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驶向郑州!新一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长春下线
2022-06-16 15:34: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蒋硕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张琪):6月15日上午,新一批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长客)整装待发,即将驶向河南郑州,投入到京广高铁高标示范运营当中,将有更多旅客体验到智能舒适的新型复兴号动车组。

驶向郑州!新一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长春下线_fororder_中车1

新一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长春下线 供图 中车长客

  列车以“龙凤呈祥”为外观主题,红黄相间的跃动飘带配合金色的“复兴号”字样,让列车更加闪亮夺目。据了解,列车在CR400BF复兴号动车组的基础上,结合复兴号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的智能技术和运营经验,在16个方面增设智能配置,具有科技智能、节能环保、安全舒适等特点。

  在科技智能方面,列车设置“5G+WiFi网络,优化旅客信息娱乐系统,提供休闲娱乐、交互体验、信息共享、手机投屏等功能,同时提升乘坐私密性和舒适性。除此之外,列车还能够根据车内外环境自动调节温度和内外压力差,同时设有开放式餐吧区,为旅客提供便捷、贴心的智能服务。

驶向郑州!新一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长春下线_fororder_中车2

列车以“龙凤呈祥”外观为主题 供图 中车长客

  在节能环保方面,列车车头采用“鹰隼”仿生学设计,整车气动阻力降低了7.9%,节约能耗10%,配合轻量化车体和整体节能技术,单列车年均节电约180万度;同时列车采用变频空调机组,应用水性环保涂料和可回收材料,堪称“绿色列车”。

驶向郑州!新一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长春下线_fororder_中车3

新型商务座椅采用“几案屏风”设计,为乘客打造静谧空间 供图 中车长客

  在安全舒适方面,列车配置新型商务座椅,采用“几案屏风”的造型创意,为乘客打造静谧空间。同时列车还采用智能运维系统,通过以太网控车使数据传输速度提高60倍以上,应用车载安全监测系统及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系统,构建“车地一体”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列车监控室实现多屏合一,并为机械师配备智能终端系统,提升日常巡检和应急处置效率,为列车安全保驾护航。

驶向郑州!新一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长春下线_fororder_中车4

开放式餐吧区 供图 中车长客

  2021年6月25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首次上线运行,引领了中国铁路客运装备智能化发展方向。由中车长客研制的CR400BF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沪、京广、京张等干线运行,占全部智能动车组总量的70%。

  2022年,为满足京广线率先实现常态化以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的要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拟增加开行大站直达高品质标杆列车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筹安排下,采取由地方政府出资、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的方式,采购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为满足用户需求,履行合约承诺,中车长客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组织人员驻厂复工、精心统筹物料运输等方式,按期完成车辆研制任务,为京广线实现时速350公里达速运营提供重要的装备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