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首页>> 吉林频道>> 文体时尚>>放歌黑土地 经典颂传承

放歌黑土地 经典颂传承

2017-12-11 17:34:1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放歌黑土地 经典颂传承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唱响春城

  吉林日报讯(记者裴雨虹)12月9日、10日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的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在省宾馆大剧场唱响,明快的唱词、浓郁的唱腔、绚丽的舞美再现了这部跨越60余载的精品歌剧的艺术魅力。

  此次活动由省文化厅主办,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省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东方大剧院承办。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此次复排的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由首位“小芹”扮演者乔佩娟担当主要艺术顾问,著名表演艺术家郭兰英任艺术指导,著名作曲家、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任音乐总监,原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任总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指挥家张峥任指挥。

  “清粼粼的水来蓝莹莹的天,小芹我洗衣裳来到了河边……”明快婉转、优美清澈的歌声一响起,就将观众拉入小芹淳朴可爱的内心世界之中,也让人们再次走进这台中国歌剧的经典著作。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首演于1952年,根据现代小说家赵树理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民兵英雄刘二黑与同村少女于小芹破除封建迷信、追求自由恋爱的故事。该剧曲调充满草根气息、戏剧桥段幽默风趣、音乐语言淳朴明朗,一登上舞台便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剧中的多个唱段被广泛传唱,成为几代人的记忆。

  新版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全程采用民族管弦乐伴奏,保证了地域性音乐风格的完整演绎,在表演样式、舞台美术、服装造型上,也根据当代观众的接受度进行了重新整理。为了能让观众更好地欣赏到这部中国歌剧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复排期间,创作团队深入故事发源地山西省左权县实地采风,与当地的民间艺人进行了结合性的演出。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田彦说,“为了让观众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演出,剧中无论是小芹的辫子怎么甩,还是群众演员摘野菜的方式,我们都进行了上百次的探索和试验,细致入微地排练了每一个环节。”

  60多年前,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曾来到长春,60多年后,新版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再一次走进长春,在两天的时间里,吸引了几代人走进剧场,并深深沉醉于它的艺术魅力。同样的故事,不同的演员,不变的是观众对它的欢迎和喜爱,这正是经典的魅力所在,也是传承经典的意义所在,正如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所说,我们肩负着一种使命,就是将这些带着正能量的经典文艺作品传承下去,面向全国的文艺院团、全国的观众,让经典能够永葆青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