过科技成果展览、项目路演、对接洽谈、合作签约等多个环节的活动,为来自朝阳区的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49个项目和来自省外及国外的11个项目搭建了展示洽谈、合作交流的平台。

  ★优势十:引入社会中介机构服务科技创新企业

  朝阳区引进了多家社会中介机构,形成了“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并与长春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在长春市科技大市场增设朝阳区科技金融服务窗口,所有朝阳区的备案企业除享受朝阳区科技企业各项政策和服务外,同时还可享受中心现有的省市级贷款贴息等各项政策和金融服务,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