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公主岭市多举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2-06-08 10:21:2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银平

  公主岭市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坚持“谋”字为先,绘好全局推进“作战图”。2021年,公主岭市通过农村集体资源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清收土地1.8万余公顷。2022年,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村集体利用清收土地一村一策谋发展,持续释放“滚雪球”效应。同时,建立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单式”推进机制,坚持一抓到底、常抓不懈,力争到年底前,全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坚持“实”字为本,制定发展模式“锦囊袋”。针对各村基础条件不一的发展实际,市委组织部门进行实地调研、会议座谈和材料调度,紧紧围绕农村集体“三资”做文章,制定了《公主岭市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若干措施》,梳理总结了土地流转、生产服务、资源开发、合作经营等7种发展类型,制定九大类42项政策扶持发展,明确正反双向7项奖惩措施,进一步提高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乡村事业发展的能力。强化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良性互动,采取“边试点、边总结”的方式在全市应用推广。同时,推动各村依据不同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进行“点单自助式”采纳运用,不断增强“造血”功能,提升经营性收入占比,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蛋糕”。

  坚持“干”字为要,打好提档升级“主动仗”。依托“黄金玉米带”种植优势,31个村通过成立合作联社、入股合作社和与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经营等方式发展鲜食玉米、糯玉米种植及加工项目,依靠入股分红、自产自销等方式获得收益。村集体单独或联合成立相关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土地流转、代耕代种等,试点发展规模达到300多公顷。多渠道、多途径盘活集体资源,21个村利用现有土地、资产、资金和人力等资源申办成立村办企业、劳务服务公司;2个村通过投资购买门市、商品房对外出租等方式增加收益等。(史国太 胡亚明 吉林日报记者 孙红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