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公主岭:踔厉奋发写辉煌 恰趁东风再起航
2022-11-07 14:51:21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刘洋

公主岭:踔厉奋发写辉煌 恰趁东风再起航_fororder_ea3f32c7-7073-450d-a302-e496d72aeb23

公主岭市岭西新城区 摄影 王岩

公主岭:踔厉奋发写辉煌 恰趁东风再起航_fororder_b16353e4-c0c0-4b0b-9ca1-260c53bdd5e9

公主岭市开展丰富多彩的市民文化活动。

公主岭:踔厉奋发写辉煌 恰趁东风再起航_fororder_2aa80ab6-5648-430a-a7a0-5a0e9bbfc224

公主岭市长春国家农高区科创中心主体结构封顶。

公主岭:踔厉奋发写辉煌 恰趁东风再起航_fororder_13c666c2-e757-4d69-a69c-efa9a798cdbe

大豆玉米复合带状种植地块秋粮收获。

公主岭:踔厉奋发写辉煌 恰趁东风再起航_fororder_41429251-828f-4edd-b604-732938b089dd

公主岭市响铃公园 摄影 李久民

 

  写在前面

  这是和谐美好的“玉米之乡”,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祥和!

  这是兴旺富强的“公主故里”,良田沃野锦绣,经济繁荣向好!

  十载激情岁月,十载奋斗拼搏。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公主岭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一主六双”和“六城联动”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十年来,公主岭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用一批批人的奋力耕耘,谱写出一幅幅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锦绣画卷;用一个个真实的数字,标注出公主岭的十年巨变;用一次次巨大的跨越,彰显出公主岭的无限生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公主岭市正步履不停、笃定前行,以新举措、新突破,向人们呈现出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的巨大力量和打造成长春新城区的光明前景。

  十年砥砺奋进,春华秋实;十年科学发展,十年成就辉煌。

  十年,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但对公主岭市来说,却是腾飞的十年,辉煌的十年。

  长春国家农业高新区获批,现代农业发展的动能强劲;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吉林省县级首位,县域综合实力得到全面跃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保障和改善水平不断提升;各项事业稳步向上、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岭城上下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驱力上走在前……时光流转中,公主岭市保持了全面发展的旺盛活力,交出了令人瞩目的精彩答卷。

  立足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跃升了

  天朗气清,公主岭市长春国家农高区的重要项目——科创中心建设工地上,一片忙碌景象。透过繁忙的建设场景,这里未来的发展蓝图已清晰可见。

  “这里产业集聚,发展政策好、空间大,居住环境也很舒适,很多企业愿意来这里发展。”公主岭市相关领导对农高区的发展充满信心。如今,从中化先正达、中农集团,到隆平高科,一批国际化、国内一流的新型研发企业接踵而至;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一县一业”、黑土粮仓会战、无人农场等农业科研项目纷纷落地。

  集新、集才、集产,十年发展,公主岭市成为优质农业企业投资兴业的集聚地。

  全面推进农高区建设,是公主岭市从实际出发,借势而为,立足“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和引领吉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担当,是向全面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迈出的关键一步,也是全市锚定“八城”目标的一个缩影。(“八城”,即以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打造“实力之城”;以城乡建管为重点,打造“品质之城”;以农高区建设为重点,打造“创新之城”;以乡村振兴为重点,打造“希望之城”;以城市品牌为重点,打造“文明之城”;以民生保障为重点,打造“幸福之城”;以社会治理为重点,打造“法治之城”;以生态建设为重点,打造“绿色之城”)。

  海阔天空,奋发有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一个拥有巨大活力和竞争力的城市正加速形成。

  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年来,这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城乡人居生活展现了新面貌,产业集群发展释放出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公主岭市,创造了令人瞩目的骄人成绩!

  ——县域综合实力得到全面跃升。十年来,全市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地区生产总值从208亿元增至345.8亿元,位居全省县级首位;财政收入、规上工业产值、限上社零额均位居长春六县区首位。

  ——农村人均收入实现翻番。成功入选全国现代种业示范园创建单位。先后荣获中国优势产业示范市、“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优秀基地、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等荣誉。

  ——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做大以汽车装备制造和农产品加工为主体的工业格局,工业立市势头强劲,规上工业产值稳居全省县级首位;服务业占比从33.2%上升到55.6%。台湾工业园、广远工业园、一汽富晟产业园形成园区效应,君子兰基地、恒通生态园、坤圣园引领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分别发展到39户和26户。

  ——加快打造创新创业发展新高地。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优势产业发展提速、新增长点培育提高等“三大工程”齐发力,汽车零部件产业向轻量化、智能化发展,农产品加工向食品产业升级,以大岭汽车物流园区、范家屯智慧物流园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飞速发展,种子产业基础越发坚实,文旅产业优势逐渐显现。

  同时,公主岭市突出引进产业链上下游、科技创新型项目和重点企业,香港易商集团、中石油、中铁建、上海韵达、中通、申通等超亿元、超10亿元项目签约落地。累计开工韵达吉林快递电商总部基地、鸿丰物流、易商红木大岭汽车物流园、吉林广远工业园等重点产业类项目219个。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公主岭市广泛开展“万人助万企”“服务企业周”“百名科长测评”活动,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净增市场主体7.6万家,全市私营企业、个体工商业户分别达到1.1万家和7.7万家,“四上”企业发展到312户。

  非凡十年,非凡印记。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一曲曲奋进的乐章正全面奏响。

  满眼风光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新旧动能转换积厚成势,产业集群持续壮大,让公主岭市的综合实力不断跨越提升,加速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写好大农业文章,农民腰包更鼓了

  又到收获季,繁忙的岭城大地上,大型联合收割机在田间穿梭,一袋袋粮食颗粒归仓,放眼望去,满目的金黄,平添了许多诗情画意。

  “2022年,合作社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地块产量增收10%以上。”说起2022年的产量,公主岭市乾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喜笑颜开。

  一张张洋溢着喜悦的笑脸的背后,彰显了公主岭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据统计,公主岭市2011年至2021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481元增长至18352元,实现翻番,交出一份喜人的发展答卷。十年来,全市高标准写好“大农业”文章,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夯实粮食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农业全产业链条,使乡村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村看村,户看户,百姓看干部。”以前,很多农村百姓都有这样一个理念:自己没干过的事不敢干,得一定要看到别人成功了,有把握投资了他才干。这种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公主岭市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通过典型引路和科技带动,促进了全市农村种植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种豆角效益好,村上也挺支持,还有干部带头人,老百姓也都相信。”公主岭市八屋镇久丰村的豆角种植合作社技术带头人丁文范说:“我最初第一是想干点事,第二就是想带领大家致富,为全村人蹚出一条路,利用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园子达到收益最大化。”在丁文范的带领下,久丰村的豆角产业逐渐发展成熟,并扩展到八屋镇所有乡村,村民收益大幅提高。

  这只是公主岭农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种粮靠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如今,在公主岭这块希望的田野上,融合发展已成为潮流。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成批涌现,带动众多农户抱团种粮,丰收变增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主岭市各地、各部门充分依托乡村资源,以产业融合为路径,发掘农业新功能新价值,持续推进延链、补链、壮链、优链,加快培育壮大农业全产业链,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撑。

  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乡村产业全链条增值。特别是2022年以来,全市深入实施“千亿斤粮”工程,粮食种植面积达461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100%,落实3000亩现代农业技术示范园、26万亩绿色高质高效基地和1000亩农业农村部玉米籽粒机收示范基地建设。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以怀德镇三里堡香葱产业为基础,打造了香葱地理标志,示范引领香葱产业集群发展;以恒通园区科企融合基地为基础,推进恒通育苗中心二期建设,打造成吉林省最大的种苗基地,调整和优化种植结构;积极推广永发坤圣园产业融合模式,增加紧缺农产品供给,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引领带动全市经济发展;在实施“秸秆变肉”暨“三百万头”肉牛产业建设工程中,投资57.78亿元的肉牛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正有序推进。目前,桑树台和玻璃城子牧场建设均已开工。

  围绕典型产业重点发力,聚焦五大振兴,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公主岭市依托资源,以范家屯恒通生态农业、大岭君子兰文化园、二十家子满族风情园等“打卡地”,打造出产业融合、特色农业、公放文旅三条“发展线”,“沉睡”的资源被“唤醒”,让农民从“收一季”到“季季收”。

  十年来,公主岭市全力攻坚黑土地保护和种业研发两大核心领域,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试点70万亩、国家高标准农田项目158.81万亩,保护性耕作达163.8万亩,粮食单产全国居首;坚持优化农业结构,规模以上棚膜园区发展到60个,生猪年发展量达260万头。

  一产向好,二产变强,三产兴旺,乡村产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如今,产业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正在岭城广袤的大地上徐徐展开……

  提升百姓获得感,生活品质提高了

  “景色优美有层次,人与河会产生一种天然的亲近感。”72岁的公主岭市民胡鑫每天早晚都会准时到公主岭市响铃公园滨河步道上“打卡”。他说:“我退休前每天上下班路过这里,我是看着这里一点点漂亮起来的。”

  如今,历经多期整治,响铃公园的水质明显改善,成为市民们锻炼、休闲的好去处。

  响铃公园的变化,只是公主岭市针对群众所想所忧所盼,更新城市的着力点之一。他们筑牢民心工程,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以更优的供给服务人民,让群众的幸福体验一个接一个,一波接一波。

  十年间,该市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推行精细化管理,打造宜居城市、最美乡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跃升。

  不懈的努力,换来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主城区形成“六横八纵”路网格局,工业大街、岭东路及72米宽的岭南大街等14条街路竣工通车。新建及改扩建102国道50.7公里、老旧路897公里、通屯路741公里,屯路硬化率达98.9%。改造雨污分流管网51.7公里,乡镇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

  ——全省县级首家地下综合管廊投入运营,城区日供水能力达10万吨,日处理能力4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一期项目投入使用,二龙湖引水、高铁站前广场等重点项目全面竣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明珠立体游园等重点民生项目投入运营,大岭镇、龙山乡等4个乡镇被评为全国卫生乡镇,城乡功能品位明显提升。

  以人为本,促进了民生保障和改善水平不断提升。

  ——累计实施民生实事400余件,7570户1601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突出稳就业,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均超过省定计划。

  ——加快城市建设,改造棚户区3.9万余套、老旧小区91个地块,完成房地产开发1081万平方米,21.6万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改善。科学规划教育布局,胜利小学、一中、四中新校址投入使用。

  ——持续提升保障水平,城乡低保标准同比分别增长164%和190%,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享受长春政策。从建立劳保医疗制度和公费医疗制度,到正式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公主岭市医疗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医保基金收支规模不断扩大,群众就医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推出“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名片,提炼“尚德明礼、钟灵毓秀、豁达刚毅、诚信好客”的城市精神,启动吉商文化园建设,完成《马占山》等四部大型吉剧创作,组建全省第一家乡镇文联,连续10届入选全省文明城市,被列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为让百姓生活更加有滋有味,公主岭市全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馆,把“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文化活动室等文化空间装修设计时尚、空间精致和谐,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每当夕阳西下,公主岭市环岭街道火炬村的文化活动室内便热闹起来,丝竹管弦之声在整个街道上空回荡。晚饭后,除了遛弯儿、聊天,村民们有了更丰富的选择。

  “我每周都会联系乡亲们在‘农家书屋’举办书会友,带动乡亲们参与文化活动。”环岭街道火炬村68岁老党员潘洪俊是一名文化爱好者,他说在“农家书屋”写写字,学画画,唱唱歌,会觉得心情好,精神佳,身体更健康!

  读书看报、观赏电影、开展文体活动,“送戏下乡”让百姓在田间地头一样能看到好戏;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把光影世界带到村落深处……通过精神文明高地的打造,城乡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更丰富,闲暇时间变得更充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公主岭市更多的民生红利将渐次释放,泽被百姓,温暖人心。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新的征程上,公主岭市将以赶考的姿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

  (付宇 赵超越 吉林日报记者 李亚东 王焕照 本文图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