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首页>> 吉林频道>> 社会民生>>“一门式 一张网”月办件突破10万 长春市政务服务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一门式 一张网”月办件突破10万 长春市政务服务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2017-12-11 16:41:4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截至7日,12月长春市“一门式、一张网”受理办件量为31359件;而这一数字在11月份首次突破10万,是1月份的10倍;

  128项法人事项、87项自然人事项做到“即来即办”,30分钟内“立等可取”;

  群众对受理、领证满意度分别达99.78%、99.85%;

  ……

  这是一组来自长春市政务服务平台统计分析系统的最新数据。

  这些数字呈现的,是在近500天里,“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不断探索和实践取得的累累硕果。同时也意味着这一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冲破层层阻力,稳稳进入既定轨道,使全市政务服务成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让“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这一目标,实实在在转化为办事群众的新体验。

  一“网”打尽 有效解决“办事难”

  新一轮政务服务改革的关键是实现“受审分离”,即综合窗口接件、部门后台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新平台、新流程能为群众带来哪些便利?

  目前,入网进厅的事项由改革前的356项扩展到各职能部门在办的所有事项,共计1498项,实现了一“网”打尽、应进必进。也就是说,在市、区(县)法人大厅和街道(乡镇)自然人大厅,可一网办理全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9月以来,长春市对 “一门式、一张网”进行进一步优化,原由社区办理的社保、人才、就业、医保、民政、卫计、残联等部门自然人事项,全部转入街道(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办理。至此,“一门式、一张网”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全面形成,群众办事到街道(乡镇)公共服务中心,企业办事到市、区(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进一个门办多件事,群众办事不出街(镇),企业办事不出区(县)。

  新理念、新规则又能给群众带来哪些新感受?

  通过“一门式、一张网”办事,“一窗受理、受审分离、电子流转、统一出证”,企业、群众与审批人员不见面,最大限度地消除了行政审批领域的不规范人为因素。群众最直接的感受是:办事更快、更透明、更公正。

  持续完善提升 释放改革红利

  长春“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铺开后, “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全面形成,改革进入持续完善提升阶段。各地各部门紧密配合,形成服务全局的合力,打出一套“政务改革组合拳”,招招给力,释放红利:

  ——成立并联审批服务中心和领办代办服务中心,大到基本建设项目,小到百姓开店,均可“一站式”办理,变“排队走”为“齐步走”,最大限度推动审批提速提效。

  ——实现“网上开证明”、减“证”便民,需要街道、社区开具的证明,由110余项减至49项,有效治理了各类“奇葩”证明。

  ——实现“N证联办”,让更多企业在“进一个门、上一张网、办所有证”基础上,更享受到“填一张表、交一套材料,就能把事办成”的便利。目前,已有58类经营项目、86种证照通过跨层次、跨部门联办实现一窗申请、一表申报、一次提交、一窗出证。

  ——推行“一网管审批”改革,打造行政审批管理新模式,实现“一窗受理、受审分离、电子流转、统一出证”网上审批闭环管理。

  一个个流程再造,一项项优化服务,让一个个成功试点变为经验复制到全市,推动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实现一次又一次质的跨越。

  “服务能力”转为“获得感”

  政务服务,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全面提高政务服务的主动性、协同性、便捷性,是方便群众的不懈追求,更是助力振兴的精准发力点。

  窦诗瑶和马双,是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件量最多的两名工作人员,她们在工作中见证了长春市政务服务的“大提速”:改革以来,二人分别出证9387件、受理2972件,平均每件用时分别是0.18分钟、2.48分钟,满意率接近100%。据政务服务平台统计分析,综合、出证窗口的受理及出证时间,每件平均提速至4.9分钟和4.6分钟。

  “太方便了!以前办老年证得一个多月,现在没等几分钟,就拿到证了!”日前,家住南关区的孟繁义老人没到10分钟就办好了老年优待证。

  不只办老年证,如今,低保证年检、低保办理、医疗救助等121项业务都可以在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直接办理,其中有25项是即办,其他原来需要老百姓在各个部门之间往返的业务,现在由工作人员代跑代办,居民只需等电话通知,或直接到中心领证即可。

  为了提高即办件比例,市政务公开办在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的同时,还对法人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流程、简化手续。

  将行政审批权力转换为服务企业、群众的能力,是长春追求“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生动实践。(记者 李秀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