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延吉旅拍带火新兴职业 妆造师巧手演绎“古今穿越”
2024-03-13 16:38: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赵滢溪

  近期,在吉林省延吉市的中国朝鲜族民俗园,随处可见“朝鲜族公主、王子”穿梭于飞檐瓦舍间,沉浸在矮墙院落中,精致的扮相、还原的造景,让人仿佛穿越古今。在不停响起的“咔嚓”声中留下独家的延吉记忆,让越来越多的人为一组照片奔赴一座城,也让旅拍成为延吉的一张崭新名片。

延吉旅拍经济火催生新兴职业 妆造师巧演绎“古今穿越”_fororder_吉林旅拍1

中国朝鲜族民俗园 摄影 金洪石

  据数据统计,来延游客中,“90后”占比最多,许多游客都有一个“出片”的愿望。2024年春节期间,中国朝鲜族民俗园接待游客15.45万人次,平均每日近两万人次入园。

  旅拍行业在延吉强势兴起,带动全城旅游经济火爆升温,也带火了一个新兴职业——妆造师。

游客在中国朝鲜族民俗园体验旅拍服务 摄影 金洪石

  巧手妆扮新生活 

  近日,在延吉市喜云谦旅拍店,来自山东的游客换好一身粉红色的朝鲜族民族服饰,正端坐在镜子前,看着妆造师梁萍的巧手让自己化身成为“朝鲜族公主”。  

  一笔一描间,精致的妆容、精美的发型已然完成,梁萍又和游客挑选起了头饰。

梁萍(左)为游客化妆 摄影 金洪石

  “90后”宝妈梁萍是黑龙江人,2023年初,她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延吉市金达莱职业培训学校化妆课程”的报名通知,有政府补贴,可以免费学。此时,已经嗅到延吉旅拍火爆势头的梁萍当机立断决定尝试一下。政府搭台,这么好的机会,没有不尝试的道理。报名成功的梁萍只身来到延吉。

  经过一个周期的培训学习,梁萍对旅拍妆造师这个职业产生了浓厚兴趣,也更加清晰地看到延吉旅拍的广阔前景,于是她主动找到培训老师,也就是喜云谦旅拍店负责人葛嘉铭,成为了喜云谦旅拍店的一名实习妆造师。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梁萍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在家带娃到月入上万,在延吉做一名旅拍妆造师带给梁萍的不仅仅是生活品质上的变化,更让她有了奋斗的动力和打拼的底气。她说,是延吉旅拍经济的火热给了自己工作的机会。年前,梁萍在延吉买了房,从一名“外乡人”到扎根延吉,梁萍的生活更充实、更幸福、更有奔头了。  

       新业态带来新活力

  旅拍行业的兴起不仅为更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也实打实地丰富了延吉的旅游业态。“旅拍不是单纯的拍照,在延吉,它已经发展成为集朝鲜族服装租赁、美妆、摄影等于一体的新兴业态。”对此,喜云谦旅拍店负责人葛嘉铭深有感触。

工作中的葛嘉铭 摄影 金洪石

  葛嘉铭从事化妆行业14年,妻子鲁紫玉从事电子商务行业,2022年1月,夫妻二人在中国朝鲜族民俗园附近开了第一家喜云谦旅拍店,也是当时延吉为数不多的旅拍店铺之一。而后,乘着延吉旅拍火爆的东风,他们以实体店为基础,抓住抖音、小红书等线上平台流量,成功使喜云谦旅拍店在延吉站稳脚跟。现如今,他们已经在延吉开了三家旅拍店和一家民宿,员工增加到了20多名。

  “今年,我们还打算开一家延边特产店,到时候选择我们旅拍店的游客,住宿和购买特产会有优惠。”对于今后的发展,葛嘉铭已经不只着眼于旅拍,而是放眼住宿、购物等多行业。“这样对我们来说也很方便,相当于有了‘一条龙’服务。”“这次我到延吉旅游,从旅拍到住宿都选择了喜云谦。”正在店里化妆的游客说道。  

       新职业带来新就业  

       旅拍经济带火了新职业,妆造师职业的兴起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

延吉市喜云谦旅拍店内场景 摄影 金洪石

  从2022年底到2024年3月,延吉市新登记注册的旅拍店为191家,目前延吉市登记在册的旅拍商家有614家。每家旅拍店都有自己的妆造师,旅游旺季时就得增加人手。喜云谦旅拍店有8名固定的妆造师,到旅游旺季时,加上临时招聘的兼职妆造师,最多一天有20多名妆造师在店里为游客妆扮,带游客穿越古今。

  2023年,延吉全年接待游客87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140亿元。丰富的旅游资源、不断丰富的旅游新业态、不断兴起的新职业,让城市释放活力,更有魅力。(文 王晓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