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公主岭市:以“生态画笔”勾勒秀美家园
2023-04-25 16:04:29来源:长春日报责编:魏寒冰

公主岭市:以“生态画笔”勾勒秀美家园_fororder_688ad5ce-8ded-4006-ad46-f6fb4378c5f1

风景如画的公主岭市响铃公园。 摄影 张扬 

  一城好山水,满眼皆覆绿。

  四月,走进吉林省公主岭市,满眼翠绿,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公主岭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全局战略高度和民生角度出发,统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多措并举 铺展“幸福蓝”

  公主岭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了《公主岭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减少燃煤污染,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已基本淘汰;建设热电联产项目,公主岭市区集中供热实现全覆盖;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利用,持续推进工业企业锅炉改造。

  开展扬尘清理。公主岭市城管执法局会同京环公司出动干式扫路车,每日进行机械化扫路作业,清理路边尘土砂石;出动湿式扫路车、洒水车、护栏清洗车,对主次干道路面进行洒水冲洗作业。开展工业企业扬尘治理专项攻坚行动,强化扬尘管控措施,有效减少扬尘污染。推行低碳出行,目前,城区内新能源公交车覆盖率已达80%。

  长效治理 碧水漾清波

  公主岭市地处东辽河上游。近年来,公主岭市持续推进东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紧盯制约环境质量改善的突出短板,强监管、优服务、补短板、上水平,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以来,公主岭市全力加强东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累计投入12.73亿元。从2018年到2020年末,建设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源涵养林、人工湿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等25个治理项目,东辽河公主岭段的水体质量得到显著改善。污水处理项目和市区雨污分流管网项目,实现公主岭市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怀德镇等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大大削减了东辽河的负荷。

  循环利用 守护黑土地

  公主岭市不断突出“治用并举、以治促用、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围绕面源污染、畜禽粪污肥料化“双向发力”,不断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守护好黑土地。

  畜禽粪污就地就近肥料化还田利用,极大减轻了养殖户周围的环境污染。堆沤形成的有机肥还田后,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真正实现了绿色循环农业目标。

  培育治理样板,推广科技还田新技术。公主岭市借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在朝阳坡镇率先开展了“纳米膜好氧发酵秸秆堆肥还田技术”,实施秸秆堆肥还田试验示范面积1500亩。引导多方参与,建立种养循环新体系。积极组织畜禽中小养殖户采取田间地头堆沤发酵冬储春用模式,就地就近还田利用畜禽粪污。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种植合作社以机械为载体,开展“粪污堆沤有机还田”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推动“政府投资+乡镇管理+村屯收集+企业处理”的方式,进一步拓宽畜禽散养户粪污收集利用渠道,探索形成了“收集+处理+施用”全链条治理的粪肥还田运行模式,已建成13个区域粪污处理中心和115个粪污收集堆沤点,实现粪污收集堆沤点养殖密集村全覆盖。(记者 丰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