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岭风衢韵”绽芳华——公主岭市与衢州市三年对口合作记事
2020-09-21 09:11:30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岭风衢韵”绽芳华——公主岭市与衢州市三年对口合作记事

“岭风衢韵”绽芳华——公主岭市与衢州市三年对口合作记事

“岭风衢韵”绽芳华——公主岭市与衢州市三年对口合作记事

7月2日,在衢州市召开以“合作·共享·发展”为主题的两市对口合作座谈交流会。

“岭风衢韵”绽芳华——公主岭市与衢州市三年对口合作记事

9月11日,衢州市党政代表团来公主岭市开展对口合作对接考察。

“岭风衢韵”绽芳华——公主岭市与衢州市三年对口合作记事

公主岭市对标衢州市改造后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综合受理窗口。

  从生机勃勃的松辽腹地到钟灵毓秀的钱江源头,从“公主故里”到“南孔圣地”,从高层南北互访到各领域千里“走亲”,公主岭与衢州,两个发展潜质相异的城市,乘着对口合作的东风,以情感为纽带,以共赢为目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跨越2000公里的江河山川,历经1000多个日夜的同频共振,钱塘之水浸润了富饶的东北沃土,松江之源回馈着江浙的商贾和百姓,两地实现了人员互访、要素互通、经贸互兴、经验互享,“岭风衢韵”交相辉映,合作之花竞相绽放。

  聚焦共振互动——

  南北合作“高站位”

  2017年,一场跨越南北的“牵手”,在浙吉两地酝酿催生——

  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吉林与浙江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其中公主岭与衢州成功“结亲”;

  9月初,公主岭市与衢州市主要领导先后率领党政代表团赴两地进行对接考察交流;

  9月20日,在公主岭-衢州对口合作交流会上,通过高层沟通和顶层设计,双方共同签署了《公主岭市与衢州市对口合作框架协议书》,将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协同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平台对接、创新创业共享、干部人才交流等领域进行合作,建设南北区域合作发展试验区,打造对口合作示范市。由此,两地正式拉开了多领域、高层次、全方位合作的序幕。

  为保证对口合作取得实效,两地共同制定出台了《公主岭市与衢州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公主岭市与衢州市对口合作工作机制》《公主岭市与衢州市对口合作考核制度》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对口合作重大事项,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并把对口合作工作作为“加分项”指标纳入部门绩效考评,为对口合作确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

  2017年以来,跨越千里的“走亲互动”纷至沓来——

  两地主要领导实现互访7批次。特别是在今年9月11日,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率党政代表团来岭,在公主岭市委书记李洪亮及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双方进行了广泛深入地对接交流,为新的发展阶段纵深开展对口合作“把脉定向”。在高层互动交流带动下,公主岭市各开发区、各职能部门以及有关乡镇,纷纷与衢州有关部门“结对子”“走亲戚”、谈合作、学经验,共同推进体制机制、开发区建设、农特产品销售、经贸交流、创新创业等重点领域深入交流。

  3年来,两市37个部门、62个批次、450人次开展工作交流,公主岭5个开发区和12家单位先后与衢州市签订了《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与公主岭经济开发区对口合作框架协议》《衢州东方粮食电商产业园与公主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对口合作框架协议》等17份对口合作框架协议。

  两市重点企业间也纷纷建立合作关系。衢州东方集团分别与公主岭德乐农业、金凯乐米业、健亿农业签订产销合作协议,衢州市龙游县百益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与公主岭市德乐农业、健亿农业、新怀德酒业、恒昌农业、汇鑫源等5户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聚焦共学互派——

  思想对标“再深入”

  实现南北协同发展,人是关键因素,思想对标是首要前提。两地“牵手”以来,将双向干部交流挂职机制,作为推动合作走向深入的“法宝”,通过互派挂职干部,实现“一桥飞架南北”,提升了互动交流的效率。

  在互派干部的标准上,选派具有较高适应能力、统筹能力,善于钻研学习、沟通协调,具有吃苦耐劳、敢于担当品格的干部。在任职安排上,通过给舞台、给空间、给任务,促进其在沟通协调、推动合作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打造一支能力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对口合作“智囊团”。3年来,公主岭市市长张明、时任市委副书记孙策等一批干部先后赴衢州挂职,衢州市龙游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俞耀根来公主岭挂职。

  通过互派主要领导交流挂职,使两市高层之间的联系沟通更加及时便捷,工作推进更加顺畅有力。同时,两地干部队伍在思想观念、发展理念、工作作风等方面也加快了转变和提升。

  为对标先进,学习借鉴浙江经验、浙江标准、浙江样板,公主岭市广泛组织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培训班、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企业家培训班、智能制造培训班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以集中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培训包括“放管服”改革、基层治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园区(开发区)绩效管理、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等内容,打造出了针对性强、重点突出、务实高效的“示范培训班”。

  聚焦共赢互补——

  经贸合作“入佳境”

  合作,简单的两个字,却打破了“帮扶”与“支援”的传统思维,将优势互补作为关键要义。立足两地资源禀赋和各自优势,公主岭与衢州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实现了深层次的经贸合作。一串闪金亮银的数字,是南北合作渐入佳境的最佳注脚。

  3年来,双方共组织各类经贸交流55批次、企业洽谈对接190多家次,促成20多项重要合作,签署协议投资总额12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6亿元。

  紧紧抓住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的大好机遇,公主岭立足衢州,面向浙江,全方位促进交流合作,实现互惠共赢。通过召开公主岭市——衢州市工作交流会、公主岭市与衢州市对口合作工作“合作·共享·发展”座谈交流会、“集聚浙商智慧力量,助力吉浙(公主岭)产业园建设”座谈会等活动,有效促进了两市企业家的沟通交流,让浙商进一步了解公主岭丰富的自然资源、完备的要素供给、健全的产业体系和成熟的技术经验,充分激发他们在汽车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三大支柱产业上的投资合作意愿。

  目前,由衢商投资的浙江精品家居城、公园3号棚户区改造、韵达电商、爱立德汽车部件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或投入运营,“农”字头市场、资源循环利用、汽车零部件制造等领域的一批项目正在深入对接洽谈。

  在对口合作推进过程中,两市以引进产业项目和销售农产品作为“重头戏”,以衢州为辐射点,在“泛衢州”地区广泛开展经贸交流活动,让“玉米之乡”的优质农产品“摆上”衢州百姓餐桌。

  公主岭市多家农特产品企业,通过直营店挂牌和入驻衢州市企业平台的形式,纷纷打入衢州市场。其中,德乐农民种植合作社、恒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九正公司等8家企业,入驻衢州市东方粮食电子商务产业园,让公主岭的农特产品成功实现与衢州农超对接和中央厨房配送;在衢州市龙游县民居苑景区设置了公主岭特色产品展区,在西区白云菜市场、龙游供销社等地常年实施公主岭特色产品展销和免费代销,已有11户企业的82种产品与龙游供销社进行了对接展销,实现了公主岭农特产品在衢州一市三县两区建立“一市一中心”展示区。

  此外,在粮食代储代收、异地代储等方面,衢州市粮食收储公司通过签订粮食收储框架合作协议,向公主岭市招标轮储玉米,成功打开了两市粮食收储企业合作之门。

  聚焦共建互通——

  筑牢平台“强载体”

  为抢抓吉浙合作政策机遇,充分发挥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区域与公主岭生产要素互补的优势,吉浙(公主岭)产业园应运而生,成为两地对口合作的有效载体。

  以各开发区(工业集中区)现有主导产业为合作基础,采取“区中园”“园中园”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多点布局,功能多元,实行一块牌子、一个规划、一套班子、一套政策、落地一批企业的“五个一”建设思路,达到谋划储备、信息转化、深度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的项目建设“六个一批”合作目标,举全市之力打造承载浙江及泛长三角地区企业的“投资洼地”。

  ——公主岭经开区设立吉浙(公主岭)汽车零部件产业合作园,主要承载汽车零部件上下游配套企业,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混合型动力轿车,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汽车模具开发制造等工业制造企业。

  ——范家屯镇设立吉浙智慧物流产业合作园,主要承载以区域智能化快递、智能化快运、供应链、大数据支持、结算等区域中心建设的浙商物流知名企业。

  ——大岭汽车物流经开区设立吉浙(公主岭)物流产业合作园,主要承载现代物流及配套项目,同时培育发展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

  ——公主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设立吉浙(公主岭)农业科技产业合作园,主要承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推动一二三产融合的合作项目。

  ——岭东工业集中区设立吉浙(公主岭)循环经济产业合作园,主要承载废旧汽车(农机)拆解、生活垃圾精细分类处置利用、固废污泥加工利用、低温条件下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等合作项目。

  ——怀德工业集中区设立吉浙(公主岭)锻造产业合作园,主要承载汽车部件和机械装备配件的锻造配套项目。

  目前,吉浙(公主岭)汽车零部件产业合作园、吉浙范家屯智慧物流产业合作园初步建成,大岭吉浙物流产业合作园、岭东循环经济产业合作园正在招商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农业科技产业合作园、怀德锻造产业合作园正在谋划推进。

  吉浙(公主岭)汽车零部件产业合作园于2019年6月正式挂牌,总投资300亿元,占地10.5平方公里。园区以产业规划为导向,通过加强与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及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的深度协作,吸引浙江省为一汽配套的A级及B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纷纷入驻。在园的浙商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计12家,总投资10.25亿元,年产值18亿元,贡献税收每年超过1亿元,已经在公主岭市经开区形成一定规模和体量。

  吉浙范家屯智慧物流产业合作园计划投资50亿元,占地200万平方米,以建设物流配送、现代仓储、多式联运、物流金融、电商平台、结算中心等为重点,努力打造东北地区最大的智慧物流园区。目前,已有韵达、中通、申通3家知名物流企业签约落户。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50亿元、利税15亿元,可安排约3000人就业。

  聚焦共享互鉴——

  改革创新“天地宽”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的关键一招。以对口合作为契机,公主岭充分学习借鉴衢州的改革经验,以“他山之石”攻克阻碍发展的重重壁垒。

  浙江省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发源地,在“放管服”领域走在全国前列。通过对标衢州,公主岭市结合本地实际,完成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综合受理窗口、后台审批区的改造工作,“最多跑一次”在线审批平台投入运行。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试行办法及流程图,经过认真梳理,最终确定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4335项,其中实现“零跑腿”的事项为465项,实现“只跑一次”的事项为3522项。政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同时,公主岭将两地改革互促的触角,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共制定和完善了30多项机制创新型成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在安全生产工作领域,出台了《公主岭市安委会1+X改革实施方案》,成为全省首个进行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改革的县市;

  在城市管理工作领域,制定了《公主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在就业工作领域,出台了《公主岭市用工信息共享机制》,为两地开展劳务协作提供了制度支撑;

  在重点项目服务领域,引进龙游县项目管理工作机制和模式,制定了《公主岭市“项目建设年”工作方案》《公主岭市2019年项目建设月度投资任务和季度形象进度计划》《公主岭市2019年项目建设工作考核方案》《重大项目建设专班工作方案》《公主岭市项目管理信息平台》等一系列项目管理实用办法,实现了项目信息实时动态管理,信息联动共享。公主岭在推动项目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肯定,并在全省进行推广。(吉林日报记者 崔维利 王纪佳 图片由公主岭市发改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