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开启“非遗盛宴” 多项活动等你来打卡
2022-06-12 14:07: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张琪):6月11日,2022年吉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延边主会场启动仪式在延边州延吉市春兴村古村落举办。此次系列活动推出线上“云游非遗”“云购非遗”“云赏非遗”“云展非遗”和线下文物集萃等版块。

  此次活动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文物局、延边州人民政府主办。活动当天,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少君通过视频在仪式上致辞,延边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尹朝晖,中共延边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荆继波,以及延边州各相关部门领导出席现场启动仪式。

  据了解,本次活动围绕“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主题,采取线上传播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的方式进行。启动仪式包括非遗项目展示和非遗项目展演,在6月11日10时通过延吉市文广旅局抖音号进行直播。

  “云游非遗”:以非遗传承基地为主,结合民俗园区、自然景区、文物古迹,穿点成线,以游客的视角沉浸式参观游览吉林各地的名胜古迹、文化地标,深入非遗手工作坊,品味非遗美食。该活动于6月8日至6月11日在延边州文广旅局抖音号、中国吉林网、延边发布APP、掌上延边微信公众号、延边旅游微信公众号、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等宣传平台进行展播。

  “云购非遗”:6月1日至6月13日,活动联合阿里、京东、抖音、万达、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吉旅行”平台、长白山阿里郎美食等抖音号平台,推出“吉林省非遗购物节”,整合全省线上非遗店铺,进行集中推广。同时,在官方网站设置“非遗购物专区”,直通淘宝、京东两大平台的非遗店铺,并针对开通线上店铺的手工作坊、特产商品店铺,以及朝鲜族泡菜、酱露、米酒、石锅等35种商品,在抖音平台开展为期一周的抖音直播“非遗购物专场”活动。

  “云赏非遗”:6月10日至6月12日,活动在宣传平台对吉林省优秀非遗项目表演视频进行集中展播。表演内容包括蒙古族马头琴音乐、朝鲜族长袖舞、京剧、伽倻琴艺术、朝鲜族龙鼓舞等近40个非遗表演项目,参演人数达千人,展现地区和民族的鲜明特色。

  “云展非遗”:6月11日起,活动在吉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官方微站打造吉林省首个非遗线上博物馆,打破人们对博物馆地域限制的认知,突破展出时间的限制。从延边博物馆入手,通过视频的形式展示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民俗文化、美食文化、传统表演艺术等,部分项目配合360度全景视频,让人们足不出户逛博物馆。

  文物集萃,让文物活起来。在延边博物馆展出的95处吉林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文资料,让人民群众在观赏中领略历史文物的魅力,感受地域文化的深厚。

  据悉,本次遗产日活动主要目标是充分发挥新媒体无门槛、零距离、无地域限制、实时互动的优势,吸引年轻群体的参与;并鼓励传承人积极投稿并参与到活动中;让博物馆走近观众,拉近与受众的距离;配合民族地区的精彩表演、直播间的专场活动、非遗路线的云游以及线上宣传推广,让非遗在互联网上绽放光彩。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期间,全省计划举办线上线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59场。内容包括非遗项目展演、非遗兴趣课堂、非遗知识讲座、非遗大集等,同时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影响力,打造品牌非遗民俗项目,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推动非遗“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