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四张名片”绘就通化高质量发展美好画卷
2023-11-27 10:40:55来源:新华社责编:赵滢溪

  记者王昊飞、张博宇、周万鹏

  这座城市,以自然资源禀赋和历史传承厚积底蕴,成为首个“中国医药城”,享有“中国中药之乡”“东北药谷”等美誉。

  这座城市,以土生土长的山葡萄酿造的“国风”甜型酒,曾荣列多项重大活动指定用酒,在世界打出“葡萄酒城”美名。

  这座城市,拥有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新中国滑雪运动起源地”正吸引全球雪友慕名打卡。

  这座城市,得益于长白山区特有的水土滋养,产出的火山岩稻米自古便是米中珍品,成为“吉林大米”品牌的典型代表。

  ——“四张名片”,正在长白山区、鸭绿江畔的吉林省通化市,绘就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四张名片”绘就通化高质量发展美好画卷

这是通化市城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药济天下”

  通化坐拥“中国三大天然药库”之一的长白山,已查明药物资源有1133种,人参、五味子、细辛、天麻等20余种道地中小药材分布广泛,得天独厚。

  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多年来,通化精耕高品质药材的育种扩繁和生态种植。目前,通化非林地中小药材种植面积6.5万亩,林地中小药材种植面积3.6万亩,预计2023年末可实现总产量超4万吨。

  高品质药材的稳定供应,高质量链条的不断延长。在通化,“百草之王”人参实现了全株开发——不仅根、茎、叶、花、果都开发出了国药准字号产品,还被加工成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生物制品等五大系列800多种产品。

  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医药城”,通化中医药产品开发的技术底蕴深厚。当地现有中药制药生产企业59户,持有2272个药号,占全国总量的4%,位居全国首位。在一批“头雁”企业带动下,医药健康新品种还在不断增加。

  立足资源禀赋,搭好创新平台。目前,通化已建有省级以上科创中心、重点实验室、科技企业孵化器、中试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33个,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陈凯先等24位医药领域权威专家组建“通化市医药健康产业高端智库”。通化已成为中国医药领域科技创新的高地。

  以药为要,以药为先。经过多年发展,通化在中医药领域已有独家品种137个,中药保护品种10个,自主研发品种39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种32个。当地对多种道地中小药材的开发持续深入,促进各领域资源形成合力,增强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信心。

  在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下,通化扛起“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的“千亿级制造核心”重任的底气越来越足。

“四张名片”绘就通化高质量发展美好画卷

游客在通化世界甜酒文化博览中心地下酒窖参观。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摄

  “酒香万家”

  通化葡萄酒,拥有让新中国几代人记忆犹新的荣光历史。

  在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10340平方米的地下酒窖里,摆放着772个橡木桶,其中包括80多年前沿用至今的老酒桶。“丰富的野生山葡萄资源,成就了葡萄酒厂最初的酿造风格,就是以较适合亚洲人口味的甜型利口酒为主。”公司副总经理国凤华介绍。

  作为“国风”葡萄酒,通化葡萄酒曾风靡一时:从开国大典到1959年国庆,从尼克松首访到撒切尔夫人到访,从各种国际国内重要会议到第一届央视春晚,通化葡萄酒都未曾缺席。从1960年开始,通化牌系列葡萄酒先后获得50多个奖项,被评为“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每到冬至前后,坐落在鸭绿江畔的鸭江谷酒庄就会迎来热闹的采摘节。挂在枝头的葡萄果实通过自然结冰和风干,糖分高度浓缩。为了保证冰葡萄酒的甜润口感,人们要赶在太阳出来前、气温维持在零下8℃左右的时候将葡萄采摘下来,再进行复杂而精细的工序。一株葡萄的果实一般不足以酿成一瓶375毫升的酒。

  “好酒是‘种’出来的。”63岁的果农金寅浩说,“这些葡萄不仅要人工除草,还要限产,原本能达亩产3000斤,我们限制在800斤,就是为了保证每一颗葡萄的品质。”

  通化是我国第一个拥有两家上市葡萄酒企业的地区。通化产区的冰葡萄酒在各类国内外葡萄酒大赛中连续斩获金奖,在世界冰酒市场闯出“通”字号品牌。

  “我们正努力打造成为‘中国顶级冰葡萄酒产区’,未来还要把我们的葡萄酒推向更广阔的世界市场,成为‘世界知名山葡萄酒产区’。”通化市葡萄酒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曼俊波说。

“四张名片”绘就通化高质量发展美好画卷

2021年12月18日,在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新中国第一位滑雪冠军单兆鉴(前)在雪道上滑雪。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冰雪摇篮”

  1959年,在距离通化市中心7公里外的东昌区金厂镇一处山坡上,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落成了。这意味着新中国有了第一座能够举办全国性比赛的专业滑雪场地。落成当年,这里就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还邀请到国外的一流运动员参与表演和技术培训,实现了中国滑雪运动的一次重要飞跃。

  在那个造雪设备都很缺乏的年代,中国滑雪场的选址与建设十分不易。降雪量够不够、雪质好不好、有效落差是否够用,只能依赖自然条件。在苏联专家的协助勘察下,人们在通化找到了建设雪场的最佳选择:这里冬季白天平均气温在零下13℃至18℃左右、有效落差560米,风小、温度适宜……

  ——多年以后,人们才知道,这里正处在“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这座滑雪场成为新中国冰雪运动的摇篮。在这崇山峻岭间,陆续承办了全国性滑雪比赛16次,省级滑雪比赛30次;培养出中国第一批雪上运动健将和亚运会冠军,第一个全国滑雪冠军、亚洲滑雪冠军、短道速滑世界冠军。

  随着这些冰雪人才开枝散叶,中国冰雪运动逐渐蓬勃兴起,国内各地纷纷建立了更加现代化的冰雪运动设施。而随着地方发展有所侧重,通化滑雪场逐渐远离大众视野,仅留下了作为一批批滑雪运动人才启蒙之地的殊荣。

  自2015年7月国际奥委会宣布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以来,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进入高速时代。适逢这一契机,拥有冰雪资源优势的吉林省喊出了“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的口号。

  2021年,通化冰雪产业迎来了“重装绽放”。“在通化原来老滑雪场基础上,我们进行了大规模扩建,造雪面积扩大近10倍,现在雪场每小时可以运送14000人上山。”吉林万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雨说,新雪季“开板”以来,万峰滑雪度假区的接待人次屡创新高,为带动全市整体提振冰雪产业增强了信心。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通化正再续“新中国滑雪运动起源地”的荣光。

“四张名片”绘就通化高质量发展美好画卷

这是2013年“大米姐”创牌第一年时,管延丽(左一)在稻田内检查富硒水稻长势。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名米飘香”

  在素有“天下粮仓”之称的农业大省吉林,通化地区的火山岩稻米以高端品质和独特的卖点,在“吉林大米”品牌中独树一帜。“现在经常是稻子还没熟,未来产出的大米就已经有了归属。”创造了“大米姐”品牌的通化市柳河县农民管延丽说。

  创业之初的管延丽,经常背着一袋袋大米跑市场、蹭展会,极力推销,“大米姐”的名号也因此而来。就是在那段时间,每当人们说起东北大米,总是南有辽宁盘锦、北有黑龙江五常,而自然条件、品种、品质丝毫不差的吉林大米只能“养在深闺”,省内大米品牌多达900多个,却处于标准不一、小而杂的局面。

  从2013年起,吉林省开始实施“吉林大米”品牌创建,根据东部火山岩土、西部弱碱土、中部松花江流域特有的生态环境特点,用地理标志品牌整合企业品牌,打造了全省大米产业发展的“航母”。在通化,以“辉南大米”“柳河大米”“新开河贡米”为代表的品牌阵营,也逐步实现了由“好米”变“名米”,再到“名米”卖“优价”的跨越。

  如今,大米姐、社稷尚品、吉珍、蛙田、西江贡米等“通”字号区域品牌不断增加。“大米姐”的产品远销10多个省份,年销售额上亿元。利用柳河当地特殊的火山岩地质,管延丽还结合硒肥喷灌技术培育出硒含量更高的大米品种,进而制作出富硒米乳、米粉、米酒等深加工产品。

  “以前我们跑到各地去推销卖米,现在坐在家里忙订单,还有客户来旅游时顺便买米,这让我们更加珍惜品牌荣誉,通过全面提升产品质量,使之成为通化的新名片。”管延丽说。

  “药济天下、酒香万家、冰雪摇篮、名米飘香”——既见证了东北山城通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不懈努力,更是对实践“人不负青山”理念的生动写照。

  如今在通化,“四张名片”越擦越亮,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参与采写:宋心平、王晓林、黄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